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笔 - 149,  文章 - 368,  trackbacks - 2

新的一年到来了,从事电子培训的专家们也马不停蹄的开始了对新的学习技术的预测。其中一个有趣的话题是关于移动学习未来发展的方向。有两种对立的观点:一是移动学习终究会退出历史舞台。另一种是移动学习尚还在初级阶段,还有发展的空间。

提出前一种观点(移动学习会退出)的是Roger Schank博士。身为情景学习的提倡者,Schank博士认为,学习是发生在具体的情景之中的。学习者需要在一定的情景之下有大量练习的机会。整天的盯着狭小的手机屏幕并不实际,而且这样的学习也不会在乘车的时候发生。下面是Schank博士的原话:
"Mobile e-learning will go away. There is always the latest thing in e-learning that everyone must do. One of my least favorite of these is mobile e-learning. E-learning will not happen, at least not seriously, on mobile phones. Why not? Because it takes time to learn something. You have to really understand a situation. You have to practice a skill. You have to consider alternatives. You have to create deliverables. At least you do for the e-learning that I build. This takes time—a lot of time. It was seriously suggested recently in a full year all day every day course I was building, that we needed to make it available on mobile phones. I don't know about you, but staring at mobile phone for an hour makes my eyes hurt. Try doing it all day for a year. It makes no sense. We don't learn anything instantly. Real learning is not done on a train or a bus. The kinds of courses that can be delivered that way will be shown to not be particularly useful. "
Roger C. Schank, Socratic Arts Corp., and eLearn Magazine opinion columnist

另外一种观点则是认为移动学习有发展的空间。因为“重复使用的学习包,模拟化学习,游戏化学习等能够为移动学习提供空间。”此外,及时学习也是移动学习能够提供的一大优点。反对者还提到用手机可以及时的上Google查资料, 上Flash学习网站进行简短的学习,或者是查看RSS消息等。

我个人则认为,移动学习受两大方面影响:一是提供和支持移动学习的设备。二是符合移动学习的课件设计和实用文化。前者受硬件和资金的限制较多。而后者受到对学习者行为习惯和教学设计技巧的约束。若是能有效的解决这两种问题。移动学习则能继续良好的发展。

如果你有更好的观点,欢迎分享。



若需引用,请注明出处。
posted on 2010-01-23 03:49 IDTyao的企业电子培训 阅读(557) 评论(5)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e-Learning in Industry/SCORM

FeedBack:
# re: 2010学习技术预测:关于移动学习(mLearning)的讨论
2010-01-24 01:40 | sumnny
最近在玩Sumtotal的Toolbook,看好移动学习未来的发展,主要是类似iPhone/Kindle设备将来在国内的普及,需求有了自然会有人跟上。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2010学习技术预测:关于移动学习(mLearning)的讨论
2010-01-24 22:38 | zhguoq
移动学习肯定有其用武之地,但肯定不会是一种主流的方式,我的意思是它也只能在局部、学习的一些环节上、特定的信息内容上,而不是会普遍的应用在每一个学习的环节上。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2010学习技术预测:关于移动学习(mLearning)的讨论
2010-01-24 22:41 | zhguoq
而且所谓的移动学习从来都不是纯粹的,移动学习总是和玩耍、娱乐、交流、以及为了新鲜伴随着发生的。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2010学习技术预测:关于移动学习(mLearning)的讨论
2010-01-25 00:43 | IDTyao的企业电子培训
To Zhguoq: 谢谢你的分享。随着技术的发展,移动学习也会进步的。

To Sumnny: 在你看来,Toolbook和移动设备的接口怎么样?有什么特色呢?还有,我这里有你的联系方式么?比如QQ什么的?

IDTyao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2010学习技术预测:关于移动学习(mLearning)的讨论
2010-03-31 12:08 | aming
我个人赞同第二种观点。
移动学习应该是非正式学习的一种方式,应该是休闲娱乐或闲暇时消遣的一种方式。课程设计上应该是微内容,时间不可能太长,而且又没有强制性的学习任务要求,应该是很容易被大众接受的!  回复  更多评论
  
<2010年1月>
2728293031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123456


关于IDTyao

位置:北京

兴趣和研究领域:

* Instructional Design & Technology

* e-Learning in Industry

* Knowledge Management

IDTyao留言:该博客为教学设计和学习技术在企业电子学习中的应用和发展而建立,记载一些学习和工作的思考和感想。欢迎评论和交流。你也可以给我留言,我会尽快回复。谢谢!


公告:IDTyao发现近期有人抄袭该博客文章,并加上小广告发帖在eLearning世界的论坛中。这里严厉指责。若需引用,请注明出处。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This work is licenced under a Creative Commons Licence.


留言簿(93)

随笔分类(145)

Official 资源

Tools

集思广益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