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smo

忆往昔时光 现短暂麻痹 发今朝牢骚 获片刻愉悦

 

感《闯关东》(续)及其他

        前年春节回家看的是《乔家大院》。感觉和《闯关东》在对待员工方面有很多相同之处。《乔》中乔老大为了调动员工积极性,给所有的伙计身股(类似股票分红的东东)。而《闯》中朱老大,会因为员工的多劳动,而给予更多物质上的补偿,在雇工种地时,在繁忙季节,会餐餐有肉,晚上有酒;在开矿山时,会根据多劳多得的分配原则,发放薪水;让老3认跺爷为干爹(“收买”中层管理者的心)。
        在《闯》中,也表现了一些朱老大培养接班人的一些做法。为了大儿子得到充分的锻炼,让他独自去应对一些经营中的危机。让大儿子充分认识到了经营中诚信的重要性。但,遇到大儿子力所不能及的事情,朱老大还是会暗中帮助去解决。
       “一年之计在于春”,现在春季对做工的人,又是一个特殊的时期。这是个躁动和波涛暗涌的时期。一般公司,会在春季,签下一年的工作合同。其中,又会涉及到薪水。有时候,员工是希望自己能在原公司做下去,但是,父母或亲人的一些建议或意见。可能会让员工内心,很难平静。我去年离职,也正是因为类似上述的原因,在春季作出决定。今年,A公司也有员工离开了。不知道,具体原因。但我猜,应该也是类似的原因。
        《闯》和《乔》中的BOSS很大的特点,就是会去听取员工的心声,会感同身受。希望,现实中多些这样BOSS。
        

posted on 2008-03-02 23:21 Cosmo 阅读(64) 评论(0)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随写

导航

统计

常用链接

留言簿(3)

随笔分类

随笔档案

相册

搜索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