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笔 - 149,  文章 - 368,  trackbacks - 2

在上一篇《关于实施学习管理系统(LMS)需要考虑的几个方面》的文章中阐述变革管理,人员选择,IT服务合作,功能/角色设置这几个方面。在本篇文章中,笔者将继续讨论系统设置,测试,培训,试用,和后续流程管理。

系统设置

系统设置 (Configuration) 通常是指根据企业特点,培训特点,和功能、角色来配置系统。这样能充分的将系统本土化,从而更好的服务于企业。系统设置应该和客制化服务(Customization)相区分。客制化服务通常是指供应商为某企业而特别设计的某些功能。两者的最大区别在于当系统升级时,系统设置不受影响,但客制化服务受到很大影响。此外,供应商还会对服务化收取额外的费用。

举一个在功能和角色中提到过的例子。一级管理员可以修改课堂设置,但不能修改课程设置。可以有修改的权利,但不具有删除的权利。二级管理员可以多拥有一些权限,比如删除课程,上传课件等等。这些便是通过系统设置来实现的。

再如,当员工完成课件后。员工可以复习完成后的课件。是允许员工从成绩单里面重新开启课件呢,还是从培训历史记载里开启课件。当从成绩单里开启课件时,是否会影响成绩单的记录,认为员工是重新学习了课程,有了新的成绩记录等等。当从培训历史记载里开启课件时,是否会影响成绩单的记录?这些制定便是根据企业的培训情况来设置系统。

在设置系统时,要发挥IT部门和测试的优势。这里并不是说供应商不可靠。供应商虽然对系统属性,可是对企业的具体情况和要求却不太熟悉。所以系统设置后一定要用测试来检验。

测试

系统测试在实施学习管理系统(LMS)中是非常关键的一环。做得成功了,不但能找出并改正系统设置时的许多失误,还能挖掘出去多潜在问题,为后续工作节省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做得失败了,不但找不出问题,也浪费了时间,消耗了精力,对后续工作给后续工作也留下了很大的困难。

测试的准备大致可分为四个部分:角色分配, 场景设计, 测试脚本开发,和测试人员安排。

通常的许多测试都是从管理员角度出发,把每项功能尽可能的逐项测试一遍,看看有没有问题。这样的测试是非常不全面的。在上一篇文章中提到,由于使用学习系统有角色分配,比如学员(也叫员工),经理,讲师和管理员,所以测试也应该根据不同的角色来进行测试。

当角色分配妥善后,测试人员便开始设计场景。场景设计的目的是要尽量真实的模仿培训的实际情况, 所以场景可以由熟悉企业特点又有培训经验的人员提供。比如,某个混合式新员工培训,包括了线上培训和线下辅导,需要经理同意方可参加。培训结束后,有跟踪测试或者评估等等。这个场景设计便包含了员工,经理,讲师和管理员的角色功能,算是比较完整的场景设计。

当角色分配和场景设计准备就绪后,便是开发测试脚本。用上面混合式新员工培训场景,便可以开发以下测试脚本:

学员登录学习系统

学员注册课程

学员开启网络课件

学员完成课程评估

学员查看成绩单

经理登录学习系统

经理回复同意选课或者不同意选课

讲师登录学习系统

讲师管理课程

讲师使用花名册

管理员登录学习系统

管理员设计混合式课程

管理员替经理回复同意选课或者不同意选课

管理员跟踪课程评估

开发测试脚本的过程和开发培训脚本的过程很相似,但还有一些额外的事项要注意:

一、 测试脚本的每个步骤要详细,而且每栏最好只有一个步骤,这样便于找出发生问题的功能,方便测试分析

二、测试脚本要注明输入的操作步骤(比如,按了“启动”按键。)和希望得到的系统反馈 (比如,弹出一个文字输入窗口。), 这样即使参与测试的人员不熟悉系统,也能有效的发送测试报告。

三、测试脚本中要留出每个步骤相应的反馈信息栏,以便记录测试包括

测试人员应该是不同角色的代表者,包括了员工,经理,讲师和管理员。绝大多数时候,测试人员应该是使用学习平台的前驱。如果企业需要学习平台提供不同语言支持的话,则还应考虑从不同国家和地区招募测试人员。由于在测试过程中有大量的学习平台的前驱者们优秀的测试设计能给这些人员留下良好的映像,为今后是推广系统的增加机会

培训

有效的培训能帮助企业切实的使用好学习管理平台,而且还能顺利推广,实现平台在企业的价值。这里介绍两种实用的方法:电子课件快速使用手册。这两种方法各有优劣,能有效的互补。

电子课件,能包含详细的使用步骤,提供学习,练习,甚至是考核的功能。但缺点是开发周期长,不易更新,成本制作较高。

快速使用手册则提供朴实,简短的步骤,开发周期短,易更新,制作成本低。但是缺少很多信息,也不能提供练习和考核的机会。

若能将两者有效的结合起来,则能大大提高培训的效果

试用

试用主要是指在一小部分人群众使用学习管理平台两到三个月。这部分人群可以是某个部门,也可以是一个地区的所有部门。由于试用是在比测试更加真实的环境中进行。常常能发现更多意想不到的问题。

后续流程管理

学习管理平台是一套功能强大而又复杂的系统。涉及不同角色的人数众多。在测试和试用过程中虽然能解决不少问题,但在实际的使用过程中还是会不可避免的出现一些问题。若能够提前设置一个“帮助台”,有效的记录,疏导和解决各种问题会大大提升学习平台的使用效果。

比如,学员在学习一门电子课程时,发现使用“后退”键会修改上一个题目的学习记录状态。学习记录状态从“完成”变化为“进行中”。这使得学习者非常的沮丧。不但不能随意的复习之前的学习内容,还要担心学习记录状态的改变影响了成绩单,而不能在规定时间范围内完成学习进度。作为帮助台,在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之前,可以给学习者提供一个暂时的解决方案。同时,记录下问题,向平台供应商寻求解决方案。

再比如,如果企业鼓励优秀员工自己开发课件内容和他人分享。那么“帮助台”可以提供一些服务,包括课件内容的技术服务,上传和更新课件内容,检查课件在平台的运行,帮助开发课件的员工了解课件使用情况,发送课件使用报告等等。

希望这两篇文章的总结能对将要使用学习管理系统的同行有所借鉴。



若需引用,请注明出处。
posted on 2011-04-04 01:53 IDTyao的企业电子培训 阅读(712) 评论(2)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e-Learning in Industry/SCORM

FeedBack:
# re: 实施学习管理系统(LMS)需要考虑的几个方面(下)
2011-04-06 09:21 | napcat
之前第一次做测试的时候,摸不着头绪,应用的时候bug一堆。后来,根据角色权限进行分工测试,状况得到很大改善。不过老师的博文更系统细致,学习了~~~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实施学习管理系统(LMS)需要考虑的几个方面(下)
2011-04-06 10:10 | IDTyao
@napcat
谢谢你的关注。也希望你能够交流你所在企业的LMS使用心得。  回复  更多评论
  
<2011年4月>
2728293031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1234567


关于IDTyao

位置:北京

兴趣和研究领域:

* Instructional Design & Technology

* e-Learning in Industry

* Knowledge Management

IDTyao留言:该博客为教学设计和学习技术在企业电子学习中的应用和发展而建立,记载一些学习和工作的思考和感想。欢迎评论和交流。你也可以给我留言,我会尽快回复。谢谢!


公告:IDTyao发现近期有人抄袭该博客文章,并加上小广告发帖在eLearning世界的论坛中。这里严厉指责。若需引用,请注明出处。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This work is licenced under a Creative Commons Licence.


留言簿(93)

随笔分类(145)

Official 资源

Tools

集思广益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