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smo

忆往昔时光 现短暂麻痹 发今朝牢骚 获片刻愉悦

 

父子

    昨天和一朋友聊天,她说起她最近噩梦般的事情。她父亲的病复发了,她担心她有天可能需要卖身救父的话语。让我内心受到很大的震撼。
    我不知道如何去安慰别人,遇到别人发生了不好的事情,一般都只会说说,自己身上发生的衰事。
    这事让我在睡前回想我和帅哥。就这样称呼老爸吧,谁让他是亲戚中公认的呢?我一侄子是这样说的“三爷爷最帅”,他妈妈问,“你爸爸呢?”“气质很好”。
    帅哥有点爱玩,不知道这么形容是否切当,爱好打牌,麻将,扑克,纸牌(湖北比较特有的)都很拿手。现在,一个堂姑就说,和你父母打牌,就是给他们送钱。不过,到我这,性格上比较散漫,技术就断啦。性格上来说,争强好胜的心很强,我一直觉得,自己在这方面和他不像。但是,云南爬明永冰川的时候,发现自己骨子的那种劲是有遗传的。努力,让自己走在骡子前面。强势固执的性格就少了很多了,我表弟到是有不少(打篮球,他空位了,非得玩玩再投,还经常投不进,气得我)。
    让老妈有点耿耿于怀的是,我出生的时候,帅哥还在外面打牌。哎,没办法,谁让我出生在春节那会呢?农村,没啥娱乐项目啊!
    
    我6岁左右前,帅哥是在家种地,那时候,我们一家三口种的地好像在全队来说是数一数二的。只记得老妈说过,老爸做起事来,风风火火的,一片地,别人做两天的,他一天就做完了,不做完,他不休息。有点不做完,不罢休的态度。做完事,玩起来也是几天几夜不下牌桌的。喝酒的方面,我觉得一直很喜欢他的那种方式。经常是那怕喝完,马上挂吊瓶也会喝的。那时候的事情,记得很清楚的一件就是,天很晚了,我非要跑出去玩,帅哥追出房子摔倒了(后来老妈告诉我的)。因为那时候,在治疗血吸虫身体很虚弱的,对身体伤害很大。当时自己没有什么感觉,直到某一天,同队的某个叔叔,很强壮了,莫名就过世了。让我产生很强烈的后怕感。(血吸虫,在父母那代人身上会有,需要每过几年,重点治疗一次,吃得药物很伤身体,人会全身无力,很虚弱。)
    那段时间,帅哥会利用闲暇时间教我下象棋和军棋,还给我买一些连环画。就那时候学到点的三脚猫象棋技术,竟然称霸大学宿舍一时。(不过对隔壁宿舍的P王是0胜,偶尔,还能胜过隔壁宿舍的最强选手创禄)。那时候,晚上一家三口在床上,用被子裹着,打三人升级。记得那时候,帅哥最精明,就他升级升得最快。有把牌,记得是打8,出黑桃,帅哥出黑桃8,我还是老妈,傻乎乎地就垫分了。
    那段时间,可能是一家三口,在一起最多,过得最开心的一段时间了吧。不过,物质条件,也算是比较差的一段时间。
    
    帅哥不甘于在家种地,去棉花采购站上班了。过了一年左右,又因为一个堂兄的关系去面粉厂上班。又过了几年,就自己出来做个体了,直到现在。而期间,因为另一个堂兄的关系,在大连和深圳都做过一段时间的证券经纪人那样的角色。(不知道,如果形容,就是带客户买卖股票和期货之类的。)
    在这个期间,我和帅哥交流很少,也没有住一起了。只是偶尔,带我去他的上班地点看看。代步工具,从自行车,50型摩托,100摩托,125摩托,换到那种微型车。对我处于放养状态,我和爷爷一起生活。需要钱的时候,才去找帅哥或老妈。偶尔,问问我的成绩,印象最深的是,知道我一次数学考试只考了24分。很生气地去找校长,校长告诉帅哥,这个是数学竞赛,24分是学生中最高分了。我在他自行车后偷笑。
    5年级,小学毕业后,太放纵自己,整天泡在游戏机室。感觉和兔子差不多了,都红眼睛了,视力严重下降。初一时,把我送去镇中学上学,开始住校的生活。在那个班里面,邱市小学过去的就我,X.Y和YP.L。第一晚上,X.Y和其他人闹矛盾,被人打了。我们三人,就集体拖着行李,回家了。说,不在镇上上学,要回乡里中学上学。说伙食不好喽,找了一大堆理由。我准备跑掉了老家(爷爷居住的房子),帅哥骑摩托追上了我,给我一耳光,还有几拳吧。我就又老实去上学了。这好像是我读书生涯中唯一一次不想上学的时候。
    由于视力比较差了,帅哥到处找人,想办法帮我治疗眼睛。因祸得福的是,我因此,去了秭归(屈原的故乡)和兴山(王昭君的故乡),游了段三峡。又去了武汉,游了下黄鹤楼。喝了N罐中药,想想,鼻子里就会涌现那种中药味。不过,我印象中浪费了不少,浪费了帅哥的苦心啊。
    在镇中学的一年,性格那时候算是比较外向的,心越来越野,胆子越来越大,成绩越来越差。帅哥在初二,就把我转回了乡中学给一个很“凶”的老师严加管教。每天,在那种规定的甚至死板的时间下,生活着。成绩竟然慢慢好起来了,不过,性格就收敛了很多。如果,当时继续在镇中学,我想我人生的轨迹会完全改变。
    在这段时间,家里的生意越做越好,有时候,需要我在放假或周末帮帮忙。卖卖东西,收收钱,有时候押下车。刚开始的时候,可能是新鲜,做得还算开心。后来,觉得很烦,以至,现在一直都不喜欢帮家里做生意,宁愿做做体力活。
    帅哥很忙,不做生意的时间,就去打牌。不过记得95,96年那会,好像是逢赌必输的感觉。可能是本命年的影响吧。家里的生意,好像也不想打理了。生意也越来越差,家里好像也欠了一些债(具体我不清楚,好多事,父母都会瞒着我)。帅哥就去“投奔”在大连的堂兄去做事了。我的学费都需要帅哥寄回来了。好像有次,寄书给我,里面就塞了2000块钱。没多久,堂兄调去深圳,帅哥也去深圳了。老妈在那时候,可能是最苦的,家里很早就装了电话,有时候做做公用电话。有一个月竟然1000多电话费,去查,竟然N多是查天气预报,竟然还有国际长途。找邮电局投诉,也没用,钱还是要交。
    那段时间,可能因为性格方面的改变,喜欢看书的缘故,没人管的日子,更多是宅在家里,看书、看电视及和玩伴们打拖拉机。
    那时,发生过一件事情,帅哥在深圳的时候,自己也炒炒股票和期货。自己没有资金,是向一个堂姑借的。那个堂姑有时候会去老妈要钱,帅哥很生气,说“还钱,找我,不要找“老妈””。在深圳的日子,帅哥一直很保养自己的身体,用堂嫂的话说,就是在深圳学会了养生。
    帅哥在我高考前段,从深圳回来,重整家里的粮油生意。高考时,还去督考。
    利用从深圳赚回的钱,买了块以前粮管所的地,利用原有的建筑,扩大了原有的业务。因为我上大学的缘故,原有的闲置用来炒股票的闲钱没有了。放弃了证券方面了。在我上大学的日子,帅哥经常会说,如果现在还在深圳做,也是能够生活的。(堂兄他们离开深圳了。)以前他的客户有不少经常还会联系他,不过,他的客户后来亏钱了。他带的时候,他的客户赚了不少啊。去年,他一时,手痒又想了啊,就让我帮他开户之类的。
    
    作为帅哥的孩子,我是很幸福的。上高中时,很多同学因为家庭条件问题,无法上大学。初中时,我为老师经常因为一些同学拖欠学费而放假,心情也会受到影响。
    高中和大学时,我会因为帅哥吃饭时的喋喋不休,很快吃完饭就跑掉。主要是说我英语不好的问题。他的强势,让我很受不了。高中有次,放一天半假,我回家待了半天,就回学校了。没想到,第二天晚上,就跑学校向老师反映,了解我干么要提前返校。大一时,因为学校附近的电话厅都有人用电话,我没打电话回家。帅哥找堂兄,堂兄找他的属下跑我学校,让我打电话回家。离开R公司前,两父子的电话吵架。现在,我只要告诉他最近在做什么事情,他就会经常打电话给我,跟踪进度如何了。在职场方面,我会换位思考;现在我如果站在一个父亲的角度,我会理解帅哥的行为,可能只有当我成为一个父亲的的时候,才能完全了解这一切吧。
    现在,帅哥在不忙的季节,上午处理完一些事情,下午会去找朋友打牌。不过,现在不会打得像以前那样大,算是怡情吧。也不会长时间,顶多到12点,不会熬夜了。
    帅哥现在对我更多的是激将。不过,我也会反击。08年的金融危机影响,帅哥的期货亏得一塌糊涂,做反了。以前,他对我说过的他有多厉害的形象一下倒塌了。可能,我心中对亏的那些钱,没有什么感觉。更多的是内心的一种失落吧。直到我看过《郎咸平说》,里面说到,现在这个环境,亏得最多的是巴菲特,普通人亏了是很正常的。内心才慢慢恢复平静。09年春节,我不回家,我对帅哥说的理由是,“不买车,我都拿到驾照了,回去干吗?”
    希望天下的父亲都开心和健康!帅哥,以后我会尽量控制自己的言行的。
    
    
    
    
    

posted on 2009-07-31 23:31 Cosmo 阅读(50) 评论(0)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前世的冤家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导航

统计

常用链接

留言簿(3)

随笔分类

随笔档案

相册

搜索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