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笔 - 149,  文章 - 368,  trackbacks - 2

最近凑巧接触到一些关于“第二人生”(Second Life)在企业培训中的一些讨论。得抓紧点时间把头脑中的想法记载下来,否则到星期一上班就又忘了。

作为当前最流行的虚拟世界,“第二人生”(Second Life),让众多的使用者在这套工具里创造了很多虚拟世界。除了纯粹的娱乐外,许多人都在思考如何将其应用到教育和培训中, 这些人中也包括“第二人生”的执行总裁, Joe Miller.他认为“第二人生”和其他虚拟世界工具一样,对于提高学习有很大的作用。 比如语言学习,现在已经有人在“第二人生”里建立了一个学习英语的岛来方便英语学习。

除了在教育界外,一些企业也开始利用“第二人生”进行电子培训。较著名的有英国石油公司(British Petroleum)建立的安全培训课。这个课程可以让员工学习在模拟的加油站的存储和管道运输的安全知识。员工可以“看见”埋在地下里面的控制输油管道的安全装置如何送油;或者参观在现实世界永远也无法看见的及其复杂设备的运作。

除此之外,IBM, 美国国家航天局等也成为了利用“第二人生”技术在进行电子培训的早期开拓者。在新的技术被大规模应用时总会面临重重困难,“第二人生”也不例外。这些困难包括:
* 技术门槛高,设计培训者和参加培训者都要具备很强的技术能力。连Joe Miller自己也承认,“第二人生”面临着如何让使用者迅速使用的技术难题。
* 安全性,花费了大量的财力建立的虚拟社区,会不会受到黑客袭击而使数据丢失?还有公司如何保护自己的培训数据?
* 费用高,虽然“第二人生”是开源的,但是在应用到培训中,开发费和推广费用还是是很高的。

即使有很多困难,我认为“第二人生”在企业电子培训前景应该是很好的,特别是在case study, simulation, problem-based study,scenario-based learning等方面,从理论上讲,和部分教学设计的理论也相符合。



若需引用,请注明出处。
posted on 2008-03-03 05:13 IDTyao的企业电子培训 阅读(503) 评论(2)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IDT Tools

FeedBack:
# re: 思考:关于虚拟世界(Virtual World)在企业电子培训中的应用[未登录]
2008-03-12 15:10 | pan
我们公司已在严肃游戏开发上迈出了第一步,成功给IBM制作了业务培训软件。希望我们能在这方面探讨、合作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思考:关于虚拟世界(Virtual World)在企业电子培训中的应用
2008-03-19 01:36 | ID&T--企业电子培训
@pan
能否给个公司网站看看呢?  回复  更多评论
  
<2008年3月>
2425262728291
2345678
9101112131415
16171819202122
23242526272829
303112345


关于IDTyao

位置:北京

兴趣和研究领域:

* Instructional Design & Technology

* e-Learning in Industry

* Knowledge Management

IDTyao留言:该博客为教学设计和学习技术在企业电子学习中的应用和发展而建立,记载一些学习和工作的思考和感想。欢迎评论和交流。你也可以给我留言,我会尽快回复。谢谢!


公告:IDTyao发现近期有人抄袭该博客文章,并加上小广告发帖在eLearning世界的论坛中。这里严厉指责。若需引用,请注明出处。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This work is licenced under a Creative Commons Licence.


留言簿(93)

随笔分类(145)

Official 资源

Tools

集思广益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