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笔 - 149,  文章 - 368,  trackbacks - 2

最近有三位ID专业的学生利用公司的一个培训项目作为他们的一门课堂作业。在设计课程时,使用了Rapid Prototyping的设计模型。可是结果却很不理想,不但设计的课件质量不高,也没有达到公司对课件的要求。虽然这三位学生在使用公司提供的工具时有些限制,但在我分析看来,是对Rapid Prototyping的应用场所不当造成的。对比前一阵我和另外一个小组做的项目来看,Rapid Prototyping要符合特定的项目才能发挥其优点。

由于Rapid Prototyping和Rapid eLearning都有快速化设计的特点,所以很有必要把Rapid eLearning 和 Rapid Prototyping做个对比,以便了解两者的各自特点,在做课程项目设计时,对症下药。

Rapid eLearning 通常是指用通使用方便的,或功能强大的课件制作工具快速的开发课程。这些工具包括PPT, 或者简易的,有使用模板的功能的工具, (比如Adobe Presenter, Articulate Presenter, Lectora, 等等). 这些课件制作工具简单,易用,使得公司内部的课程开发师,教学设计师,或者内训师等等能够在短短几周内快速开发课件。

Rapid Prototyping则是一种教学设计模型或者方法。 设计初期,课件设计得很简单,然而通过不断的审查和反馈来,课件设计逐步得到完善。这种方法特别使用于软件学习。Rapid Prototyping和其他教学设计模型比如 ADDIE 或者 Dick & Carey 是不同的。后者通常是在设计阶段结束后再来评估和反馈。 虽然Rapid Prototyping和传统的ADDIE模型不同,但这并不是说Rapid Prototyping就取代了传统的系统教学设计。传统的系统教学设计中的分析和设计仍然是rapid prototyping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

这三位学生制作的课件内容是关于教授一套方法理论,而非软件学习。在设计时错误的使用了Rapid Protoping,同时没有很好的和公司负责部门取得及时的审查和反馈,所以导致提交任务时,课件设计不过关。但愿这三位学生能够从中吸取教训,在以后做课程设计时,选择适当的教学设计方法和模型。



若需引用,请注明出处。
posted on 2010-05-10 04:04 IDTyao的企业电子培训 阅读(307) 评论(0)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Instructional Deign& Technology
<2010年5月>
2526272829301
2345678
9101112131415
16171819202122
23242526272829
303112345


关于IDTyao

位置:北京

兴趣和研究领域:

* Instructional Design & Technology

* e-Learning in Industry

* Knowledge Management

IDTyao留言:该博客为教学设计和学习技术在企业电子学习中的应用和发展而建立,记载一些学习和工作的思考和感想。欢迎评论和交流。你也可以给我留言,我会尽快回复。谢谢!


公告:IDTyao发现近期有人抄袭该博客文章,并加上小广告发帖在eLearning世界的论坛中。这里严厉指责。若需引用,请注明出处。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This work is licenced under a Creative Commons Licence.


留言簿(93)

随笔分类(145)

Official 资源

Tools

集思广益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