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笔-141  评论-164  文章-3  trackbacks-0

不喜欢孤独,但喜欢在孤独时写些孤独的文字。冷的时候,紧紧衣服,孤独的时候,就说话,没有人来倾听,那就说给自己听。 

这就是寂寞的滋味,并不好受的滋味。 

  

寂寞的时候也会听歌,很少会听到流泪,但时常会动情,都是些很无奈的声音,很无奈的旋律和很无奈的辞藻。 

  

大家都会寂寞,一起来听听吧。无奈的时候,听着歌,躲进去,等想出来的时候,再出来。 

  

一 白鸽 

  第一次接触伍佰的歌,便是《白鸽》,一次晚宴的归路,在夜色中听到了这让人动容的旋律。 

  没来由的想流泪,并没有什么切身的体会,只是伍佰不事修饰的嗓音和歌词中潜藏在深深孤苦后面的那点激情让我着了魔似的喜欢上了这首歌。 

  歌词中满是伤痕和眼泪,滴着血的白鸽在天空中顽强的活着,为了深爱的亲人不轻易闭上惺松的睡眼,在冒烟的枪口下挣扎着寻找生路。 

  绝不放弃自己,尽管一切显得那么绝望,尽管这世界在沉默中显得那么沉沦和陌生,但当双翼逐渐摆脱麻木,越过白云投入蓝天的时候,和煦的阳光所带来的温暖还是给了受伤害的心一些希望。 

 纵然带着永远的伤口, 

 至少我还拥有自由。 

 歌中的白鸟,就是现实中迷失在生活里的人们,在逐渐模糊的社会中慢慢忘记曾经的自己,这歌,仿佛是扎向这睡梦中都市的一剂强心针。 

 都在寻找自由,可这自由真的找得到么? 

 第一次听歌的时候,我很怀疑自己流泪了,不知道为什么。 

  

二 街角的蔷薇 

  都市的夜,总是在璀璨的霓虹下显得别样美丽。灯红酒绿下醉人的你侬我侬总有寂寞的人儿在一边独自伤神,最热闹的都市里也会有人踪罕至的角落,那里,尤其寒冷。 

  还是伍佰的歌,还是那个沙哑的声音,这次吟唱的是一朵在车水马龙边悄悄绽放的玫瑰。 

  花一定很美,只是依靠在无人驻足的墙角,永远只能孤独。 

  冷风里摇曳,直到凋零。 

  无依无靠,一直到死。 

  夜色渐浓,喧嚣慢慢归于沉寂,所有在外的人们都回到了自己想去或该去的地方。在这都市中流浪的只有那些看不见幸福的心灵。 

  没有希望去挣脱,那就只能幻想。 

  寂寞的心灵,流泪的人。 

  这时常下雨起雾的世界,满是尘土;这独自美丽的花儿,孤独死去;这越走越寒冷的路,谁看你哭。 

  一首很颓废的歌,听声音,别去想象。 

  

三 蓝莲花 

  寂寞的时候听蓝莲花是会忘记些事情的。音乐仿佛铺陈开来的画卷,缓缓展开,一片空旷。 

  当感到这世界在鼎沸的人声和嘈杂的世态下渐渐肮脏,听这首歌。你会在舒缓简单的旋律和许巍毫不造作的低声吟唱中找到一个世外桃源。 

   

  没有什么可以阻挡, 

  你对自由的向往。 

  天马行空的生涯, 

  你的心了无牵挂。 

  洒脱的歌词,或许只是无奈下歌者的一声叹息,但无论如何,却能让人在阴郁的时候看到一些阳光。 

  生活中总有不是很开心甚至痛苦的时候,在那段岁月里,人的眼睛和心灵都是昏沉的,看不见喜悦,只有绝望的苦和创伤的痛。彷徨,迷茫,在无依中希冀解脱。 

  很难,但并非不能。 

  这些内心的苦难可能正像歌中表述的一样,当你低头的瞬间,就可以看见脚下的路。 

  挣脱的路口并不难找,只是一直在被心魔烦扰。 

  歌曲给了我们一个雪域高原般明净的世界,那里很难到达,但能到达。 

  

四 那里 

  每个无助的人都在寻找安慰;每颗流浪的心都在渴求安定。 

  潦倒的世界,不安的灵魂。所有人都在被自己强迫着做一些事情,所有人的内心也都有一个梦一样的天地。 

  那里。 

  那里有万家灯火,那里有昼夜轮替,和我们所处的地方一样,那里有人来人往,也有爱。 

  这世界却没有遗忘,没有遗忘,就没有孤独。 

  又是许巍的声音,又是那把忧郁的吉他和渴求安抚的旋律。 

  这首《那里》在颓废的曲调中唱出了欢喜和眼泪。 

  歌手或许只是在咏颂爱,歌唱那些在爱情中的所得和所失,伤害和被伤害。 

  但好歌在不同的人心中是会唱出不同的感悟。 

  是爱,绝不仅仅是爱。 

  飘零中寻求安宁的人,会在这歌中找到自己的理解。 

  晚风吹起,音乐响起,生命如此欢喜。 

  闭上眼,合上手,去被感动。 

  可以微笑也能流泪。 

  诚如这无定向的歌名,那里是哪里?没人知道。我们要的,只是被感动。 

  

五 天鹅之死 

  紫环乐队,一个不知名的华语摇滚团体,天鹅之死,一首不知名的歌。 

  心痛的时候会忘了世界,一个人蜷缩在自己的角落里睁不开眼睛。这时候的人们需要的或是凄风冷雨在梧叶飘黄中感天悲地,或是一个热辣的耳光彻底的叫醒自己。 

  天鹅之死不是首慈悲的呢喃,是把直扎心底的尖刀,拔出来,浸着血。 

  歌中的白天鹅带着受伤的翅膀在一个淳朴的村落里静候死亡,善良的山民不计回报的拯救了这条濒死的生命,于是为了报恩,白天鹅带来了自己的兄弟姐妹在这里扎根,给这蔚蓝的天空抹上了最纯粹的温情,漫天的白羽在天空中驱赶着寂寞,一直一直.... 

  直到有一天,人心不再明净,山外的世界逐渐侵蚀着山民们无邪的心灵,灯红酒绿的生活开始遮住了那些曾经没有污染的眼睛。 

  天鹅们依旧浑然不知,依旧在天空中带着爱去看着那些给她们温暖的人们,人还是那些人,但心已不是,目光也不是。 

  当清脆的鸣叫再次在山谷间回荡时,随之响起了贪婪的枪声。 

  蓝色的天空,白色的羽毛和血红的夕阳。 

  终于,红色掩盖了一切,丑陋撕碎了脆弱的温馨。 

  残忍的主题贯穿了整首歌。 

  他告诉我们,这世界并不浪漫。 

六 life's a struggle 

  生活就是一次争斗。宋岳庭的死亡之歌。 

  一首更残忍的歌曲。 

  歌的残忍完全写在了直白的歌词里,就像一张赤裸裸的写生画,每一个笔划都让人看出来,这是什么。 

  暴力,性和背叛,戴面具的人,和让人胆寒的交际。 

    

   不论我走到天南不论我走到地北 

   不论我走到哪都见识到人心的虚伪 

   it's kind of funny 在人的眼里只有money 

   外表好像要帮你却只是想帮他自己 

   笑容可掬的脸后面谁知道是个狼心狗肺 

   连朋友都能背叛因为只有名利合他口味 

   她说她爱你的时候讲的是问心无愧 

   搞不好她爱的是你身后的荣华富贵 

   你可曾困惑在你身旁谁是敌是友 

   对你落井下石的可能就是你的挚友 

   你可曾经历当你最需要帮助的时候 

   平常跟你称兄道弟的人都突然失踪 

   亲爱的神伟大的神 

   你可以怪我想法太过无知但我只是人 

   我不信人因为人也不信我 

   不要问我为什么我最多只能告诉你这就是我 

   

  一起看看歌者用自己生命体验出来的生活,没有多余的话,只有可怕。 

  创作完这首歌后不久,宋岳庭死在母亲的怀里。 

  

七 快让我在这雪地上撒点野 

  一首很孤独的歌,唱歌的人不断在寻找,因为找不到,因为找不到,所以一直寂寞。 

  一个赤足流浪在雪地里的人,一颗感受不到快乐的心迷失在寒冷。 

  身边刮着风,脚下踩着雪,冰天雪地里逃离牢笼的病人赤身裸体,却不知道冰冻的滋味。 

   

  我没穿着衣裳也没穿着鞋, 

  却感觉不到西北风的强和烈。 

  我不知道我是走着还是跑着, 

  因为我的病就是没有感觉。 

  

  没有感觉,所以寻找感觉,可每一个人,究竟在寻找什么样的感觉,谁能又给于自己所需要的感觉。 

  这世界充满遗憾,执着的人顽固的寻找,失落的人渐渐失去信心。 

  为什么要有遗憾?为什么? 

  没有什么是美丽的,每个人都在寻找借口,每个人。 

  突然发现写着写着远离了主题,那就听歌吧,走在崔健的世界里,感受冷风,在这失望的世界里逃离,或者偏离。 

  

八 无地自容 

  从陌生到熟悉,从熟悉到陌生,故事越来越陈旧,但每个人都很难走出这个熟悉的窠臼。 

  黑豹最出色的歌,嘲弄着伪善和牵绊。 

  都明白为什么,都不明白怎么会这样。于是曾经交叉的线在讲不清道不明的稀里糊涂里逐渐平行,逐渐消失。 

  一首很洒脱的歌,用残酷的冷漠来描述浪漫的邂逅,那邂逅,没有一笑之后的泯恩仇,没有四目相交的重拾旧梦。 

  有的只是寂寞和失落。 

    

  不再相信相信什么道理 

  人们已是如此冷漠 

  不再回忆 

  回忆什么过去 

  我不再回忆 

  回忆什么过去 

  现在不是从前的我 

  曾感到过寂寞也曾被别人冷落 

  

  如果感到梗塞,就听这首歌。没有什么放不下的东西,放不下的,只是自己。 

  

九 别去糟蹋  

  这世界不独有风花雪月,顾影自怜,这世界还有餐风露宿,生死一线。 

  受难的人有很多,很多时候,这苦难根本无法逃离。 

  窦唯最打动人心的一首歌,是对战争的控诉,对杀人者的叩问,和对被杀或将要被杀的牺牲者的怜悯和慈悲。 

  当一个人在自己做的茧中束缚自己无法动弹的时候,听这首歌,会发现,世上有太多的不公,有人生于饥馑,有人死于战乱,我们还可以用眼泪来麻木心灵,可更多的人该如何去摆脱绝望的处境?没有哀怜,只有挣扎,活着挣扎,一直挣扎到死去。 

  这词写的很无奈,这曲作的很寂寞。 

  沉重的旋律在硝烟弥漫的歌词烘托下,显得这世界越来越冷漠。 

  像一片荒漠,掩盖了人心,沉沦了人情,压抑了人性。 

  不要总是寂寞,因为与现实相比,孤独的滋味,好微不足道。 

  

十 其他 

  想找到第10首,但找不到。 

  歌很多,但很少能唱到人的内心深处,找不到合适的,就让它停留在第九首之后等待,等到再次被打动,再次跟着旋律低声吟唱。 

  当你开始哭泣你可听见我的叹息, 

  我知道你失去的远比我曾给你的多。 

  你想要的海誓山盟我没有资格说, 

  我只想再陪伴着你给你些欢乐。 

  

  就用这首《极乐世界》的开篇来结束这段该死的文字。 

posted on 2008-03-12 17:16 亦鱼的眼泪 阅读(692) 评论(1)  编辑  收藏

评论:
# re: 你寂寞时,喜欢听什么歌? 2008-03-12 22:27 | 深藏记忆
真实寂寞透顶了,哈哈,开个玩笑.............  回复  更多评论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