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年还在读书的时候,年底回家,因学校和车站相距太远,临时在朋友A家里住了一星期,蹭吃蹭喝。
来年春节回来时送了一些礼,学业时事繁多,便再很少往来。
时至今日,始终觉得对人有所亏欠。


10年,工作了,临近年底。朋友B遇到紧急事态,临时电我说要在我这住一礼拜。想了想,一礼拜而已,便答应了。
没曾料到,B这人特吵,他来之后睡不安稳,心想也只是一礼拜,睁眼闭眼过去就算了。
一礼拜到。B不走。问之,没地方安身,想等春节再走。赶人也不是办法,牙一咬,忍了。
又一礼拜后,朋友C住了近来,B和C本是同在一起工作的朋友,B没地方住,C自然也没。于是成了3人同居。
屋里热闹不少,但依旧很吵。睡眠依旧没有保证,常常眼里带血丝,精神略衰弱。
最终某天,我感觉要撑不下去,哭着求B和C离开。B默默不说话。C劝我再给他们一点时间,马上就走。
出于道义,我竟然又答应了。没想到噩梦开始。
B开始耍脾气,本是共用的网,开始觉得卡得他玩不了游戏。顺带一提,他住进来之后就没再出去工作过,我们的吃喝由C一人负责,我平时预算足够的生活费,在3人的食量面前惨不忍睹。
我只得再忍,工作不做,电竞比赛不看,美剧动画漫画甚至连听音乐都停了,只为了我曾经的承诺。既然答应让人住了,吃点亏就吃点呗。
然后我在朋友D那借了台PSP,在床上躺着玩,一玩就是1个月。
这一个月的每一天,过着不知何时被人吵醒,醒后只能闷头打PSP的日子,随时耳边还要忍受B所喜欢的嘈杂的音乐,玩到不知晚上几点再昏睡过去。天天如此。
如此这般,持续了一个月,终于熬到能回家过节。
回头看看,这个月是后来好多事情的开始,各种起因,可惜当时被所谓的友情蒙蔽了双眼,投错了资。


12年,B向各方筹了钱,做起了生意。
没想到他生意起来后给我的第一通电话,就是数落我一顿。
我大惊。想半天发现确实没做什么亏心事,十分不解。
没想到后来事情加剧,已经到了他不黑我都不算正常的地步。打电话黑我,在我其他朋友面前黑我,在同学群里都没放过我。我真是没想到。
我简直是没想到,当年我如此这般糟蹋自己去换取的友情,竟然就换来这样的结局。


写到这里,仔细回想了下平时相处的细节。
发现朋友B属于那种谁有价值就依附谁,等把价值吸取干净,拍拍转身就走人的类型。
在他觉得人对他有用处时,自是百般献媚,用完之后才是过河拆桥的正常结局。



深夜无眠。想起这些趣事,以留纪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