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笔 - 149,  文章 - 368,  trackbacks - 2

近年来游戏产业变成为了朝阳产业,玩游戏的人是越来越多,年龄也在不断的向老龄发展。 不光小孩子玩游戏,青年人,乃至成年人也玩电脑游戏。有相当多的电脑游戏并不简单,相反,它包括了大量的信息,需要一定的技巧,甚至要玩家有充沛的精力去玩。于是,教育家考虑用游戏来促进学习,培训师设计游戏来提高培训质量。

 

这个月我们专业的教授们请来了好几位教育界的游戏专家到我们学院做讲座。这周来自Ithaca College 的 Dr. Charsky 给我们 做了两场讲座--利用商业游戏来设计课堂和利用游戏的特点来帮助学习。这刚好给我最近准备写的一篇论文提供了很好的材料。

 

他说,要将商业游戏应用于课堂,老师首先就要花时间去广泛的玩游戏。真是“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啊。了解了游戏,知道了游戏内容后,就要设定教学目标。让学生去玩游戏。之后,制作和游戏内容相关的活动,写任务表,大家评论游戏,讨论游戏和现实生活的区别等等。当然,做为老师,要好好控制好时间,必要时,要看看预算够不够。

 

我的感觉是:这位老师只提出了一些理论性的东西,我还没有看到他在实际课堂中的应用。 还没有具体的试验和数据来支持他的课堂设计。还有,时间确实是个问题,老师在课堂的时间是很有限的。中国教学一节课 45 分钟,美国小学也不超过 1 小时。一堂课的时间不够,恐怕就的用好几堂课的时间。 一线的老师愿意么?还有,最后的效果呢?评估标准呢?怎样才算是合格?一切都还需要多多研究啊。 不过,这位老师给了我一幅大致的蓝图。



若需引用,请注明出处。
posted on 2006-06-17 09:25 IDTyao的企业电子培训 阅读(313) 评论(9)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Games&Simulation

FeedBack:
# re: 利用游戏中的特点促进学习
2006-06-19 23:46 | 庄惠阳
迷路只为看花——在迷迷糊糊中探索游戏与教育的联系,各抒己见彼此体会到的花朵。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利用游戏中的特点促进学习
2006-06-20 05:02 | ID&T--日子的话之专业版
呵呵,是啊。
这个星期还有两场,是来自University of Geogia的教授讲的。到时候,听完了,一并把感想发上来。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利用游戏中的特点促进学习
2006-06-21 11:17 | hebaoxun
来过, 看过 !
关于教育游戏的"时间 ""效率""效果""评价'等等,在美国早有人研究了,
Dempsey,Zimmamman,Bensawyer等等好多人的.
再现在看来这些问题都是小儿科了 .
看来你对这些还是刚刚上手啊,希望与你多多交流了!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利用游戏中的特点促进学习
2006-06-21 22:31 | ID&T--日子的话之专业版
我的兴趣在研究企业培训上,利用Serious Game做培训。那么对于教育界,那什么样的问题才是大儿科呢?我认为虽然有研究,但是真正在课堂上使用的并不是太多,因为老师们还是有顾虑的。还有,中国现在有没有人研究这些呢?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利用游戏中的特点促进学习
2006-06-25 12:49 | he
@ID&T--日子的话之专业版
我是希望中国的教育游戏研究者不要走外国研究者的老路,要走就最好另辟蹊径。
别人在游戏的教育效果方面20年前研究过的东西,而且没有任何结论。我们又何必去步别人的后尘呢?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利用游戏中的特点促进学习
2006-06-25 23:16 | ID&T--日子的话之专业版
是啊,中国的教育游戏研究者是应该另辟蹊径,这样也就不会步别人的后尘了。但是现在中国有多少研究者在研究这一块呢?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利用游戏中的特点促进学习
2006-06-27 14:16 | 飘叶
好好研究一下啊,下一代就靠你們了,呵呵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利用游戏中的特点促进学习
2006-06-28 21:45 | hebaoxun
教育游戏的研究就要看我们了,而不是别人,老一辈人他们连游戏都没玩过呢。
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利用游戏中的特点促进学习
2007-03-02 22:30 | njnu
在国内是有人做着方面的工作的.  回复  更多评论
  
<2006年6月>
28293031123
45678910
11121314151617
18192021222324
2526272829301
2345678


关于IDTyao

位置:北京

兴趣和研究领域:

* Instructional Design & Technology

* e-Learning in Industry

* Knowledge Management

IDTyao留言:该博客为教学设计和学习技术在企业电子学习中的应用和发展而建立,记载一些学习和工作的思考和感想。欢迎评论和交流。你也可以给我留言,我会尽快回复。谢谢!


公告:IDTyao发现近期有人抄袭该博客文章,并加上小广告发帖在eLearning世界的论坛中。这里严厉指责。若需引用,请注明出处。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This work is licenced under a Creative Commons Licence.


留言簿(93)

随笔分类(145)

Official 资源

Tools

集思广益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