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smo

忆往昔时光 现短暂麻痹 发今朝牢骚 获片刻愉悦

 

梅州行

 

国庆长假,去了梅州林峰家,通过林峰父母和林峰的介绍,我了解到了一些客家文化。在整个期间,我一直用从小长大的环境,来对比我的所见所闻。

食方面,在R公司时,一直享受着林峰的手艺。这次,品尝到了林峰师傅林峰妈妈的手艺,炒田螺,酿豆腐等等。

       在梅州这边,看到了客家主要的两种建筑风格。围龙屋和以天井为中心的住宅。林峰他们以前居住的围龙屋已经废弃了,不过,通过他指点看到的google卫星地图上大的围龙屋甚是壮观。简单,看起来,就是很多的大写字母D,一圈一圈的。越是大户人家,圈越多,有点年轮的感觉。

       林峰家的房子就是以天井为中心,有幸得以参观的叶帅故居也是类似的。(曾经在惠州淡水,错过了另外一个叶“帅”故居,我们去了纪念馆,叶挺我一直认为如果不是48年的飞机遇难,他肯定会是元帅。)房子中间是很大的类似水塘一样的结构,里面会有口井,会放一些花花草草,上面天空,没有瓦片遮挡。这样,每个房间的采光都很好,空气也很通畅。据说,下雨的日子,所有的水,都会汇集在这样,有聚财的寓意。

小插曲,在叶帅故居,发现除了叶帅书房和出生的房间,其他的房间挂的牌子都是叶帅伯父的房间。有的游客就说,怎么都是叶帅伯父的房子?我想会不会是叶帅的父亲排行是最小的啊。在林峰家,让我蛮怀旧的是,好久都没撞过的头,撞了不少次,希望没有把门撞坏!

参观完叶帅故居后,我们趁着天还比较亮,赶往了雁南飞景区。那里是以茶文化为中心,兴建的一个旅游度假村。那里很大,我们徒步上去,看到不远处的梯田上种植的茶。心中一直响着杨的采茶的姑娘那首歌,但是怎么哼都不对似的。不过,茶叶还没有成熟,没有看到采茶的阿妹。徒步实在太累也太慢,这里适合自驾游,简单看了很小的一些地方后就下山了。

小狗,林峰家新养的一只小狗。2个月大,听伯父伯母说,是菜市场50块买回来的。眼睛很漂亮,皮毛是那种黑棕交加的,胖胖的。不过,有个小毛病,就是林峰一摸它,它就撒尿。不知道是不是这只小母狗见到帅哥,太激动了,又或者帅哥动作太“粗鲁”了。我和它玩得比较熟悉了,每天早上都会逗逗它,训练它抬起前腿站立,它后来可以站立几秒了。玩得熟悉了,轻轻摸它的后背的毛,它还是会撒尿。不过,后来,我摸它,它已经不撒尿了。可能,它是在菜市场,看到很多“血腥”的画面,留下了心理阴影。希望它以后,能健康的成长!

国庆长假将要结束了,整理心情,好好工作,准备下次的出游!下次去哪里呢?

posted on 2009-10-07 11:12 Cosmo 阅读(59) 评论(0)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随写

导航

统计

常用链接

留言簿(3)

随笔分类

随笔档案

相册

搜索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