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笔 - 149,  文章 - 368,  trackbacks - 2

      游戏和学习本来是两个不太相关的东西,特别是从八十年代出生以前的人所接受的学校教育来看。还记得小时候家长们的嘱咐:电子游戏会耽误学习,少玩电子游戏。所以,这两个东西是水火不相容的。

      可是时过境迁,很多事物的关系在不同的时代,会得到不同的解释。这两件事也不例外。电子游戏发展成了电脑游戏,游戏市场是十分火爆。电脑游戏也进入了奥运会的一个新项目,今年来先后在美国和韩国举行了比赛。军事和商业先后引入了游戏进行培训,IDT的同行开始了致力于把游戏引入教学的计划,这样,游戏和学习也就成了一家子了。

      由于目前的游戏有一种是模拟某一种场景的游戏,所以现在常常会把游戏和模拟联系在一起。在'Handbook of Research for Educational Communications and Technology' 中有一章是专门讲 “游戏和模拟以及它们对学习的关系”。这是一篇介绍性文章,对游戏和模拟的分类做了陈述,对关于游戏和模拟的研究也做了简单介绍。今年三四月Educasue上发表了一篇文章 'Digital Game-Based Learning: It's Not Just the Digital Natives Who Are Resless',作者是本校前教授Richard Van Eck. 他从IDT同行的观点出发,对电子游戏对教育的功效,如何应用电子游戏到教育,以及大学教授应怎样做好准备,高校应该怎样提供方便等发表了一系列的看法。要进行这方面的研究和应用是一个十分浩大的工程,需要很多人的共同努力。

     且不说怎样去做这件事,只是对一种观点比较赞同:游戏和学习毕竟是两件不同的事务。游戏是为了娱乐,放松。学习为了掌握本领,技巧。把他们的优点结合起来当然好。可是就怕出现最坏的是:既丧失了游戏的娱乐性,有未能让学习者学到本领和技巧。所以优秀的游戏学习软件现在很少,关于游戏学习的讨论也很激烈,有很多不同的观点,比如:
1.设计好的游戏学习软件有没有模式?是否受学习内容的影响?
2.当学生使用了游戏学习软件后,学习分数没有明显提高,是否就意味着学生没有收获?
3.目前的学习评审制度可以说是分阶梯化的,那么游戏软件的评审也是分阶梯化的么?因为有些游戏学习软件是模拟游戏,比如模拟一件历史故事。那么学生在游戏的过程中是单线的学习还是综合的复杂的学习。这种学习能不能被现在的教育评审公正的评审?
     
     从成本上讲,开发一套新的游戏学习软件是比较高的,那么在高投入的时候是否也有高回报呢?



若需引用,请注明出处。
posted on 2006-05-14 06:41 IDTyao的企业电子培训 阅读(252) 评论(8)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Games&Simulation

FeedBack:
# re: 游戏?学习?
2006-05-14 10:37 | 庄惠阳
游戏是为了娱乐,放松。学习为了掌握本领,技巧。如何把他们的优点结合起来当然好?——可以实现在同一时间段将两种事务结合在一起,即寓教于乐。洪恩软件在十年前就对计算机教育和英语教育上做了这方面的尝试。结合时可以根据不同年龄段采取不同的策略,可以引用或多或少的教学知识、或多或少的游戏刺激强度、或多或少的游戏诱惑内容。游戏内容“多则惑”,要掌握的教学知识“少则得”。只要把握一个度就可以了。我们可以事先设定设计、开发标准以把握好这个度。开发过程中,整套游戏学习软件都遵循这个统一的设计、开发标准。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游戏?学习?
2006-05-15 04:59 | ID&T--日子的话之专业版
洪恩软件的计算机教育我试过,是一个小机器人在一个学生讲,挺象自动辅助系统的,但我不觉得那个是游戏噢?或许你说得还有其他方面的产品。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游戏?学习?
2006-05-15 10:30 | David Zou
计算机教育的东西作的太滥,投入少~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游戏?学习?
2006-05-15 13:57 | 庄惠阳
洪恩以前作过“开天辟地背单词”的学习软件,里面通过“吊小猪”、“打拳击”等游戏来巩固学习成果。虽然游戏诱惑内容很少,但站在十年前看,这已经很不错了。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游戏?学习?
2006-05-18 10:10 | ID&T--日子的话之专业版
@David Zou
这个不是计算机教育噢。是教育技术类的。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游戏?学习?
2006-05-23 09:43 | wdd
嘿嘿。偶不是想发表啥评论,只是想请教下,现在的我特茫然,发现要学的东西很多,却不知道该从何下手。以前您是怎么给自己定位的呢?是怎么考虑该往哪个方向研究的呢?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游戏?学习?
2006-05-25 10:15 | ID&T--日子的话之专业版
@wdd
不知道你现在是处于什么阶段。我的个人意见是硕士阶段可以把面铺开一点,多多吸收。到了博士再专攻自己感兴趣的。回复晚了,请见谅。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游戏?学习?
2006-11-24 17:10 | prettyrainbow
对于游戏教学这块我了解的还比较少,不过我相信如果能很好的进行教学设计,叫游戏寓于教学中,必将更大的激发学生的积极性和创造能力.各位要是有关于游戏教学和游戏学习的资料可以给我提示一下噢/  回复  更多评论
  
<2006年5月>
30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31123
45678910


关于IDTyao

位置:北京

兴趣和研究领域:

* Instructional Design & Technology

* e-Learning in Industry

* Knowledge Management

IDTyao留言:该博客为教学设计和学习技术在企业电子学习中的应用和发展而建立,记载一些学习和工作的思考和感想。欢迎评论和交流。你也可以给我留言,我会尽快回复。谢谢!


公告:IDTyao发现近期有人抄袭该博客文章,并加上小广告发帖在eLearning世界的论坛中。这里严厉指责。若需引用,请注明出处。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This work is licenced under a Creative Commons Licence.


留言簿(93)

随笔分类(145)

Official 资源

Tools

集思广益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