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黑到极处就是要亮天了,就是凌晨三点多钟左右;人到灾难至极,就要转运了。灾难有多平静,福报就有多平静。

  记住,难既平衡过去,也平衡未来平衡过去就是对过去的总结。但是有些人的灾难不是平衡过去,是平衡未来的,考验你心性,考验你觉悟能力和承受力的,你只要承受的有多大,给你的福报就有多大。在给你福报之前,一定有灾难的化身。


  记住:灾难是福报和功德的化身


  有些人怨了,等于把这一对都扔掉了。越怨,灾难越多。实际上灾难的正面是灾难,反面就是福报;有的人怨了,就等于把这一对都扔掉了。怨了,灾难就不断显现。越怨,灾难越多;越盼,灾难越少;越平静,功德、福报越大。


  灾难是福报的化身,它们本是同根生,是正反的对立,统一在一体上,所以才叫对立统一,他们是完整的一对。但是福报也是灾难的化身。


  记住:福报是灾难的化身,灾难也是福报的化身


  有的人因为享福过了,因为小时候吃好的吃过了,导致这一辈子吃不下去了;有的因为小的时候当官了,今后长大了下岗了,因为过去国营企业事业顺利的时候人们亢奋了,现在啥也不是了,风水轮流转啊!


  中国建国亢奋了,导致中国的悲伤几十年贫穷。谁亢奋都不行,国家亢奋,国家招灾;家庭亢奋,家庭招灾。


  有的人搬新房子亢奋,住进去就大病一场,老人就再也没起来。


  有的人当干部就亢奋,容易得脑血栓、心脏病呀,甚至死在工作岗位上。


  有的人祝大寿亢奋。现在孩子五岁就祝大寿。我跟这些老人说,八十岁就值得你高兴吗?“寿”字是“丰收”加“一寸”,古人告诉你仅仅是一寸的丰收啊!那不算什么,乐啥呀!我都不主张过什么生日、大寿,乐啥呀!乐完了就是悲。有的时候就一个大寿,能消耗你十年、八年的寿命呀,是非常正常的呀,白乐吗?!


  那你说人家非要给我过生日,我不过?过可以,但你要平静,你可不能乐。谁都可以乐,但过寿的人不能乐。金日成过大寿过完了就躺下了;顺治皇帝死在大寿的宴席上;老人大寿过完了,第二年没过去的老人可太多了!自然力说“你都满意了,就别活了;六十都满意了,别活了,还有那么多不满意的呢,让那些不满意的活吧!”你都满意了,自然力要让人人都获得满意就行了,六十都满意了,别活了;还有人八十没满意,往九十活呢。


  我们永远不做一个知足的人,不要觉得满足;但是我们又要做知足


  什么情况下知足呢?我们不要有更多的欲望,这叫知足;我们要不能高兴叫知足。高兴大了是有欲望的。高兴大了也不行,悲伤也不行,平静是道


  福报是挫折的化身,有些人享福的时候,一定要记住王安石有这么句话,叫“居安思危”。


  记住:最顺的时候埋伏的是重大的灾难


  但是一般人顺利的时候往往飘飘然,骄傲自满,高兴乐得不知道北了,不知道高兴的背后隐藏着重大灾难!因为“乐”和“悲”本是同根生,有喜必有悲。但是当我们有悲的时候也一定有喜呀。


  而不喜,悲而不悲,练的是中庸之道;我们既不亢奋,也不悲伤,也是中庸之道;我们既不爱,也不恨,也是中庸之道。


  “中庸”的“中”字特别难掌握,它是在中间,是平静为根基。中庸的人命好,往中间说话的人命好;什么事都不偏不倚的人好;走极端的人极左、极右都不好。所以世间体现的是“中道”,佛也体现的是“中相”。


  人生出来是“中道之相”,不男不女;到老死的那一天,还是一个中相,既像老头,又像老太太


  为什么老头装老太太,老太太装老头都差不多?因为这时性已经没有分别了,人来于中道,回去时还是中道,既然来去都走“中”,干吗不在这一生全部过程中直接走中道呢?!因为直线的距离最短、最简洁。


  圆为什么之所以画成圆,地球是圆的;太阳是圆的;佛教讲人要圆满,追求的是圆满。


  圆怎么画成的呢?首先定住自己的心叫圆心,然后走直线,走中道的直线,然后绕行一圈,将历史的过去、将所有心灵的垃圾清扫干净,就是圆满之相。要想圆满就画一圈,历史、今天、过去、所有高兴、激动、悲伤的心情等都反参一遍,就可以圆满。


  咱们这个方法佛都能修成,何况疾病呢!疾病我觉得太轻松了


  所以很多人说:周老师是不是拿这个疾病也不当回事?用拿疾病当回事,疾病只不过是心灵的垃圾高于常人,你把它降到低于常人,病不就化解了嘛虽然修成佛很难,但是做一个正常的人还不难吧


  今后当我们面对所有挫折的时候,我们就知道用什么样的心态了。所有的挫折都要平静面对。面对挫折,今后我们越平静越好;面对福报,也一定要平静


  有的老人受不了好,所以命就不好了;有的受不了坏,命也不好了。受好、受坏都要受。


  初级班信佛告诉你,只能行善,不能获得,是戒的贪心;中级班讲因果,什么都要坦然接受,好也是因果,坏也是因果,不接受就是逆天了;高级班讲“空”,不能有分别心,什么给谁给你的、谁供你的、谁欠你的,不用管那么多,你就没有挂碍就行了,没有挂碍心、没有分别心就行了。


  修佛也有很多级别的,有些要烧香的,有些要背经的,有的是理解经文,有的人是不着相的,有的人直接走觉悟的。有些人学佛、拜佛、还有做佛者。我们要争取树雄心、立壮志,力争做一个做佛者


  佛怎么做的?佛和俗人完全相反,俗人的“俗”是单立“人”加一个欲望的“欲”左边,这叫“俗人”。人要和山一样,如如不动,单立“人”加一个“山”就是神仙的“仙”。


  原来一切都是靠修心能修成我们修心是为了什么?就是为了改变命运


  如果我们修心连自己的病和命运都不能改变,那么我们修的就会很失败


  你看咱们过去的这些心情,本来咱们做的很多事情都是有功德的事。比如在家干活,本来是锻炼身体的,可是我们生了怨恨心了。“我侍候老的、侍侯小的,一天你们啥活都不干,就得我干”,你要是这种心情干活就得肩周炎,你身体僵硬,你说这个和举哑铃有什么分别?那时候到健身房还得花钱,出汗也认;在家里不出汗,还没那么累、不花钱,还不高兴,你说你何苦啊!干了再招个灾,你何苦啊!


  你要是去医院按摩,人家要是给你按青了,你还得感谢人家,说人家受累了,还得给人家点小费;那人家要是给你打青了,你得跟人家对命。


  实际上,打青了和掐青了都能治病,没有分别,是你有分别。为什么呀?这些都是人心在作怪、人心在分别。


  真正傻的人是“大智一定若愚”的人,因为他看到本质了,“你打我一棒子,你是对我好,我吃亏就是福”,才能看到相反的一面。


  所以真正有大智慧的人,表面看起来有点偏于傻、有点愚昧,所以叫大智若愚,因为他看到真理了。“这人怎么傻啊,骂他还高兴”,这个人有大智慧,你可不能看不起这种人。这种人一旦成功以后不得了啊。  


  真正大智慧的人,他的表现和常人相反,“逆为仙”




  接下来讲疾病。


  :忧和悲伤肺。林黛玉见花落都掉泪,所以她才二十多岁就死了。现在很多老年人看着电视就掉眼泪,那就麻烦了!那一点感动就能把你的心给动了,那怎么能行呢?!


  实际上有人问我:“如来为什么一手指着天、一手指着地说,“天地之大,唯我独尊”,是不是如来功高我慢呢?”实际上他啥意思?天地之大,只有我的心最大,我的心像宇宙那么大,谁能让我心动?!不可能的。生老病死都不能让我心动,打我、骂我,给我金山也不能让我心动,他在如如不动之中练成的,所以他叫如来。


  但是一般的人爱忧愁。有的人还忧国忧民:国家怎么回事了、领导人谁又更替了。你挨得着吗?足球踢不出去了你也跟着掉眼泪,你不瞎操心吗?啥都有因果的,别瞎操心!


  现在有些老人爱操心,看看你们的头发,都是操心操的。谁头发白谁操心能力大,白头发都是操心操的。操心大的人首先肺不好、肾也不好,一宿可以愁白头。操心的人不得好命。所以有些老人还发怨言,“你说我这辈子老是操心了”。你越操心,命就越不好;不是好心就有好命。


  为什么孔繁森、雷锋死得早?不是他们做的事不好,做的事很好,是心太不平静了。看到人家,爱就爱呗,还动心掉眼泪,那不就麻烦了!


  看电视就看呗,就是看戏一样,你比演员还投入,演员哭还挺费劲,还要抹点眼药水;你比他哭的都真,你没当演员我都替你遗憾,多投入啊!那怎么行呢?!


  咱们必须保持心情不动。心情不动就是不消耗自己的能量,我们任何能量都不要消耗




  接下来讲能量消耗理论


  有的能量我们都不要消耗。我们看得多,消耗眼睛的能量;听得多,消耗耳朵的能量;说得多,消耗嘴的能量


  有人说:老师,你老是讲课,一讲就一天,我们坐着听都累,你累不累?我说:我要平静了,就不累;我要不平静,就累。我要平静了,可以进入自然状态,反正嘴在说,我也不知道谁在说;反正嘴在说,我不用想就往外说平静不累的


  为什么有的老人还没说几句话就咳嗽,因为你生出的是盼望心,“我是为你好,你看你,你怎么没穿衣服?你怎么还没吃早点呀?”你要这么说话肯定不平静,不平静伤气。


  伤不伤在于心,不是看多了伤眼睛,看多了美的东西,喜欢看的、烦看的伤眼睛。


  如果要是听多了,听的没感觉,声音不伤耳朵。我们练的是什么功夫?视而不见,听而不闻,没皮没脸。当学生的要把这个功夫练出来,今后福报不可限量啊!大了以后:那些没脸没皮的孩子怎么都出息了?老师不明白这是啥原理,他心大呀!老师一批评,他没感觉,自己哼啥?听见了,我改。实际上内心没把老师当回事,心里平静了,他心胸宽阔了,他能没有出息吗?!有的老师说你两句,没等说完那边脸一红,两串珠子掉下来了,一看,得!这孩子心眼小,干不了大事。


  现在社会毕竟是以男同志为主宰,当领导的多,有福报的多,因为有些男同志确实平均心胸比女人大一点,他不太在乎这些事,没脸没皮的功夫大。女同志虚荣心重,女人活的比较累,见着喜欢的男人还低头,不抬头,还得装看不到,你累不累?!


  人活的不要虚伪,人活就是要正大光明,坦坦荡荡,一切都不能动摇我的心。


  批评我让我平静。我上次跟一个孩子讲,我说老师批评孩子的时候,如果一个孩子用平静回答老师,让老师都能肃然起敬。老师说:“你怎么不写作业?”“对不起老师!昨天我贪玩了,你别说我了,我以后会改。”如果你要这样平静的回答老师:“哇,这学生真不得了!”老师就没电了。如果你要哼哼叽叽的说话,老师就觉得这个孩子真可气,他拿你也不当回事。


  做什么事都要平静。后来我发现“文化大革命”被斗的那些领导,承认错误他很平静,斗、思、批、修也很平静,这些人后来平反了以后都当了大领导。平静很重要!


  中国建国时,知识分子不平静,所以知识分子才被批成“臭老九”。我让你不平静!不平静就不行,谁不平静都不行。


我们练的就是“视而不见,听而不闻”,看见了像没看见一样,有犹入无人之境,没有感觉。你们这些人能让我心动?还是一万个人听课能让我心动?谁都不能让我心动。老师批评我、表扬就能让我心动?丈夫打我、骂我就能让我心动?谁都动不了我的心咱们还真得练一练没脸没皮的功夫,还真的练一练拿人不当人的功夫。


  佛为什么微笑着鸟瞰着大千世界,看着一切众生?“你们都是孩子,怎么能让我生气呢?”他高高在上啊,微笑眯着眼缝看你,你们能让我心动吗?你们世间的东西能让我心动吗?动不了心啊!所以,我们要练拿人不当人看。


  怎么叫拿人不当人看呢?拿人当什么?有以下几种:


  一、拿人当佛。


  二、一定要拿人当作自己的镜子。他跟我较劲,说明我跟人家也较过劲;那人特别不守信用,就想自己也不守信用过,是自己的镜子。


  三、人人都是我的化身,拿人当作我的化身。佛经上有一句话就是“众生相,皆我相”,人人都是我。这人老跟我说谎,原来我也老跟别人说谎。还有的女孩更聪明,她说为什么人家老认为我虚伪?我垫个假鼻梁、弄个双眼皮,我玩的虚伪,所以人家把我当虚伪的了,实际上我这人心特别好。你看她处处都能找到自己的因果了。通过学习,咱们是提高找因果、断灭因果的能力,这样我们少走很多的弯路。


  四、拿人当作自然力的安排。这个人骂我,不是他在骂,是自然力的安排。把人都要这样看,把人都这样理解,千万别掉进人的现象里。一定要把人当自然力的安排、当自己的镜子、当佛。


  千万别拿人当魔,拿人当魔就坏菜了把人都要这样看,把人都要这样理解,那么世界就变成美好的了。如果你把最难容忍的人当好人了,那么你的佛性出来了。天上的人就说:“你跟我以前一样,我就这么修来的。”佛就是拿魔当佛这么修的


  你把人生最苦的事当成美好、理解成美好,那你一辈子不就是幸福的人吗?!


  我曾经也受过一些人的点化和指引,我问这位老先生:什么是有福报的人?老先生说:“什么叫幸福?‘幸福’的‘福’是一件衣服、一口田。为什么不写一亩田呢?告诉你够吃就得了,知足长乐。幸福的“福”是个感觉词,不是个物质词。


  有些人通过买车、买房、考学换得来的幸福,那个换来的幸福时间特别短暂;而短暂的幸福还化成亢奋,亢奋跟着就是悲伤,何苦呢?!我要直接拥抱幸福,时时刻刻都微笑,拥有这颗安祥的心,这样下去我就是一个永恒幸福的人,我何必用物质来达到幸福的心态呢?!直接微笑,完全可以永远处于幸福之田地。”


  有人有啥都不幸福,百万富翁也有自杀的,为什么?他不幸福,内心不幸福。你吃红烧肉恶心了,有人吃得很香。


  外表什么都不代表,内心才是万物之根


  你感觉怎么样,鞋子是自己穿的,合适不合适只有自己才知道。有些老人希望孩子拆散这个对象,跟那个对象结婚。衣服穿在人家身上,人家好不好,人家知道,你非得按你的意见找,结果你又不用,你又不跟他(她)过,是孩子跟他(她)过,孩子难受你不知道啊!咱们要做到理解别人,萝卜咸菜,各有所爱。


  但是我们对一切都生爱好心,对谁都生成像观音这样有母爱感,众生都有灵,我们都要爱它。你看有的人爱摔东西,命都特别不好,因为万物都有灵、有佛性,我们任意摔东西、砸东西,得!你又是逆天之道。你以为杯子它没有灵性,你摔了,自然力给你记一帐:你砸我的东西,别着急,我整你!万物都有灵,人们不知道,愚昧啊!万物都有佛性就是这个道理


  怎么治疗肺的疾病呢?不管啥病,包括感冒的、支气管的、鼻子的、喘的,都要经常参“我不应忧愁”、“我不应该担心”。


  “担心”是双向词,既伤肾,也伤肺。“担心”既有害怕的一块,也有愁的一块。所以,“我不应该担心”,既治疗肺的疾病,又能治肾病。


  还有一句话就是“我不应该悲伤”。人一哭、一悲伤,气就接不上茬,悲则气消。


  还有一项就是人生想盼望没实现的事,一律反向更改程序,“没实现的就是对的”能治肺的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