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笔 - 149,  文章 - 368,  trackbacks - 2
周末下午有空,总结一下ASTD的Dr. Barbara Carnes做的一场讲座:How to make elearning stick?(如果让eLearning“粘住”?)

题目虽然是针对于eLearning, 但学习完后,认为对于任何形式的培训(或者学习)这套方法都有很有用。

这套方法将培训分为:培训前,培训中,和培训后三个阶段。在不同的阶段讨论如何让eLearning的学习效果更持久,更能在工作中得到应用。

培训前
学员首先要相信培训的内容能应用在工作中(Sefl-efficacy)。一个很简单的例子,培训的课件是关于学习如何使用叉车。如果你不需要在工作中驾驶叉车的话,那么你无论如何都不会有学习这门课程的兴趣的。可是,如果你需要在厂房里驾驶叉车,需要使用叉车来搬运,安装货物,那么相信你对该课程便很有学习兴趣了。

那么,如何在培训前提高学员的自信呢?一个有效的方法是在课程介绍里详细的阐述学员会学习到什么,使用何种工具来转换学习等等。


培训中
在学习课件中,加入“知识检查”的小问题来帮助学员复习刚学的知识或技能,同时能够检查学习进度和帮助学员树立信心。这类知识检查的问题可以包括:
我理解核心知识点的内容么?
我刚学到的东西能帮助我的工作绩效么?

在培训接近尾声的时候可以鼓励学员列举出学习难以转换的“绊脚石”。然后再列举出一一解决的方案。

培训后
在培训结束后,给学员发送追踪邮件,比如发送一些小技巧,一些优秀的例子。这些可以帮助学员提高学习转化率。
 
总的来说,提高学习的有效性还是要看学习内容能否给工作带来支持和更好的提高工作绩效。

若需引用,请注明出处。
posted on 2011-02-28 06:57 IDTyao的企业电子培训 阅读(571) 评论(1)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Instructional Deign& Technology

FeedBack:
# re: 学习心得:如何让eLearning "粘住"
2011-02-28 20:15 | aming
所以说,要给学习者他需要的东西,呵呵~  回复  更多评论
  
<2011年2月>
303112345
6789101112
13141516171819
20212223242526
272812345
6789101112


关于IDTyao

位置:北京

兴趣和研究领域:

* Instructional Design & Technology

* e-Learning in Industry

* Knowledge Management

IDTyao留言:该博客为教学设计和学习技术在企业电子学习中的应用和发展而建立,记载一些学习和工作的思考和感想。欢迎评论和交流。你也可以给我留言,我会尽快回复。谢谢!


公告:IDTyao发现近期有人抄袭该博客文章,并加上小广告发帖在eLearning世界的论坛中。这里严厉指责。若需引用,请注明出处。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This work is licenced under a Creative Commons Licence.


留言簿(93)

随笔分类(145)

Official 资源

Tools

集思广益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