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笔 - 149,  文章 - 368,  trackbacks - 2
 元旦结束上班后,一直都没忙起来。新的系统还没批下来,又偷得几日闲。抓紧时间看点东西,免得有“书到用时方恨少”的遗憾。

一本要看的书是David A. Wiley写的The Instructional Use of Learning Object. 还没看完,但已经有了不少感想。这本书是围绕Learning Object讨论的。书中对Learning Object 的定义是“任何支持重复性学习使用的数字资源”。仔细一想,这不就是讲的SCO么?只不过这本书出版于2002 年,恐怕那时SCORM还没有像今天这样被教学设计者们接受,SCO这个词还没有被广泛使用呢。

这本书讨论的出发点是从教学设计角度来从新研究Learning Object有可能会引发出新的设计理论呢。在SCORM已经广泛被接受并作为标准的今天,许多关于SCORM的技术书籍和资料也比较丰富了。相比之下,象这本适合教学设计师看的关于设计SCO/Learning Object的书籍和资料就少得多了。我认为,如果把SCORM的技术标准看作硬件,把符合SCORM的教学设计看作软件的话,硬件上来了,软件跟不上的话,SCORM的作用就不会发挥到最大。SCORM书里面描述的美好的”ilities” 会大打折扣。

目前,关于如何设计符合SCORM的教学设计这一类话题在美国已经开始热起来。许多大学教授,比如犹他州立大学的M. David. Merrill教授也将其作为新的研究的领域。今年二月份即将在Utah召开的2008 ID+SCORM会重点讨论这个话题。已经定了去参加会议的机票了,争取在去之前把这本书看完。



若需引用,请注明出处。
posted on 2008-01-18 02:55 IDTyao的企业电子培训 阅读(503) 评论(5)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e-Learning in Industry/SCORM

FeedBack:
# re: SCORM 和IDT (教学设计)
2008-01-18 11:19 | ajie
略查了词典,没这个词
烦请解释下“ilities”是什么意思?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SCORM 和IDT (教学设计)
2008-01-19 02:41 | ID&T--日子的话之专业版
To: ajie,
赫赫,这个词确实有,不过你在字典里是查不到的,就好像在字典里暂时还查不到SCORM一样。
"ilities"出自SCORM 2004 Book Overview中,对所有SCORM特征描述的总称。这些特征是:Accessibility, Adaptability, Affordability, Durability,Interoperability,和Reusability。因为这些词的结束后缀都有"ility", 所以被称为"ilities".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Learning Object 和IDT (教学设计)
2009-02-26 06:58 | danny
呵呵,偶然地进了你的博客.你是在美国工作还是学习教育技术? 我想申请美国的学校学习这个专业,可以给点建议吗?.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Learning Object 和IDT (教学设计)
2009-02-27 02:34 | IDTyao的企业电子培训
@danny
好的, 你可以在这里留言,或者留下你的问题和邮箱地址。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Learning Object 和IDT (教学设计)
2009-03-10 00:53 | danny
谢谢,很高兴能认识你. 我的邮箱:yedan85@gmail.com
其实对于这个专业我不是很了解. 在大学本科时,学的是师范专业,所以学过一些很基本的教育技术学的东西,如photoshop,dreamweaver之类的.
1. Master Degree 有两个专业:Instructional Technology Instructional Design.你觉得哪一个好?我准备将来当一个大学老师,是不是Instructional Technology 更适合?
2.可以给我推荐一些适合我的(基础点的,适合自学的)这方面的书籍吗? 我现在在美国,推荐英文版的会更好.一些好的网站也可以,电子书籍都行.

期待早日收到你的回信,谢谢!




@IDTyao的企业电子培训
@IDTyao的企业电子培训
  回复  更多评论
  
<2008年1月>
303112345
6789101112
13141516171819
20212223242526
272829303112
3456789


关于IDTyao

位置:北京

兴趣和研究领域:

* Instructional Design & Technology

* e-Learning in Industry

* Knowledge Management

IDTyao留言:该博客为教学设计和学习技术在企业电子学习中的应用和发展而建立,记载一些学习和工作的思考和感想。欢迎评论和交流。你也可以给我留言,我会尽快回复。谢谢!


公告:IDTyao发现近期有人抄袭该博客文章,并加上小广告发帖在eLearning世界的论坛中。这里严厉指责。若需引用,请注明出处。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This work is licenced under a Creative Commons Licence.


留言簿(93)

随笔分类(145)

Official 资源

Tools

集思广益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