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smo

忆往昔时光 现短暂麻痹 发今朝牢骚 获片刻愉悦

 

德川家康

    国庆7天,终于把《德川家康》告一段落,结束了近一年的“追逐战”。13本书一年才出完,出一本看一本。
    有时候,觉得自己蛮奇怪的,会因为一些很莫名其妙的原因,去了解一些“人”。小时候的最爱就是,每天6点半前在不太清晰的电视上,观看千集左右的《圣斗士星矢》,因为某一集中有“每次大的战役后面,都有黄金圣衣的出现,比如拿破仑的战役等”,驱使我去了解拿破仑;“卧薪尝胆,三千越甲可破吴;破釜沉舟,百二秦关终属楚”让我希望进一步的认识项羽;《间谍头目》中以色列的情报机构的优异表现,让我对沙龙充满兴趣;对德川家康感兴趣,来源于大四时,一直观看的《余世维讲座》中余举的一个例子,说到德川家康给丰臣秀吉做人质,给他暖鞋,读完全书,又结合历史,上面的例子根本不可能。(丰臣秀吉开始是给他的主子织田信长暖鞋的,后来上台后,对德川一直巴结讨好)
    大学时,看毛毛在宿舍玩《信长野望》,不知道他们在说些什么,“如果信长不是这么早死,就是他统一日本”。
    最早的两本读完,书中压根没有出现过“德川家康”4个字,一直怀疑书是不是印错了。
    因为是小说的缘故,对家康的描述更多的是褒。对德川家康的评价,很多的就是08年奥运的主题“和”。一切看起来可能是“懦弱”的表现,都用“爱好和平”来“掩盖”。亲身儿子和老婆被“盟友” 兼“老大”、亲家的织田信长赐死没有反抗;被要求放弃经营多年的“根据地”,移封到别的地方(被移封的明智光秀奋起反抗主子织田信长,使得信长49岁就过世);被丰臣秀吉要求娶他40多岁的妹妹(本来有夫,让秀吉给逼离婚)......可能这些就是日本所谓的“忍”吧,通过他的长寿,把竞争对手都熬死了。 
    从这部小说中,可以看到日本的很多特点。
    德川家康没有优势时,绝对不和对方做正面的冲突。大部分优秀的将军都差不多是这样。(对武田信玄的三方原会战除外,那是一个“小弟”对一个“老大”信长的“尽忠”,那时家康也还很年轻)战争中,毕竟像南北朝陈庆之那样经常以少胜多的将军比较少。
    “下克上”  的特点。日本由于国土的面积比较小,所以它的每个国都不是很大,有的人形容战国时代是“县长之间的战争”也是不无道理的。和中国战国7雄,动辄数省是不能比的。战国时的很多大名本来都是原有大名下面的小头领,通过“干”掉老大,而当上老大。而德川家康有点类似赵匡胤,前面的老大挂了,留下一个小P孩,他拿到政权。2战时,很多下级军官“造反”估计来源于此。而战国时,各个部队不顾原有计划互相争功,可能就是2战时很多参谋,挺而走险做一些违背命令的来源。 
    德川家康对于历任“仇敌”兼老大的孩子,还是予以了“照顾”。丰臣的孩子除外,小说中是极力美化德川,丑化丰臣的妻小,本来他是想保护丰臣的妻小,无赖手下和丰臣仇恨太深。这可能是小说美化出的一种风度吧。
    德川劝谏丰臣不要发动侵朝战争的理由蛮有道理的。文中说,一个人的运势不可能一直顺,有时候必须休养生息一段时间。这点,对身边的人,还是蛮有感触的。不知道是不是作者的“马后炮”,因为明朝军队的加入,日本败退。小说中将战争的起因归为丰臣的野心和一部分“伶臣”。
    德川除了第一任老婆外,其他的给他剩下小孩的,差不多都是寡妇。就算是第一个老婆也还是有些故事的,不知道是不是因为这点及他的长寿,所以叫他“老乌龟” 。他的继承人娶的也是一个大他数岁的有过2个丈夫的女人(颇于丰臣压力)。他的孩子们很羡慕他们的父亲可以娶自己喜欢的人。
    这本小说,论出现的人物来说,和《三国演义》有得一拼。描述了很多的女性人物,很多的讨论。感觉,对有些人物的来历描述就少了一些,比如德川的四大天王、丰臣的七人组、干掉织田信长的明智等。有时候,在小说中,就突然跳出一个新的人物来。类似《三国演义》中一出来就“挂”的小将可以不用描述,但是上面的一些比较重要的人物还是有必要描述下。否则,必须要查下历史资料啊。

posted on 2008-10-05 22:54 Cosmo 阅读(117) 评论(0)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随感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该文被作者在 2008-10-05 22:56 编辑过
网站导航:

导航

统计

常用链接

留言簿(3)

随笔分类

随笔档案

相册

搜索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