随笔 - 149,  文章 - 368,  trackbacks - 2
前段时间拜访一位朋友,看见其为某公司做的仿真课件,制作很精美,也考虑了移动设备的使用,堪称典范。但细观其教学设计部分,仍然觉得有提升的空间。回家细想后,觉得可以总结一遍适合仿真课件的教学设计经验的帖子,和各位探讨。

仿真课件(Simulation),顾名思义,指的是仿照真实的工作环境而设计出来的课件。为啥要有仿真课件呢?因为在很多情况下,新学员不可能在真实的环境下学习,比如驾驶飞机,或者使用一个庞大的操作系统,等等。新学员和企业都承担不起失败的风险。 仿真课件的明显的特点有三点:
一,要尽量模拟真实环境。这样做是使转换学习结果容易转换。模拟越逼真,学习结果越容易转换。
二,要有互动,要模拟真实环境下操作后的反馈,包括正确反馈和错误反馈。
三,要运用教学设计的思路来减轻学生学习的负担,理清学习内容的内在逻辑联系,提高学习效率和效果。

第一点和第二点虽然稍微有点难度,但随着许多功能强大的课件制作工具的出现,比如Captivate, Lectora, Toolbook等,这种仿真和模拟在技术上还是比较容易实现的。但常常被忽略的或使用得不好的是第三点,及教学设计方面。这里先举个例子说明一下。几年前一位朋友的公司在佛罗里达州的一个厂做了一套仿真课件,是关于控制设备系统的培训课程,包括如何开启/关闭系统,如果运行,如何加压力等等。所有的操作都是用计算控制,所以这用仿真课件来做非常适合。教学设计师也做好了设计脚本,使用了”快速模型“的概念来进行实际操作,包括学习设计和技术上的实施等等。在教学过程中也使用了“让我看,教我做,我来做”这三中模式。当项目结束后,却发现由于时间紧迫和预算问题,在仿真课件中的许多教学细节上处理不好,以至出现了学员只学到了操作步奏,却未在深层次上理解为什么。这导致学习结果的移植性教差。

从这个例子中可以看到,教学设计在仿真课件设计中启着很关键的作用,并非只是简单的把工作环境模拟下来而已。

那么仿真课件中的教学设计有什么特点呢? 大部分的仿真课件其实是着重于阐述”步奏性知识“(Procedural knowledge) 上,所以在设计教学时,很容易陷入只教授步奏的陷阱,即只教授如何操作,而忘记阐述“为什么”。提供"为什么"和以及"如何做"的过程同等重要。如果不提供"为什么",学员将无法变通,无法处理异常情况或在不同的情况下工作。因为他们只会背诵过程,没有理解为什么正在执行的步骤中的道理。当学员理解过程背后的概念后,会有助于故障排除、 执行有意义的变通方法,和适应程序上的改变。

此外,由于仿真课件教授的的步奏性知识决定了其步奏的设计量很大,所以在设计教学时,很容易受到时间或者是预算的制约,从而出现简化程序的尴尬,比如丢到了提示,去掉了重要信息文本,处理反馈过于简单,仅用“正确”或者"错误“做回答,未能在深层次上激发学习理解和对内容的联系,缺少学员练习的机会等等。这些简化的教学步奏造成了学员学习困难,不知道上一步是从哪里来,下一步要进行的操作在哪里等等。

这里在关于仿真类教学设计做一个总结和思考。希望对各位有所启发,也希望留言交流。



若需引用,请注明出处。
posted on 2012-05-12 12:45 IDTyao的企业电子培训 阅读(708) 评论(4)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Games&Simulation

FeedBack:
# re: 关于仿真课件中教学设计应用的思考
2012-05-14 13:26 | vhcai
当学员理解过程背后的概念后,会有助于故障排除、 执行有意义的变通方法,和适应程序上的改变。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关于仿真课件中教学设计应用的思考
2013-03-04 16:41 | ypj
读了很有启发,仿真课件在学校教学中也开始兴起,那么,教学类仿真课件就应该被提到研究日程。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关于仿真课件中教学设计应用的思考
2013-03-17 22:23 | IDTyao的企业电子培训
@ypj
谢谢闫老师的评论。关于仿真教学的研究和讨论,国外也有不少,可以参考一下Learning by Doing 或者是Situated-Learning Theory.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关于仿真课件中教学设计应用的思考
2015-12-29 19:10 | 哎呦喂小妮
仿真课件的确有一定的优势,对于公司培训来讲是可以的。但是对于中小学来讲,制作内容或者说选题是有一定的局限性的,而且开发过程的时间和成本也需要考虑。若是购买,大概也需要不少资金吧。  回复  更多评论
  
<2012年5月>
293012345
6789101112
13141516171819
20212223242526
272829303112
3456789


关于IDTyao

位置:北京

兴趣和研究领域:

* Instructional Design & Technology

* e-Learning in Industry

* Knowledge Management

IDTyao留言:该博客为教学设计和学习技术在企业电子学习中的应用和发展而建立,记载一些学习和工作的思考和感想。欢迎评论和交流。你也可以给我留言,我会尽快回复。谢谢!


公告:IDTyao发现近期有人抄袭该博客文章,并加上小广告发帖在eLearning世界的论坛中。这里严厉指责。若需引用,请注明出处。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This work is licenced under a Creative Commons Licence.


留言簿(93)

随笔分类(145)

Official 资源

Tools

集思广益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