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盖持名之妙行,以果觉为因心」,阿弥陀佛是果觉,阿弥陀是果,佛是觉,是圆满的果觉。你看,用这个为我们因心,我们的心上是阿弥陀佛,我们口上是阿弥陀佛。「因果同时」,因就是果,果就是因,「直截了当,不假方便,不落阶梯」,没有层次,直捷的。凡夫成佛,大乘教上说,这个阶梯多少阶级?五十一个阶级。念阿弥陀佛没有阶级,一步登天。「正如《弥陀要解》云」,蕅益大师的话,说「阿弥陀」,梵语,「正翻无量」,阿翻作无,弥陀翻作量,正翻作无量。「本不可说」,无量的意思太广、太深了,没法子说。不但说不出,连想都没办法想,所以言语道断,心行处灭。

「本师以光寿二义,收尽一切无量」,释迦牟尼佛在《无量寿经》上解释阿弥陀佛的意思,佛用了两个名词,无量光、无量寿,光代表空间,寿代表时间。「光则横遍十方,寿则竖穷三际」,这就把时间,「横竖交彻,即法界体」。收尽一切无量,这个名号里头它所包含的是一切的无量,用光寿两个字做代表,这就是法界的全体。今天社会上一般人不讲法界,讲宇宙,也行。那么无量寿,就是阿弥陀,是整个宇宙的全体,我们对现代人讲,他能够体会。什么是阿弥陀佛?阿弥陀佛代表整个宇宙全体,这是现代知识分子能接受的。

文摘恭录—净土大经科注(第五七三集)2012/10/18 檔名:02-037-05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