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晚上,收到顺丰快递,是二哥从东北寄来的自家种的蔬菜。放下包裹,快递员说是到付,要我付128元。就在那一刹那,我心里有隐隐的不快。我觉得二哥太小气。算计太精。我给先生打电话,抱怨此事。先生不赞同我的说法,他说年初二哥就寄过野菜来,花了190多元快递费。人家辛辛苦苦种的菜,能寄来已经不错了。但我仍嘀嘀咕咕,心里不爽。

今天,一想到此事我就不快,还是不能抚平心绪。于是我就看学佛的微信,看看能不能受到启发。现将结果总结如下:

1、弟子规说,财物轻,怨何生;将加人,先问己;凡取予,贵分晓。这几条,我一条都没做到。

2、没有做到一句佛号念到底。老和尚说,无论顺境逆境,都要一句佛号念到底,一句佛号将顺逆境界退回去,心里如如不动。我连一句佛号都没有念。

3、这件事反映我有占便宜的心态。总觉得自己对二哥有恩,他应该报答我,不应该斤斤计较。事实上计较的人是我,心量小的人是我。

4、与他人对立,与他人为敌。看微信里面有学佛同修发愿不与他人为敌,放下对立。我立刻觉得心胸为之一亮。我根本就没有发这样的愿,从来没有想到过这个问题。老和尚总是苦口婆心劝导我们要放下对立,但是我就当耳边风。

5、六祖说,真修道人,不见世间过。我时时刻刻把眼睛盯着别人的过错。从来没有放松过。相反就看不到自己的过错。这是我最大的缺点。我还嘲笑二嫂有这样的问题,事实上我比她严重得多。

6、老和尚说,修行就是参加生活中的考试,分分秒秒在考试。看看我这几年来,哪一件事过关了?没有啊,都要经过一番挣扎,靠时间帮助自己慢慢遗忘烦恼,甚至有与日俱增的烦恼(这件事以后再总结),没有一关是顺顺利利通过的,可见自己没有诚敬心,心不清净啊!这样怎么能与西方相应?怎么与念佛相应?

7、金刚经说凡所有相,皆是虚妄。这件事,我没有做到三轮体空。忘了佛陀的教导。

8、印祖说,看一切人皆是菩萨,唯我一人实是凡夫。这件事情中,我做到了吗?看不破,放不下呀!

9、我们心里面还有“好“、”坏“的分别,是因为我们随顺我执。之所以分好分坏,是因为我执在作怪啊!要放下我执!

10、她留恋财色名利,他搞六道轮回,我不能跟他一样啊。假亏不能吃,真实利益就得不到。一定要明白啊!

总结自己,一颗凡夫的心,啥时候能醒悟?阿弥陀佛。快回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