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笔 - 149,  文章 - 368,  trackbacks - 2

在认真读完本文后,你将:

- 了解到许多流行的电子课件以枯燥的教学目标开头

- 对比设计阶段的教学目标和课件里呈现的教学目标的各自特点

- 获得一些有趣的教学目标呈现方法

上面这段文字介绍了我这篇博文的教学目标(也叫学习目标)。读完之后你不觉得很眼熟么?是不是你曾经也设计过,或是常见到的这样的教学目标作为电子课件的开头部分?
 
像上面这样整齐罗列出来的教学目标在电子课件里非常常见。国内外企业内部开发的电子课件,课件供应商提供的电子课件,甚至是课件供应商和企业共同开发的课件里都有大量这样整齐罗列出来的教学目标。
 
比较一下下面两种教学目标:
教学目标A.
今天轮到你在厂房值班。厂房里整齐的堆放了公司新购买的木材,是为下一个新项目做准备的。突然,你闻到了一股焦味,仿佛有什么东西烧着了。你头脑里离开蹦出这几个问题:着火了么?紧急电话在哪里?是先打火警电话,还是先找火源?灭火栓在哪里?怎样使用?
 
教学目标B.
在本节课程学习完后,你将会:
- 意识到消防隐患
- 采取适当的消防措施(火警电话,急救电话和消火栓)
- 会使用厂房的消火栓
 
你认为上面哪一种教学目标开头更能够吸引学习者?
 
第二种,对吧?
 
同是向学习者介绍课件的学习目标,呈现的方式却完全不同。教学目标A让学习者置身于一个模拟的环境中来启发学习者思维。不但列出了学习者要学习的任务,还提高了学习者的积极性。在看了这样的开头后,学习者便有很大的兴趣继续学习下面的内容。教学目标B通常是教学设计师直接把在设计阶段的写成的目标截取到课件内容中。写教学目标虽然能够确保课件和企业目标一致,又能准确的告知学习者将要学习的内容,但对于提高学习者的学习积极性帮助不大。如果用一种有趣的方式呈现教学目标的话,就不但能够保证设计教学目标的重大意义,还能提高学习者的兴趣,提高课件的完成率。
 
那么有哪些呈现学习目标的方法呢?Michael Allen在他的书中(Michael Allen's Guide to eLearning)介绍了三种方法:

- Put the Learner to Work(让学习者工作起来)--让学习者尝试完成一项任务。如果他/她失败了,他/她就会知道在完成这项任务时需要学习的内容。

- Drama(戏剧)--上面的教学目标A便用的这种方法。让学习者置身于模拟的环境中,然后让学习者知道如果不完成学习内容,会有哪些危险的情况发生,(或怎样处理危险状况)。

- Game Quiz (游戏测试)--这里的游戏测试是不同于传统的教学测试。游戏测试的目的是根据学习者的在游戏中的表现,来确定学习者处于何种位置(初学者还是熟练学习者)。同时,让学习者看到他们离教学目标的差距。

你有没有尝试过不再罗列出枯燥的教学目标呢?欢迎你在这里分享自己写作的有趣的教学目标。



若需引用,请注明出处。
posted on 2010-04-18 04:16 IDTyao的企业电子培训 阅读(416) 评论(8)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Instructional Deign& Technology

FeedBack:
# re: 你写的教学目标枯燥么?
2010-04-23 14:43 | 如今
你的博文总是能给人一些启示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你写的教学目标枯燥么?
2010-04-23 23:44 | IDTyao的企业电子培训
@如今
呵呵,“启示”不敢当。希望多多交流。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你写的教学目标枯燥么?
2010-04-24 15:38 | 如今
我在现在教的就是教学软件的设计课程,但是特别苦恼的就是没有系统的理论可以借鉴,并案例也比较匮乏……希望能从你那里多取经呢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你写的教学目标枯燥么?
2010-04-29 16:46 | aming
A能带学习者进入情境,但比较繁琐。B一目了然,让人一眼就能很清楚目标是什么,我们还是习惯B。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你写的教学目标枯燥么?
2010-04-29 21:39 | IDTyao的企业电子培训
@aming
阿铭,我和你有不同看法。A 虽然比较难设计,但确实能吸引学习者注意力,能够提高潜在的学习兴趣。B虽然简单,一目了然,但停枯燥的,对学习兴趣不高的学习者来说帮助不大。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你写的教学目标枯燥么?
2010-05-02 16:45 | 如今
我认为可以两者综合,对于商业化培训来说,如何激发学习动机甚为关键,某种程度上来讲比培训内容本身更为重要。但A可以动脑筋写得更为有趣和简练。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你写的教学目标枯燥么?
2010-07-21 08:46 | tuolaiduo
Great idea! According to Gagne's A is like "Gaining Attention", but we still need B-"Inform learners objectives".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你写的教学目标枯燥么?
2010-08-26 16:23 | 小满满
内容很好,看了有一点自己的想法,觉得涉及到某个活几个具体的知识点的单门课程适合用A的方式来吸引学习者,但在整体课程设计方案中,整体课程介绍中学习目的还是罗列出具体条款更显得正规、更易让人接受吧。  回复  更多评论
  
<2010年4月>
28293031123
45678910
11121314151617
18192021222324
2526272829301
2345678


关于IDTyao

位置:北京

兴趣和研究领域:

* Instructional Design & Technology

* e-Learning in Industry

* Knowledge Management

IDTyao留言:该博客为教学设计和学习技术在企业电子学习中的应用和发展而建立,记载一些学习和工作的思考和感想。欢迎评论和交流。你也可以给我留言,我会尽快回复。谢谢!


公告:IDTyao发现近期有人抄袭该博客文章,并加上小广告发帖在eLearning世界的论坛中。这里严厉指责。若需引用,请注明出处。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This work is licenced under a Creative Commons Licence.


留言簿(93)

随笔分类(145)

Official 资源

Tools

集思广益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