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焕法师2012开示精选

             广东化州南山寺

                 目  

 

佛七法会

皈命极乐世界

皈命念佛

1)念佛的功德

2)为平安而念佛

3)为什么强调皈命

4)皈命的步骤与仪轨

5)十念、一念必生

6)怎样皈命念佛

7)皈命念佛体验

8)简单的皈命法

9)两种皈命

10)西方接引

信愿行

发愿

六字洪名是生命的软件

念佛法门的他力作用

与佛沟通

念佛感应

冥界众生附身

灵感依心

净土法门

往生与舍报

突破生死关

看破放下

神通

老祖宗的科学

学佛与佛学

唯心与唯物

佛教

五戒

两种生命

生命的规律

伤命与伤身

心态决定人的命

不怕死的人命大

运气福气正气

顺其自然

觉悟的生命

快乐是健康的命

圆满本分

灾难从什么地方来

如何消除障碍

如何得到平安

正报与依报

量大福大

自度与度他

和为贵

不能说的事

知难而进

如何念好难念的经

求佛保佑有用吗

菩萨精神与拜佛真义

人间佛教

生命关怀

 

                      佛七法会

 

我们的法会也叫做平安法会,是以冥阳两界离苦得乐的念佛报恩法会。重在保命,保平安,保家,保和谐,保障后代一代超过一代。

法会的宗旨是为冥阳两界共同离苦得乐念佛报恩。法会以冥阳两界共同离苦得乐回向世界和平;法会以冥阳两界共同离苦得乐回向平安中国;法会以冥阳两界共同离苦得乐回向构建和谐社会;法会以冥阳两界共同离苦得乐回向天下太平,家家平安,人人安乐。

要想自己能够离苦得乐,首先为冥阳两界共同离苦得乐而念佛报恩。换言之,在法会中冥阳两界共同超超,就是超越障碍;,就是渡过难关。我们已有众苦、有恶报、有烦恼差别之障碍了,离苦得乐就是让我们的障碍不复存在。首先救度冥界,冥界好了,我们阳界自然就好。冥界离苦,阳界平安,就是冥阳两界共同离苦得乐了。

    我们来参加佛七法会,第一我们为自身的平安创造良好的条件,第二为国家的平安创造了良好的条件,第三也是为世界和平创造了良好的条件。

法会不是为救病,是为了救命。光救病不救命,病也不会好。有命在就不怕病。念佛就是念命,把命请回来。

来到法会,第一要为自己的老祖宗写离苦得乐的牌位,第二要为合家曾经伤害过的一切众生写离苦得乐的牌位,第三要为我们阳上六亲眷属写离苦得乐的牌位。还要配合法会努力念佛,效果才会显著。这是落实我们冥阳两界离苦得乐的做法。

我们在写老祖宗牌位的过程中,一定要意念他们互相统领,不管他们过去遭遇何种恶报、何种不祥的灾难,南山寺是平等超度,没有差别,一切苦难众生都因六字洪名而得到解脱。

统领我们合家冥阳两界成功皈命,首先心里面要有合家冥阳两界。当念一句佛号时,就意念这句佛号统领接引合家所有冥阳两界必定亲临西方。这样做就是自己统领合家冥阳两界皈命西方,皈命六字洪名。

如果这几天人人健康快乐、平安,表示冥阳两界已经离苦得乐;阳上平安健康,那就证明冥界的老祖宗、六亲眷属都已经离苦得乐。如果痛苦、烦恼没有消除,证明我们没有用心,没有诚心,没有良好的努力,所以老祖宗还不能离苦得乐,自己也没有离苦得乐。生命是一棵树,老祖宗是生命的树根,父母是生命的树干,我等是生命的树果,我等平安不平安全靠树根树干的功德,树根树干不安宁,树果才会不安宁。一个家庭,一人不安,合家不宁。一句佛号,愿令我等合家平安健康。当我等生命与佛的生命同步了,命就成了。命成则人成,人成则事成,事成家庭生活就完美。

我们再次交代,来到法会必定要登记,有登记就有希望,没有登记就没有希望。人人都有障碍病痛烦恼。比如家庭障碍、事业障碍、生活障碍、婚姻障碍、后代障碍,这些都要登记好。我们法会代你们把障碍交给佛,由佛为我们拔除业障根本。

来到这里,重在信仰,信仰灵感。第一,信仰有一分努力就有一分收获;第二信仰自己的愿望,自己有一分愿望就有一分灵感,有十分愿望就有十分灵感。所谓信仰,就是认可灵感。愿望是接受灵感,然后想要完善灵感,就要用自己的情愿,用自己的甘愿,认真努力,于时间上,于环境上,愿自己在一句佛号当中,成功完成冥阳两界离苦得乐。一句一句希望,自然有收获。

参加法会,第一要遵守寺庙的规矩,第二要遵守法会的规矩,不要把我们在家的习气带到这里来。否则不但得不到好处,不但不能离苦得乐,还会有灾难。

这几天来这里只许做一件事:想阿弥陀佛,其他不准想。当你们想阿弥陀佛了,人就是阿弥陀佛,命也是阿弥陀佛,那就好了,这样叫做交命给佛了。没有妄念,不生烦恼,不要说话,唯有一句南无阿弥陀佛,就叫做清净了。用念佛来代替我们的妄念,代替我们的看法、想法、说法,以统一、规范、庄严来做我们行为的标准。

用什么标准判断念佛念得好不好?法会结束后,个个平安,个个红光满面,没有众苦,没有恶报,没有烦恼差别,一切清净表示你们的努力对路了。

 

 

皈命极乐世界

 

印光老法师说,身体有病,不求康复,求往生。过去我没有了解,我也反对他这么说,理解了才知道是他老人家慈悲到极点才说这句话。他的本意是什么呢?人的生命无常,生和死,我们生死凡夫没有办法把握。既然没有办法把握,就只有一个方法,先把生命落实到终点。

如果我们阳寿还有的时候,反过来就康复,如果阳寿了了,自然得到安详往生西方极乐世界,这就叫做先把生命落实到终点。落实好了,要做一个心无挂碍的人,自己为自己落实到终点而高兴。

如何成为一句佛号落实到终点呢?因为我们的生命是在呼吸上,呼吸就是我们生命的存在,那我们把呼吸随着佛号交给佛,也意念到佛的身边,到了佛的身边就叫做终点,到极乐世界就是终点。一念一念地交命,这一句交了还活着,下一句继续交。一个是用数据来定位,十念或者一百念或者一千念来交。一个是用时间来定位,一分钟,半分钟,一个小时,交进去了。如果交完以后人还活着,那就怎么办呢?该吃饭就吃饭,该做事就做事,该睡觉就睡觉。

佛为我们定位十念必生是什么意思呢?佛的理念是:你愿意往生西方极乐世界,用十念来定位,就理解到你生命存在不存在,同时果报了还是未了。未了怎么做呢?未了就是快乐每一天了嘛,那了了又怎么样呢?也要快乐地接受,信心欢喜回老家。

一切经典都是指导我们回归平安,叫做皈命极乐世界。皈命极乐世界不是单单为现在得到平安,依佛门来讲是为生生世世得到平安。生生世世平安就是叫做无量寿。

《净土文》说:“一心皈命,极乐世界,阿弥陀佛。”这就是皈命了。有的同修说,将来他再往生极乐世界。我问:“将来是什么时候啊?”讲不出来了。我教你们愿令当下往生。就是说从现在起,乃至尽未来际中,都愿意做无量光的人,都愿意做无量觉的人,都愿意做无量寿的命。

什么叫极乐世界?没有烦恼,快乐的心态就是极乐世界,极乐世界就是解脱的世界。烦恼的心态也叫做地狱的心态,就是障碍的心态。大家千万不要生烦恼,从现在起乃至尽未来际中保持快乐,就是极乐世界的生命。

为什么我们要皈命极乐世界呢?首先,生命需要的是安详,极乐世界就是安详的世界,所以把生命回归到安详的世界了,那生命就自然安详了。

极乐世界本来就是让一切众生满足的世界,让一切众生满意的世界。我们不要做娑婆的人,要做极乐世界的人,我们主张舍命全交老实念佛,把人改变成为极乐人。

心想到哪里,事情就到哪里。心想老祖宗,老祖宗就来,心想所有六亲眷属,六亲眷属就来。来做什么呢?冥阳两界共同回归极乐。回归极乐做什么呢?做平安的生命,做觉悟的生命,做奉献的生命。

要想活在世间上,就保持知足常乐每一天,不想活了就生烦恼。烦恼的人早已死了,只不过没有断气而已。

灾难是地狱,平安就是天堂。当灾难来了,大家一定要懂得,我们的命已经成为地狱的命,第一个念头一定要想:“哎呀,我怎么进地狱了?救命啊,阿弥陀佛!一定要接引我往生西方极乐世界,千万不要给我靠近地狱。”极乐世界就是平安的世界,灾难的世界就是地狱的世界。所以当我们进地狱了,有没有挽救的方法?关键就是你愿不愿意回归极乐世界。

当我们平安的时候,要快乐每一天:“今天我又平安一天了,我没有堕地狱啊!感恩阿弥陀佛让我平安每一天!”

 

 

皈命念佛

 

我们念佛的目的就是接受佛慈悲来消除我们的一切业障根本,消除一切人为障碍、一切环境障碍和一切魔障障碍。

佛交代我们,他用他的名号来作为他和众生之间沟通的工具。真正有作用,能救度我们的是佛的慈悲。当我们念佛名号就有缘分通达佛的慈悲,佛的慈悲就是佛的本愿。

 

1)念佛的功德

念佛法门的功德,重在转变人的念头,消除人的妄念。在善念还没成立之前,让人的心灵先处在死亡状态,断掉妄念。妄念断掉了就等于清空了,清空以后再产生良好的思维良好的念头。如同电脑有垃圾,有病毒,那么先清除垃圾、杀毒,再不行就格式化,清空,再重新安装系统,干净了,软件也更新了,电脑就好用了。佛号让心灵处于静止状态来清除垃圾、病毒,把不好的全部消除更换成好的,就等于更新了生命,生命就得到康复。念佛康复灵魂,康复心灵。心灵康复了,身体自然康复。如果身体报废了,心灵也会得到保护,会重新去找良好的地方,创造新的果报。

当人不怕死的时候就是大命,怕死的人就是小命。很多同修来到这里,阳寿未了,就能够康复回家;阳寿了了,就能安详舍报往生。这是为了脱生死而念佛的功德。我们几乎都是为健康而念佛,没有为往生而念佛。有些同修念佛念了二三十年,结果自己得了一身病。就是没有明白念佛的功德。

六字洪名接引灵魂往生西方。当灵魂离开色身以后,才能消除灵魂的病毒和垃圾,成为健康、清净的灵魂。念佛号就是消除灵魂的病毒和垃圾。有些情况比较特别,比如阳寿未了,灵魂却不在身上了,像植物人,昏迷不醒。还有一种类似精神病人,把自己关在房间里,不敢到外面去,始终不愿跟人说话,也是灵魂已经不在了。我们念佛号,就可以把健康的灵魂接引回来,让灵魂康复。佛名号就是让我们的果报圆满了,就安详地走;果报未了,就安详地活。六字洪名就有这样的功德

学佛既然是学做觉悟的人,那佛所讲的一切道理,都是为我们众生定位,定位起点,定位终点。就是教育我们活在世间上怎么做人,在临命终的时候,怎么样回归终点。如果我们信仰佛为我们做的定位,自己心不变就是真了。如果自己心中变来变去,人虽然也念佛,最后还是成为既没有起点,也没有终点。

皈命念佛是让自己心中明白念佛的目的。人在世间上,乃至信仰上也好,做事业也好,都要有一个目的。有目标才有起点和终点。有起点有终点,于起点到终点去落实,也由起点到终点去完善,这是从理到事。

我明白一个道理:心为导航器,六字洪名为导航标。这句话的意思是心中定位不变,然后用六字洪名来完善。所以我说我是往生以后再念佛,你们是念佛以后再往生。大家懂得这句话里面的微妙吗?

现在流行的有四字念法和六字念法,经常有人来问到底怎么样念才对啊?那就分有觉悟人和不觉悟人。我记得泰国有一位法师,他是怎么念?他念一个字:“佛、佛、佛。”如果我们这样念绝对不起作用,关键是心态

来这里任何一种烦恼都要放下,一定要随着一句佛号统领合家冥阳两界,与呼吸同步,念佛不断,就是皈命不断,也叫交命不断。佛是平安的生命,是觉悟的老师,是无上的慈悲。当我们皈命念佛就是回归平安,皈命觉悟,皈命慈悲。

皈命也可以叫做交命,也可以叫做舍命。皈命、舍命、交命都是在人愿意、甘愿的前提上来落实和完善。

 

2)为平安而念佛

如果我们过去是为了往生而念佛,那现在我们是为保障生命平安而念佛,生命平安了一切事情自然平安了,生命不平安,人也不平安了,人不平安事情也很难平安了。

为什么以皈命来保障生命的平安呢?首先你要有平安的愿望,其次你要有保障平安的信心、决心,而且甘愿把生命回归到平安上去,这是为保障平安甘愿用生命去落实和完善。

佛是平安的命,佛是没有障碍的命,我们念佛的目的是:愿自己跟佛一样平安,愿自己跟佛一样没有障碍。平安就是离苦得乐,离苦得乐就是平安!我们是为平安念佛。

念佛不仅仅是为得到现在的安详,念佛是让自己生生世世离苦得乐。

佛号的无量功德在转变人的心态。一定要懂得信念的引导作用,信念有非常强大的吸引力。要懂得念佛的名号就是念平安,回归平安,所以我们才叫大家皈命念佛。皈命念佛简单说就叫做让生命回归平安,更重要是让人远离恶业

首先念佛人要理解到念佛的作用。佛名号是佛的慈悲本愿。怎么样的慈悲本愿呢?接引众生离苦得乐,法化众生愿令断恶修善,成就众生愿令成为佛菩萨,这是佛的本愿。

念佛名号就是为了与佛的本愿同步,也为了完成佛的本愿。一者是为了接受佛慈悲的法化,达到愿断一切恶,愿修一切善。第二,为了了人间一切果报,安详往生西方极乐世界,为生命的解脱,愿做佛菩萨,不再六道轮回。往生西方才能成功了断一切恶,达到修一切善,往生西方才能得佛慈悲成全,成为西方极乐世界的佛菩萨。所以念佛往生西方极乐世界,不是念死而是念活。有人认为念佛是念死的,所以才不愿意念。如果知道是念活了,我相信人人都想念。

平安就是天堂的命,灾难就是地狱的命。我们念佛名号是去地狱把命请回来

六字洪名是佛的弘愿,佛用六字洪名来和我等众生心灵沟通,也叫做信息相通,我们念六字洪名就是迎请阿弥陀佛。佛告诉我等十方众生:十方众生闻我名者,念我名者,必得往生无量光;十方众生闻我名者,念我名者,必得往生无量觉;十方众生闻我名者,念我名者,必得往生无量寿。所以我等要懂得来这里不好好地念六字洪名,就不可能有离苦得乐的机会。越是痛苦越要念,念念不断就是请求佛救命不断。

 

3)为什么强调皈命

为什么我强调皈命呢?并不是我创造,这是我把祖师大德的方法拿来运用。我们现在的人不知道这个地方重要。我原本跟大家一样,过去我认为念佛是念死人的,所以非常不愿意念佛。青年时学佛,自己认为,那么年轻就念佛去死了?后来得了癌症,由于非常痛苦,反过来真的想念佛求死了,但是没死,病好起来了。

我第二次闭关于大明山,终于得到大家现在用的“皈命念佛”的法。皈命念佛在过去我们晚课的《净土文》里面,算是回向。过去的祖师大德他要通过唱念,从内心中爆发出来 :一心皈命,极乐世界,阿弥陀佛。

你皈命佛了,你才是佛的人,你是佛的人,佛才有缘分成全你,所以我觉悟了皈命念佛的功德。人愿意做佛的人,佛才能帮助你,你不愿意做佛的人,佛自然帮助不了你。

皈命就是表达我们的心愿,我们愿意于十念里面得到必生,也愿意在一念中得到必生。就是说我们的生和死都交给佛,把命交给佛了,接受佛为我们安排。当我们走了,也是佛的安排,我们还未走,也是佛的安排。走的时候也高兴,未走的时候也高兴,这样叫做极乐。

慧远大师提倡念南无阿弥陀佛六字洪名,善导大师也解释了念六字洪名的功德。那么莲池大师他怎么说呢?六字让别人念,我念四字。他又提倡信、愿、行。我看了这样的经典以后,我终于理解到六字洪名的功德,而且要皈命念佛。六字洪名就是把握一切生命的安详,也是留住生命。“南无”就是皈命,皈命就是“南无”。

莲池大师是古佛再来,所以他说,六字让别人念,我念四字。莲池大师认为嘴巴皈命没有用,心中皈命才有用。意思说,如果你心中非常想皈命的时候,念四字也有用。当你心中不想皈命,你念六字也皈命不到位,因为你的念头都没有皈命啊。

善导大师怎么理解呢?因为六字洪名对生死凡夫的作用非常良好,虽然心中没有皈命的念头,但是当你念六字的时候,他的皈命心态自然有导航模式。六字洪名是佛慈悲,叫做本愿慈悲,为我们众生做皈命的导航。当我们念六字洪名了,那么佛就明白到,又有众生皈命了。

我是生死凡夫,所以我要念六字。念六字洪名也等于把命请回来,叫做皈命念佛。

佛是已经解脱的生命,觉悟的人才有生命的解脱。佛是觉悟的老师,也是生命解脱的老师,所以我们甘愿把命交给生命解脱的老师。把命交给解脱的老师了,我们生命的解脱就有希望了,也等于我们的生命找到依靠了

舍命全交,诸恶不生,诸善不存,涅槃寂静。意思说既然舍命全交了,不要去感受这个身体,感觉很舒服不要管,感觉头疼也不要管,主要是想自己到佛的身边没有。要是做到了就能预知时至,临终时就能做到安详往生西方极乐世界。那有人会说:万一见到的是魔怎么办呢?《大势至念佛圆通章》说到“若众生心,忆佛念佛,现前当来,必定见佛我们求见佛,肯定要见佛嘛,如果你们求见魔肯定是见魔嘛。

交命,命才成为佛的命;如果不交,永远都是凡夫的命。把命交给佛,目的是为了成佛,念佛目的也是为了成佛。那成佛有什么好处?佛没有众苦,佛没有恶报,佛没有烦恼差别,佛是解脱的命!成佛目的是愿自己的生命成为无量寿、无量觉、无量光。自己如果有和佛一样的福德福报,不但能得到解脱,还能造福十方。无量寿的命,就是无量运气、无量福气和无量正气。无量觉能使人断恶修善,断恶就是永远不再有灾难,修善就是永远保障平安。所以无量觉就是无量的平安。无量光就是无量的奉献,因为自己像佛光一样,照明十方,无私奉献。

自己想解脱,必定把命舍进解脱去,不要嘴巴说舍命全交,一定要在心灵上舍命全交。皈命也是舍命全交,舍命全交也是皈命

我们不但要为自己消除灾难,更重要的是不让灾难爆发。唯一的做法就是舍命全交。西方极乐世界的人没有众苦,没有恶报,没有烦恼差别。娑婆世界人的痛苦没完没了,恶报随时随地发生,烦恼分分秒秒不断。做西方极乐世界的人,就是清净的人平安的人快乐的人。

你心中都不愿意成佛,你念佛干什么呢?是心作佛,是心是佛。我们念佛的目的,是心中为成佛而念佛。想成佛,把命交给佛才行啊;你的命不交给佛,绝对难成佛。

 

4)皈命的步骤与仪轨

首先,要有心愿,愿把命交给佛。第二步就要交命了,就是要舍、要断。第三步到西方接引。西方接引就是西方极乐世界阿弥陀佛和西方同步来接引。这个身体容易感召魔障障碍,感召环境障碍,感召人为障碍。其中有个最大的障碍——舍不得!舍不得就断不了。当舍不舍,苦海无边;当断不断,必有后患;当断则断,没有后患;当舍就舍,回头是岸

念佛的真正作用是认命。本分非常重要。如果违背本分了,人就有灾难。统一化就是统一本分,规范化就是守本分,庄严化就是要完善本分,清净化就是发挥本分。念佛是念平安,皈命是皈本分,交命就是交给平安。如果舍命全交给平安都不愿做,就交到地狱去。为什么念佛要集中精力呢?要用力从地狱出来嘛。念佛的意思是什么呢?救命啊

皈命仪轨:

我等冥阳两界,乘佛本愿,一心皈命,十念必生,极乐世界,舍命全交,南无阿弥陀佛(十念佛号)。

愿以此功德,庄严佛净土。上报四重恩,下济三途苦。若有见闻者,悉发菩提心。尽此一报身,同生极乐国。

接受佛慈悲,接引我等冥阳两界,愿令当下安祥舍报,共同往生西方极乐世界;接受佛慈悲,为我等冥阳两界,拔除一切业障根本,得生净土陀罗尼。

《往生咒》(十遍,不会念者可以佛号代替)

西方接引,阿弥陀佛(十遍)

本愿功德殊胜行,无边胜福皆回向,普愿沉溺诸众生,速往无量光佛刹。十方三世一切佛,一切菩萨摩诃萨,摩诃般若波罗蜜。

 

5)十念、一念必生

佛告诉我们两个方法:第一个方法叫做十念必生,自己决定愿意于十念当中离开地狱。又告诉我们一念必生!是自己愿意于一念当中离开地狱,把命请回来,离开痛苦。依这种心态去落实去完善,自然就得法了。

这个法是释迦牟尼佛说的。十念必生是在四十八愿里讲的,一念必生是在《无量寿经》下卷第一回讲的。我愿大家共同离苦得乐,把释迦牟尼佛的法传给大家。信心欢喜接受就得法了。

不要带着求健康的心态来接受十念,要带着舍报的心来念。 我们一念一句佛号,随呼吸交给佛,呼吸和佛号同步,意念佛接走了。那十念以后呢,如果自己还没有走,是佛假还是我们假呢?自己假:“哦,刚才我念的是假的,我重新来一次,一定是真的。”每十念算一次,一直念到第十次,那就一百念了。如果一百念以后,自己还没有舍报,还活在世间上,大家一定要懂得说:“哦,我果报未了,那佛你要给我健康快乐,你要挡住地狱,不要给我发通知了。如果地狱发通知你也要发通知,我宁可往西方极乐世界走,我绝不往地狱走。” 

怎么样十念、一念必生呢?我在闭关用功后终于得到答案。佛为我们定位了,我们愿不愿意于十念必生?求愿往生更迫切的时候,愿不愿意一念必生?我们生死凡夫往往错误地理解了他力的作用。佛讲只要我们念了,佛就来到,但是佛来不来,关键是我们愿意不愿意。我们都是错在心外求法,从一念到百万念都是假念。愿在十念必定得往生,乃至一念必生,这叫做心内求法。

佛说十念必生,这是佛为我们一切众生定位。当我实践的过程中,一句一句地吸收它,结果呢,念不到十句,人就像打瞌睡了,什么都不想了,也安详地睡了。当我醒过来,又来一句一句地念,也没有念到十句,又重新打瞌睡了。后来就是这么念,最后得到健康了。

要想十念必生,方法也是从一念必生起步。要用佛号和呼吸保持一致,保持精力集中在呼吸和佛号上。

愿在一句佛号中把命交给佛,愿在一句佛号中保得平安,愿在一句佛号当中能达到保障生命。

 

6)怎样皈命念佛

当我们念舍命全交的时候,心中必定要带有一种乐意、甘愿的心态。于十念南无阿弥陀佛的时候,一念一念地想,自己念佛号,随着佛号交命,自己认定自己交命完毕

怎么皈命最好?当你念一句佛号,你意念自己随着呼吸到了佛身边,这是最好的皈命啦。未皈命之前,自己对自己怎么定位呢?如果阳寿了了,我一定随一句佛号必定到佛身边。不要想阳寿未了又怎么样,你先安排好。当你十念完了,人还在这里,那说明阳寿还有嘛。

请大家把全身放松,调整呼吸,因为我们的生命就是呼吸,有呼吸在就有命在,呼吸没有了,就没有命了。不但我们要皈命,还希望我们合家冥阳两界都皈命,愿令我们的生命回归平安,回归安详。好,我们为生命回归安详而皈命,生生世世平安就是佛了。皈命的过程中精力集中在呼吸上,念佛也一样,这样叫做把握生命。

如何让六字洪名在心中不断呢?当你们念完一句佛号,自己心中默念,一句一接受,一句一默认。把这一句永远留在心中,句句留在心中,你的心中自然就有佛号不断。六字洪名在心中,就是你念的时候有六字洪名,不念的时候也有六字洪名。听到佛号自动在耳朵里面响,是佛为我们安装念佛机了。如果没有去默认,不管怎样发心,都不会有这种功德。

善导大师推广皈命念佛。皈命念佛是为往生西方而念佛。我们过去是为健康而念佛,作用不大。为往生而念佛,让生命顺其自然阳寿了了,我是念佛人,该走就走;阳寿未了,我也是念佛人反正我的命交给佛了,走也好,活也好,都是佛的命,由佛来安排。这是皈命念佛的功德

念佛和呼吸同步,证明自己的生命和佛的生命同步了。每一句佛号都情愿和甘愿精力集中投入进去,这就叫做舍命全交。当你念完一句佛号,就意念,我的命已经到了极乐世界了,一句接一句地说我到极乐世界了,不管身体好坏。当你们老想着身体,你们就到不了极乐世界,就成了守尸鬼。不要做守尸鬼,要做极乐世界的解脱菩萨。

生命就是呼吸,呼吸就是生命,有呼吸的存在,就是有命存在,失去呼吸了,就没有命了。为什么要断妄念呢?妄念给生命带来压力,去掉妄念才能让生命得到轻松愉快。佛号和呼吸要同步,这才叫做皈命念佛。

佛号和呼吸同步就是和阿弥陀佛同步呼吸,也叫做舍命全交。佛叫做无量寿,那就等于无限平安,舍命全交阿弥陀佛就是把命交给无限平安。真正念佛人,应该是断恶修善的人,是无限平安的人。无限平安就是说生生世世都平安。

佛号和呼吸同步,耳朵要认真地听自己念的佛号,同时也听自己的呼吸。 这样做就没有妄念。认认真真地听,不要在意身体的感受,好也不管,坏也不管,就是老实念佛号。有佛号在就有命在。为什么不管身体的感受呢?管了,你们妄念就来了,马上就想到别的地方去了,也找不到呼吸了,也找不到念佛号了,这样就没有作用了嘛。

如何念佛达到最好?命就是呼吸,呼吸就是命,要舍命全交,把呼吸和佛呼吸同步。那怎么成为呼吸同步呢?佛号和呼吸同步,精力集中在佛号上,精力集中在呼吸上,这是叫做和佛同步呼吸了。舍命全交是佛号和呼吸同步,也叫做与佛同呼吸,愿自己的命,在一句佛号中,改变成佛。你先不管变不变,你的心愿一定要变,你心愿变了,命自然变了。呼吸要顺其自然,念佛号也顺其自然。任凭你们观想或用其他什么方法,就是没比得上呼吸和佛号同步,那越念越有精神。

我们一句一句地念佛,自己的冥阳两界随着佛号皈命阿弥陀佛,往生西方。佛号一出口就是皈命,佛号念完了,就是皈命完毕。第一次十念就是把个人的冥阳两界皈命完毕,第二次十念专门一句一句统领父母师长、双边的冥阳两界,意念不漏网一个生命。再来十念统领老祖宗,一念一念地统领,随着佛号和呼吸同步来统领老祖宗双边的六亲眷属皈命阿弥陀佛,往生西方。老祖宗完后又回到自己个人,又到父母师长,又到老祖宗,念念不断,统领不断。在统领的过程中,做得好的时候,可能会流泪,这是什么原因呢?是老祖宗离苦得乐了,是离苦得乐的感动。大家不要去想为什么,更要加紧念,这样统领合家冥阳两界都离苦得乐。

 

7)皈命念佛体验

精力集中在呼吸上,每念一句佛号,意念让自己的呼吸随着这一句佛号回归极乐世界。也可以说,随着这一句佛号如同和佛对着呼吸一样。

大家把全身放松,自然端坐,不要勉强,精力集中在呼吸上,让它自然,不要强迫,意念我们堂上的老祖宗、历代宗亲,随着我们,随着呼吸,回归极乐。

全身放松,坐要自然,不勉强,能盘腿就盘腿,不能腿盘就顺其自然,就是把身体放松、放松、放松。然后要意念:我一定要统领合家冥阳两界共同皈命西方极乐世界,亲近阿弥陀佛。愿我此次皈命,能达到预知时至,生命和六字洪名同步,愿我的生命必定亲临西方,愿我的生命必定亲近阿弥陀佛。

每天回向应该是事先意念佛来,唯有佛来接引我们是不了众生的,但是我们可以成为一个中介人。中介是:上求菩提下化众生。上为十方迎请佛来,下为统领十方,所以叫做乘佛本愿。在众生的过程中,不管你用焰口也好,水陆法会也好,乃至大蒙山也好,我们做很大的法会,把十方集会来了,佛不来,他们还是不能离苦得乐,唯有佛来接引。

 

8)简单的皈命法

如果现在你们在台阶上突然摔倒怎么皈命啊?“救命啊,阿弥陀佛!”这种皈命才是真正的皈命了。如果突然头痛了——“救命啊,阿弥陀佛!人在关键的时候,能喊“救命,阿弥陀佛”,表达他心中有佛。你们喊:“阿弥陀佛,完了。”那真的完了。

你心中有佛,在哪个地方都可以对佛说话,不要认为佛堂才有佛。昨天有一个人说,他骑摩托车和汽车相撞,在相撞的一刹中,他还懂得喊“救命啊!阿弥陀佛!”他说当时候他被抛出去差不多五六米远,人也昏迷了一两分钟,当他醒过来时,那个司机也在旁边看,他站起来还说:“没事。”

我决定做西方极乐世界的人,所以我每次皈命都说:西方极乐世界皈命弟子某某。这个不是嘴巴讲,心中就是这么跟着进去。你住地狱也叫皈命啊,在人间也叫做皈命啊。我没有留恋人间,更不敢想地狱,我只有一个念头——西方极乐世界。天上天下我只爱一个人,就是阿弥陀佛。我也要求诸位,要爱阿弥陀佛,谁都不要爱。那你们可能说:“师父,你也经常教育我们要爱家人,现在又要我们不爱家人,怎么办呢?”家人是今生的果报,活一天就爱一天,那是无私奉献的爱,不要用命去爱,那种爱是无条件的爱无成见的爱,千万不要有条件有成见。

 

9)两种皈命

一是求往生的皈命,一是拔业障的皈命。因为依净土法门来讲,拔业障往往是笼统的,没有分类,直接说拔除一切业障根本得生净土陀罗尼。我经过这几年的实践,遇到有人脚痛不能走路,就说:“拔除某某人冥阳两界脚痛的业障根本。”很神奇哦,由于加上病情“脚痛”,他便能直接走路了。如果是头痛,就说拔除头痛的业障根本。念一句佛号就等于拔除业障

有一个多动症非常严重的小孩,他很烦躁。我们的义工菩萨很关心他,但不懂得怎样处理,来向我求助。我说:“有一个很简单的方法,你为某某小孩多动症的业障根本皈命,即拔除某某小孩多动症的业障根本。”第二天小孩就不多动了。隔了两天这个小孩开始发烧,烧了好多天。我说:“拔除小孩高烧不退的业障根本。”他们依照我所说的去做,小孩当天就退烧了。

来到这里唯有把命交给佛才有用,交给人是没有用的,如果交给人有用就不必来这里了。想交给人就到医院去交给医师,在这里就老实念佛交命给佛,没有妄念,一句一句地交进去。

病重的时候念佛,应该想到把生命落实在终点上,这并不是消极的观念,而是有非常强大的勇气。为什么把生命落实到死亡上才算是有勇气呢?先落实往生,表示你能够顺其自然地面对死亡,胆量非常大,是不怕死的人。如果你怕死就不敢来这一招了。不敢做、不敢落实的结果就像《地藏经》里讲的:由于无知无明感召我们求生不生,求死不死。这个场面非常痛苦。

我们身体一旦有问题,第一个念头就是:地狱给我发通知了。但是我原本是舍命全交给阿弥陀佛的,阿弥陀佛您不能忘记我,我是您那边的人,不是地狱的人。虽然现在您没有通知我,地狱通知了,但我肯定要往您那边走,十念一定要往生极乐世界,您在一念中马上来!

十念完了:佛啊,我叫您把我接引到极乐世界,现在我却还在这里,那您要让我没有众苦,没有恶报,让我平安快乐每一天。按照这样来回向,就是最好最好的作用。根本就是我们自己的信仰心和信心,信仰心是认可,信心是确定接受。有疑惑心自然就没有灵感,因为当你怀疑的时侯就表明你不认可了嘛。

念佛不是以念多或者念少来定位你得往生与否,你愿意在一句当中得往生,有这样的心就对了,反正每一念都是一念一念地接受往生2004年我在闭关的时候,我才懂得念一句算一句的方法。

这个色身坏了,成为地狱的色身了,自己可能也没有很大的善根福德去完善了,但是有一个最好的善根福德——舍报往生西方极乐世界,把命交给佛。意思说,念佛的过程中,不要带有一种好奇心,不要认为也许我会活过来。一句一句地要求舍报,别的什么都不要。当你好过来了,也不要庆幸说:“哎,我现在又好过来了。”当你真正完全好了,应该怎么对佛说呢?感恩阿弥陀佛的功德,我原来是舍命全交给你往生西方极乐世界的,但是现在我感觉身体全部康复了,那说明是佛慈悲安排我活在世间上,我非常感恩。过去我这个身体坏了,是我造无量的业障,佛为我消除过去所有的业障,成全我活在世间上,我一定要有能力无私地奉献,做报恩的事业,愿令我渡过生命的最后一关,让我临命终的时候能够预知时至,安详舍报往生西方。

“我愿意随一句佛号往生真正得到往生的时候,这个愿就是真的了,未得到往生之前就是假的。我也愿意随一句佛号决定往生啊,但是我现在还活生生在这里跟你们说话,证明我的心愿是假的,还没有真。但是我的心愿,总有一天会实现。当下得不得往生,心愿不变,这一句不得下一句肯定得,今天不得明天肯定得,今年不得明年一定要得。

早晚为平安而皈命,也可以说为消灾障而皈命。当你为平安皈命,也自然没灾障了嘛。当你为消灾障,也自然得平安了嘛。皈命里面有三个层次:舍命全交以后,到念《往生咒》,再到西方接引。通过这几年的实践证明了,它实在有非常殊胜微妙的无量功德。大家如果有信仰,回去以后可以用这种方法,为合家信仰佛、皈命佛而皈命。

大家早上起来要懂得皈命,皈命让我今天一定要知足常乐。每一天睡觉也要皈命,睡一个知足常乐的觉。这样白天晚上都是乐的命了。不乐了,就睡不好了,翻来覆去到天亮。晚上睡不了,白天反过来想睡觉,这是叫做颠倒命。颠倒命,也就是灾难的命。念佛号,也是叫做念极乐,也叫做念知足常乐。

 

10)西方接引

因为众生业障深重,要用一种环境来吸引,所以我们才念“西方接引”。当我们没有修养,念西方,西方不来。有修养的,念西方,说不定你们活人也亲自看到西方极乐世界,也见阿弥陀佛,也亲近阿弥陀佛。“西方接引,阿弥陀佛”,西方和阿弥陀佛同步来接引。一次一念,如同我们平时看书一样,一翻就过去了,它要比莲花接引速度快。

西方接引,叫做实报土接引,因为西方本身就是实报土。如果是莲花接引,莲花还分有九品莲花,还没有真正达到实报土。西方接引,那就是金光闪闪,黄金为地。当那些冥界众生,一踏上西方,心中高兴得不得了,什么都忘记了,原来不想走的也走了。所以呢,就尽了

当你念“西方接引——阿弥陀佛”时,西方极乐世界的实报土与阿弥陀佛同步到位来接引,这样我们就亲临西方,也亲近阿弥陀佛。

西方接引和佛光接引不同。西方接引就是净土法门实报土的作用。佛光接引是幻化的境界,不能代表西方极乐世界的实报土。我知道佛让我们亲临西方,西方有七宝行树、八功德水,各种各样都有。如果佛光接引就只有佛光而已,你们就不会看见七宝行树、八功德水,那不是实报土,那就是幻觉的净土。佛光接引是我们凡夫的知见和成见,净土法门叫我们往生西方极乐世界,没有叫我们往生佛光世界。希望大家皈命念佛的过程中,必定要念西方接引,千万不要念佛光接引。西方接引是西方极乐世界的实报土,佛光接引就是一种幻觉的境界

 

 

信 愿 

 

莲池大师特别提到信、愿、行,这是我们得不得解脱的关键。我们为什么要有信仰呢?信仰就是认可的作用,也是相当于我们所讲的认可、相信。

信仰就是认可佛的一切功德。愿,就是发心,发愿接受。愿令自己和佛的慈悲同步。信就是认可有这么回事,愿就是愿意达到这么回事,行就是完善必定达到这么回事。

信、愿、行这三个方面,是我们让生命得到解脱必定要经历的过程。要发弘愿。发什么弘愿呢?就是要让自己的生命具足无量寿,具足无量觉,具足无量光。当我们有这样的弘愿以后,再依弘愿去落实和完善。

弘愿发出以后,第二步是方案。方案和时间有关,和环境有关,和人事有关。比如,今生今世成为无量寿,成为无量觉,成为无量光,是时间定位。比如愿自己在念佛七会上成功达到这样的作用,是环境定位。那么人事呢,不但自己能成功成为这样的生命,更愿我今生今世合家的冥阳两界成为这样的生命。

发心是一种目标,方案是一种范围。方案是把愿力的范围、到达什么程度定位好,然后依方案来完善,达到圆满成功。这是对六字洪名的理解、认识和使用过程。

近代的大德印光老法师指出:“信愿必定得往生,行之深浅决定品位之高低。”就是说愿意往生,才有往生的条件,不是用念佛数量的多少来定位是否得往生。心为导航器,以六字洪名为导航标。就是自己心中愿意往生了,再用六字洪名来指引你完成你的愿力,依愿力送到终点。印光老法师说:“没有发愿往生西方,纵有念佛一百年也不能往生西方。”你不愿意往生,再怎么念佛那也不能得往生,一天十万念照样不能往生。你要是愿意往生,于一句佛号就可以完成。愿力非常重要啊!愿力是人的愿望和希望,愿力是要心甘情愿的,甘愿往生了,你才有往生的条件。甘愿往生西方极乐世界,然后你念六字洪名,十念必生乃至一念必生,来完成往生。

首先,应该信仰西方极乐世界,第二,愿意往生西方极乐世界,然后念佛往生西方极乐世界。愿意就是落实,念佛往生就是完善,这样叫做信愿行。于信上接受西方极乐世界,于愿上落实往生西方极乐世界,于行上完善往生西方极乐世界。这个是皈命的层次。

首先是信仰佛的慈悲,信仰佛的觉悟,信仰佛的智慧。第二步,愿自己有佛的慈悲,接受佛的慈悲成全自己成为慈悲的人;愿自己能觉悟,和佛的觉悟同步,接受佛的觉悟成全自己成功成为觉悟人;愿自己能有智慧和佛的智慧同步,接受佛慈悲的智慧成全自己成功做智慧的人。这是愿力的作用。

愿力成立了,第三步就是完善。比如念经,在你念经之前,必定长跪合掌对佛说:愿我念这一部经,愿每一个文字,每一个道理,永远留在我心中,同时愿佛成全我,让我通达理解每一个文字和每一个道理,然后让我受用每一个文字每一个道理。如果没有这样的愿力,那么你们念经自然就会打瞌睡,念不下去。勉强念得下去了,过了就完了,也不知道什么意思。当你有愿力在先,你念一句,你心中说:我必定理解这一句。当你念完了,自然实实在在地理解了。

念咒,首先你要懂得这个咒语的作用本能。比如《大悲咒》就是要成就大悲心,《六字大明咒》就是消除一切魔障。如果我念《六字大明咒》,那必定要消除一切魔障障碍,消除一切环境障碍,消除一切人为障碍,最后愿令我不存在一切障碍。念《大悲咒》呢?愿令我具足佛的慈悲心,愿令我慈悲成为觉悟的人,愿令我慈悲成为佛无上智慧的人。智慧就是信仰因果,尊重因果,觉悟就是成功改良因果。

念佛号,因为佛号是佛的慈悲本愿,就愿令我成功慈悲本愿;愿令我的慈悲和佛的慈悲同步;愿令我自己没有众苦,没有恶报,没有烦恼差别;愿令我成功普利十方,成功就是没有众苦,没有恶报,没有烦恼差别;佛名号也是我的名号,也是十方众生的名号,愿我成功,愿十方成功,和佛的慈悲同步。

我把信愿行详细地解释给大家听,这是佛和祖师大德成全我,普利十方。愿我等十方冥阳两界,不要怀疑佛的慈悲功德,而要反省自己,是不是真想解脱。如果你还没有得到解脱,不是佛法假,而是你不真。所以要问问自己真了没有。如果你真了,那么你问自己有没有障碍,问问自己有没有众苦,问问自己快乐了没有。如果快乐了,没有障碍了,没有恶报了,没有烦恼差别了,解脱到位!

首先理解到佛名号具足无量寿,具足无量觉,具足无量光。信仰这个原理,念佛名号就能具足无量光,念佛名号就能具足无量觉,念佛名号就能具足无量寿。相信有这样的功德。第二,要发弘愿,发弘愿做无量光的人,做无量觉的人,做无量寿的人。成就无量光,成就无量觉,成就无量寿,就是“南无阿弥陀佛”。我们念“南无阿弥陀佛”,是愿令自己,愿令自己的家庭,愿令自己的冥阳两界都共同具足无量光,都共同具足无量觉,都共同具足无量寿。如果你们没有这样的愿力,那么无量光、无量觉、无量寿跟你无关。第三步就是完善。把命放在无量光、无量觉、无量寿里面。也是等于无量光、无量觉、无量寿就是生命的目标,也是生命的终点。我们要回归到生命的终点。

六字洪名就是净土法门心中心法,不但是生命平安的密码,也是大自然平安的密码。是生命无量寿的密码,是生命无量光的密码,是生命无量觉的密码。不理解的人,认为六字洪名是迷信;理解了,它就是自然科学。六字洪名如同佛的电话号码一样,它有信息作用。

六字洪名里有三个部分。“南无”是皈依的意思。“阿弥陀佛”是无量寿,无量觉,无量光。“”是圆满。合起来就是皈命无量寿,皈命无量觉,皈命无量光。三皈命就是圆满。

如果没有信仰,你就自然不甘愿去做。信仰不到位,作用就不大。信仰要和理解同步,理解到位是真的信仰,因为人有理解到位了,才能接受去改变自己,然后才有作用。

有些老居士念佛已经念了几十年,他都还没有懂得皈命是什么意思,所以念佛三十年,在临命终的时候,还是死也死不了,活也活不成。原因就是没有理解,自己没有心愿在先。所谓信,那就是于理解上信,同样,接受也于理解上接受。你信仰和接受了,没有去完善,你这种信仰和接受都不成立。

不但学佛人要有信仰,我们所有的人都需要信仰。信仰引导我们的心,增强信心。

什么叫做迷信?迷信在没有根据的原理,没有依据的事情,没有凭据的过程,也没有真正的数据。我们的相信,必定建立在有根据有依据有凭据有数据有证据的基础上。

佛教讲智慧和觉悟,就是讲因果。首先信仰因果,觉悟的人尊重因果,上等觉悟的人,能够改良因果。善有善报,恶有恶报,就是因果。一切善是一切平安,一切恶是一切灾难。一切恶是灾难的根,一切善是平安的本。我们要信仰这样的道理,要尊重,还要落实和完善,才能真正得到好处。

有智慧就是明了:善有善报,恶有恶报;种瓜得瓜,种豆得豆。信仰有这么回事,尊重这么回事,找出平安和灾难的因,才能落实平安,完善平安,远离灾难,回避灾难。我们生活中所出现的一切众苦,一切恶报,一切烦恼差别,都是果报,都来自我们自己种下的因。

生死凡夫把平安忘记了,却想拥有大千世界。自己没有这个福报,还要用命去抢夺,最后发生灾难了。各种灾难一般来讲都是没有把平安放在首位。人们往往宁可为灾难付出,不愿为平安付出。不愿为平安付出的人就是生死凡夫糊涂人;愿意为平安付出的就是明白人觉悟的人

印光大师教育我们:有一分诚敬就有一分收获。在信仰上讲,人的信仰有多大的深度,就会有多大的灵感。藏地的信众,对佛法是非常诚敬的。我们汉地人,很难把佛法学到位,因为没有诚敬。

体验真理,用自己的生命实践真理。善导大师的做法叫舍命全交,用命去体会。愿意舍命全交就是信仰的人才,只会想不会做就是信仰的奴才。连信仰都没有,又反对别人信仰,就是魔障。

信仰有正信世间的信仰、邪信的信仰迷信的信仰,四种。我们要分清这四种信仰的概念。

正信,是有根据的、有依据的有数据的有证据的、有凭据的科学信仰。正信就是对生命有保护的,对自己对众生都有保护的信仰,对大自然有保护、为生命的平安的信仰,这样的信仰就叫做正信。那么佛教的标准就是了脱生死。

民间的信仰(世间的信仰)是围绕在生活上的信仰,重在人间福报,没有深信因果,往往容易违背因果。没有根据、没有依据,没有凭据,没有数据,没有证据的,就是迷信的信仰

邪信的特点是违背生命,违背众生,违背大自然,反过来他认为自己做的是对的,别人做的都不对,而且容易反对政府,敌视社会,同时也反对其他各种信仰。

迷信的信仰可以给人带来无限的痛苦,邪信的信仰可以导致自己的灾难和整个社会的灾难,所以诸位信男信女一定要回归到正信——科学的信仰,千万不要有迷信的信仰,更不能有邪信的信仰。

我们念佛人的信仰必定建立在释迦牟尼佛的经典上,以经典为我们信仰的根据和依据,同时要以祖师大德的公案作为我们信仰的凭据,然后以我们的经历及所见所闻作为数据和证据。

信仰的鉴定分四个层次:首先,建立信仰;第二步,认真实践信仰;第三步,总结检验信仰;第四步,成功和成熟信仰。

 

 

发 

 

发无上菩提心,也叫做发心定位承诺。说法不一样,概念是一样的。

理解了念六字洪名有这样的作用,我们就要心生欢喜,接受六字洪名来消除自己的一切众苦、一切恶报和一切烦恼差别。我们要懂得定位,落实,即为自己、为合家消除一切众苦,消除一切恶报,消除一切烦恼差别而念佛。在落实层次上,自己愿意成为一个无量寿的命无量觉的命无量光的命。愿意就是我们的定位

为什么我们要承诺发愿力呢?如果人没有愿力,你就根本不会去做这件事。你没有弘愿之前,你说话多么好听,都是念报纸说废话。没有弘愿的人,念经也好,念咒也好,念佛也好,都是念报纸,念完了,没有照着去做,顺手就丢到垃圾堆去了。

心态愿做佛,命自然是佛,心态不愿做佛,纵有念佛,千百万年也不是佛。心态愿成佛,心态愿做佛,我命就是佛。一句佛号愿做佛,句句佛号都做佛,这样就是佛了。

承诺和发弘愿有什么用呢?自己为自己承担责任。否则虽然念经、念咒、念佛,念什么都念得很好,却没有去做,叫做念垃圾。自己为自己承诺了,才有“人成则事成,事成则名成,名成则佛成”。

如果人没有发愿力,没有去努力,永远是原地踏步。如果你发愿力,去努力,自然有起点就到终点。愿我们人人回归到极乐的终点。

懂得承诺不改变的人就是上等人;虽然承诺了却改变的人就叫做中等的人;不懂得承诺,随缘过的人叫做下等人;既不懂得承诺,又不懂得随缘的人叫做劣等人。自己的命自己造,自己要为自己承诺,比如自己定位要做一个健康的命,那么你就要有平安的观念,说平安的话,做平安的事业。

龙卷风常有,能吹断大树,但搬不了山,有定位、有承诺的生命就如山一样,什么风也吹不动。没有承诺,就如墙上的草一样,任由风吹来吹去,这种没有承诺的命就是苦海无边的命,有承诺的生命就是回头是岸的命。有承诺的生命,如同一座山;没有承诺的生命,如同墙上的草。

人为什么要对生命有承诺呢?第一,对生命的承诺,让自己的生命成为什么样的生命;第二,对做人的承诺,想做什么样的人;第三,对生活的承诺,你打算怎么过生活;第四,对事业的承诺,你要做怎么样的事业。没有承诺叫做空白的人生,有承诺就是有目标的人生。使用佛法也要先有承诺。

发心也是一种心态,人的心态变好了,自然面对什么障碍都不怕。简单说也就是提升自己的素质以便过环境的关,过生活的关,过人事的关。过这三关,没有障碍,这就是做人的发心。

人唯有发心才能改变命运,唯有发心才给人带来圆满。并不需要天天都发心,发一次心,就要落实方案,然后就完善发心,完善到位,人就光辉了。如果天天发心,没有落实方案,也没有去完善,这种叫做自己骗自己。

发心以后,要有良好的方案去落实,在计划的时间范围内完善发心到位就是成功了嘛。方案里要有时间、环境、人事等事项,包含措施、内容,然后按方案来完善自己。把发心从起点到终点全部完成了,叫做人生的心愿得到圆满。

发心的层次有不同,比如呢,我们在父母前面,如何发心做一个好的子女孝顺的子女;当你结婚以后,如何发心做好丈夫和做好妻子的本分;当你有小孩了,应该发心如何当好父母的本分,让后代一代比一代超强,这些都是发心嘛。要让后代做龙的后代,首先自己要做龙,因为龙生龙凤生凤,老鼠生崽会打洞。做事业,也要发心把事业做好,那你要在精力、财力、人力上全面投入,然后才能把事业做好,所谓干一行爱一行就是发心。

发心有大小,我们发心做个好男人、好女人,这是一个层次;再大些,做善男子善女人;再大些,我们发菩萨的心,只为别人,不为自己;最高就是做佛的心,就是发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心,用中国话来说,就是无上正等正觉的心。

发心又有真假的不同。什么是真?在行为上做到了就是真,没做到就是假发心。如果发了心在行为上不配合,发了心自己做不到,就是自欺欺人,不但没有作用还有罪过,因为你说假话,不但欺骗自己,还欺骗别人,欺骗佛菩萨。所以说,发心的真假比大小更重要。

为什么来法会有些人的病好得很快,有些人又没有变化呢?这就是愿力的大小、真假的不同。发大心发真心的人就容易有灵感,发心不真的人就难得灵感。

人生原本就有起点和终点,这是自然规律。先定位自己要把起点和终点落实在什么方位上,就依自己定的起点到终点一辈子不要忘记,这是做人当有的发心。

对生命的发心。有天地的命,有人类的命,有自己的命,你打算让你的生命成为怎么样的生命?做天地的命就是平安的命,做人类的命就是有福报的命,做自己的命就是地狱的命。人也一样分三个层次:做天地的人、做人类的人以及做自己的人。你打算做哪方面的人,果报就是哪方面,所以说,发心很重要。

对于生命的发心,比如呢,我一定要做西方极乐世界的命,什么时候走没有问题,首先这样定位。什么时候走我都要做西方极乐世界的命,活我也要做西方极乐世界的人,要快乐每一天。

生命有三座桥:金桥,银桥,独木桥。奈何桥就是独木桥了。做佛的人上金桥,升天堂的人走银桥,去地狱的人过奈何桥。

我们应该做努力奉献的生命。为家庭奉献就是守本分的命,为国家为社会奉献就是发挥生命,同时为家庭、国家和社会奉献做得很到位,就是圆满生命。 认可这些道理就是觉悟的人,是菩萨再来;不认可就还是糊涂人,又叫糊涂鬼。觉悟和糊涂只是一念之差。觉悟还是糊涂,就在于我们的善根福德是否具足。父母和老祖宗是生命的善根,师长是生命的福德,善根是人的先天,福德是人的后天,有善知的师长帮助,自己就能光明一生。

何为天地的命?做世界平安的人才,做国家平安的人才。如何融入人类?那就是要造福人类。把我们的生命定位好了,你不要管,努力付出就好,个人的能力有大有小,一切事情都是从小到大,最后终会见到光明。人做事一定是从小到大,越走越宽广。

生命是我们个人的事,当我们融入十方,我们就成为十方的命。我们愿意融入天地里面去,我们的命就成为天地的命。

如果我们用生命去做天地的事业,为天地奉献,就成为天地的命,发天地的财;做人类的事业,为整个人类奉献,就是人类的命,发人类的财;专门为自己做事业,就是自己的命,点点滴滴都为自己打算,只会越来越穷,越做障碍越多,到哪里别人都看不起。总言之,能做到无私奉献就是珍贵稀有难得的生命,一切只为自己打算就是垃圾一样的生命。

佛用命来成就十方众生,叫做佛的本愿。我们念六字洪名就是念佛的本愿,也是接受佛的本愿。当我们接受了,我们就有缘分离苦得乐。如果我们的愿力与佛同步,愿当下成佛,未来我们就有成佛的因缘。

明白我们生命的缘,叫做根本和本分。不违背本分就保命、保平安了。如果违背了本分,永远找不到平安,只找到一样——灾难。人身难得,佛法难闻,中国难生,善知难遇,大道难明。所以说,要明白生命的大道,明白生命的善知,明白生命的依靠,明白生命的前程与光明。为自己保命、保平安、保光明、保家而承诺。如何承诺呢?说到做到,言行一致叫做承诺。说到做不到,等于说废话。做到没说,也等于你说了。

我去山东参观孔庙,了解到孔家的历史,孔子的母亲刚嫁到孔家,上堂拜天地时,她这么说:“我既然有缘分嫁到孔家,我要为孔家生一个为人师表的后代。”上堂拜老祖宗,她对老祖宗说:“既然我有缘分嫁到你们孔家,那我要为孔家生一个光宗耀祖的后代。”结果就有孔子了。 

假如我们有病了,就证明过去我们对生命一点承诺都没有。包括做事业失败的人,证明过去对事业、对生命、对做人没有承诺过,所以是空白的人。空白的人,当你有病了,本来也不是很重,但是怎样挽救都不好,要怎么样才好呢?要重新承诺啊!承诺对了,有时候一天两天就会好了。没有承诺了,怎么挽救也不好啊。

我把我的经历说一说:我原本没有发心出家的,后来因为喝酒太多,得了癌症,非常的疼痛,十几个日夜都不能睡,人从一百四十斤瘦到七八十斤。我原来是修密宗的,但是念咒也越念越不行了,我就想到,可能不会活了。我就在佛前长跪:我从今天开始念佛,愿往生西方极乐世界,如果我念佛病好了,那么我就要出家报佛恩。很神奇,第四天我就不疼痛了,原来肚子胀痛的,也自动消下来了。

没有用的人身体才坏,要转变成为有用的人,成宝了才不坏。小孩有病怎么办呢?大人承诺。病人不懂得承诺怎么办呢?家人承诺

 

六字洪名是生命的软件

 

六字洪名是一切生命平安的软件,有强化灵魂的作用。依我这么多年的实践和经历,我体会到的作用有什么呢?用电脑来比喻,他有更新软件和淘汰软件这两个作用。比如,我们的灵魂成为有病毒的灵魂和垃圾的灵魂,念名号以后就把我们的垃圾灵魂和病毒灵魂全部淘汰,转变我们的灵魂成为佛的觉悟灵魂、平安灵魂。灵魂是我们中国人的话,佛教所讲的软件就是心。

我们知道六字洪名是生命平安的软件,那如何把六字洪名念得最好呢?因为经典里面到一心不乱的念法,我曾经看过十八个祖师大德讲解的《阿弥陀经》,有很多地方说法不一,基本上大同小异。不过,于健康人来讲,要做到一心不乱可能容易做得到,病人难以做到一心不乱啊。依我过来的经历来讲,就很难做得到。未有病之前我就怕念佛,我是有病以后才开始念佛,当我念佛的时候,要想一心不乱,真的没有功夫做得到。才念了一句,几乎都没有气了,哪里能念到一心不乱。

我们在病重的时候,根本做不到一心不乱。健康的人,在用功到一定时间后才有可能做得到。所以佛提醒我们,在平时修行过程中能达到一心不乱,在临命终就非常好把握。我经历过重病的过程,只有念一句就是把握这一句,成为你生命平安的软件,这句就得到一心不乱。

我通过这些经历还懂得:佛的名号和呼吸同步。因为呼吸就是生命的软件,佛名号和呼吸同步进入我们生命里面去,就成为平安的生命软件。在我们念佛过程中,千万不要打妄念,就是把精力集中在吸收六字洪名进去,这样就对了。如果你没有这么想,就等于白念,就不起作用。念一句得一句,你就平安一句。所以呢,愿我们每一个同修,能够做到佛号和呼吸同步,意念我在吸收六字洪名,我在接受六字洪名。

我第一次在这个地方把这些道理讲出来。如果我讲错了,我甘愿承担一切罪过。我的心愿,是愿天上天下所有的一切苦难众生,都随着六字洪名离苦得乐。

六字洪名能成为生命健康的软件。南山寺有一个病人,得了晚期的癌症,在医院已经没有办法处理了,就来到我们生命关怀处。当大众给他助念,他念了一天佛,就吐了大量的东西,同时也泄了大量东西,到昨天晚上他主动给我打电话说:“师父,我感觉精神好很多了。”

通过这些我们实在感觉到,六字洪名有拔业障的作用,通过新陈代谢把我们身体内多余的二氧化碳等等废物往外排泄。如果我们懂得六字洪名就是生命平安的软件,又很相信的时候,就不惜代价好好地念它,自己照顾好自己的生命,自己让自己的生命得到平安。我们念佛一辈子,也会得一辈子的平安。

为何有些菩萨念佛二三十年得不到平安,是什么原因呢?那是不理解六字洪名的功德,如我过去认为念佛是等死了,所以才没有平安。过去我也认为念佛是念等死,后来我念佛得到平安了,癌症消除了,人康复了,我才懂得六字洪名是平安的信号。所以呢,希望大家带着一种心态:为平安念佛,为安全念佛,为安详念佛。

我们接受软件本有的功能去使用就可以了,不是去改变软件,所以我们应该接受佛慈悲。希望诸位菩萨——接受佛慈悲!接受菩萨慈悲!接受了,就叫做顺其自然。

“乘佛本愿”,佛本愿是什么呢?佛本愿就是佛慈悲。什么叫做乘佛本愿呢?意思说佛原本是救苦救难,我们接受佛慈悲救苦救难,就有离苦得乐的因缘。

释迦牟尼佛在用功的过程中,看到宇宙空间千百万个信号、名号当中,唯有阿弥陀这个名号,是使整个宇宙、整个生命得到安详、平安的信号。千百万亿信号里面,使生命得到解脱的就是“阿弥陀”。如果用这样的信号来挽救一切众生,也许一切众生都会得到解脱。当他明白了这样的道理以后,他说:既然这个信号是最好的信号,那我首先要皈命这个信号,所以前面加了两个字“南无”。“南无”就是皈命。所以我们现在念 “南无阿弥陀佛”。 

后面一个“佛”字是什么呢?这个佛字在别的地方代表的是觉悟,但是在六字洪名里代表圆满。意思说,人能皈命,安详解脱的时候,就是生命的圆满。“南无阿弥陀佛”六字叫做:皈命安详平安,圆满生命。

 

 

念佛法门的他力作用

 

我实践过来有两个感受,第一就是念佛法门有自力作用,第二是念佛法门有他力作用。

印光老法师重点推广依他力的实践,我多年的实践也证明有这回事。比如,在我们的生命关怀中,一般病重的人没有能力拯救自己,所以要靠助念的人帮助。再如,一个人摔倒昏迷,他根本就不懂得念佛、喊救命了,如果我们在旁边,可以喊一声:“救命啊,佛啊,现在有人昏迷了。”说不定由于你救人的心特别诚,于十念之内对方就醒过来了。这种他力作用的实践,在平时运用得比较好的人,碰到别人有障碍的时候,就能很好地去救渡。

他力的作用在哪里呢?在这几年实践的过程当中,比如一个小孩身体不健康又是弱智,小孩自己也根本不会信仰念佛,也没有发愿力,靠我们为小孩念佛。愿小孩成为无量寿的命,愿小孩成为无量觉的命,愿小孩成为无量光的命。带我们愿望的心态为小孩念,结果小孩就有变化。比如呢,一个小孩脑瘫、弱智、又有多动症,结果我们为他处理后,多动症也不存在了,脑瘫也有变化了,健康也有变化了。

要想为小孩做到这方面的作用,在什么时候做最好?在他们睡觉的时候,等他睡着了,你们在他身边,愿他成功成为无量寿的命无量觉的命无量光的命。为达到这三方面而念佛,一句一句佛号输入进去。

今天我为什么要讲他力的作用呢?因为我深有体会,当初病重的时候,无法为自己的命做主,还是靠别人在旁念佛,才得以舒服。这也是提倡助念的重要原因。我认为 “皈命” 两个字通俗的意思就是“救命”。正如在上次佛七中,有一位老菩萨摔倒了,像他这把年纪是很容易骨折的。我恰好看见他摔倒,立即说:“救命啊,阿弥陀佛,前面有一位老菩萨摔倒了,希望他骨头不要断,也不要紧张,救救他,我现在用十念您一定把他救好。”刚开始他站不得更走不得,后来过了一会就走了。下午我问他:“情况怎么样?”他说:“我现在没事了。”印光老法师教育我们:有一分诚敬有一分收获,也可以说,有一分诚心有一分灵感。

有什么事都和佛说。我毕竟当过医生,知道病在上部的就会吐,病在下部的就要拉就要泻。我觉得痛苦的病人很可怜,就对佛说:“佛啊,这群病人谁病在上部就让他吐,谁病在下部就让他泻,如果上下都有病就又吐又泻。”结果灵感来了。业障拔完了,就表示得到佛慈悲帮助。一般来讲,慢性病人非常需要这种方法,上吐下泻完了,人一身轻松,这是拔病根的作用。在座有病的同修可以随着一句佛号拔病根。

 

 

与佛沟通

 

自从那一次(我请韦驮菩萨调伏一个精神病患者)以后,我才懂和佛讲话,跟佛沟通。那么多年来,挽救无数的精神病人,佛功德实在不可思议。

依过来的经验,先和佛沟通,然后再与人沟通,就容易转变局面。如果我们没有与佛沟通,直接与人沟通,可能局面变得恶化。

如果当事人是学佛时间长的人,他对佛法有相当的深度的理解,那么我们直接跟他沟通可能比较好。如果是没有闻过佛法的人,我们跟他沟通不一定有作用。特别是当我们用印光老法师的方法,先把生命落实到终点,如果我们跟当事人说了,那人家不反常吗?百分之一百二十反常。再如精神病人,我们跟他沟通有用吗?所以我们要和佛沟通。

我助念开示:助念要达到往生人既能够亲临西方,见佛闻法,同时又预知时至,在断气之前,说“拜拜”,挥手就走。本来这个道理过去也开示过,但是我们往往容易犯一个最大的错误:一定要跟病人开示,不愿意跟佛沟通,认为佛不会说话,跟病人说话才有用。我认为佛虽然不会说话,但是我们说一句,佛就默认一句,这是和佛沟通得到的良好作用。你沟通的范围达到什么程度,结果表现出来就是达到什么程度,这是佛法所讲的“万法唯心,一切唯识”,唯心就是于我们的心来定位,我们怎么样定位,我们就见到什么作用,这是和佛沟通的理念。

我助念的人数已经达到三百多人了,光我们南山寺就一百多人。经历这么长的时间,我自然有良好的经验:对修行人可以开示,对不修行的人开示可能有反作用。这是我经历过很多次教训,才明白的道理。

对没有学佛,闻佛法时间不长的人,不要对人说话,要对佛说话;对人说话没有用,对佛说话才有用。2008年上半年,我还是有事情对人说话,越说越麻烦,到了下半年,我就改变,不对人说话,反过来成功了。对阳寿未了也成功,对阳寿了了也成功

障碍,一般分有三个层次,第一是魔障障碍,第二是环境障碍,第三是人为障碍,这三方面往往都同时存在。魔障障碍,我们根本看不见的,特别是我们佛教所讲的冤亲债主,可以让往生人不能做主,而且容易成为阻力。如果有这个方面的障碍,我们和往生人交代要他如何面对,往往是没有用的,唯有与佛沟通。环境障碍,就是环境气候变化引起的不适,比如有的对暑热承受不了,有的对下雨、寒冷承受不了,这是叫做环境障碍。人为障碍包括病人本身病人的家属外部人事影响。在这个方面,过去我们都喜欢对往生人开示,经过多年观察,没有多大的作用。从2008年下半年一直到2009年以后,我们只有与佛沟通。

希望你们将来有事和佛沟通,不要跟人讲话。我觉得跟人沟通很难,和佛沟通很容易。跟佛沟通不是迷信,灵感来了就是科学。如果默念带着烦恼的心态去沟通,没有作用。带着悲哀的心、愤恨的心,没有作用。唯有带着欢喜信心,就百分之百通了

消除障碍,我们和佛对话,佛能满一切众生的愿望,能为我们消障碍。一定带着快乐的和一定要成功的心态沟通。怀疑不能沟通,它关闭了心灵。百分之八九十的人,在沟通前就设立障碍,说自己无德无能沟通不了。正因为我们无能,才需要佛的帮助啊。如果你们遇到急难恐怖,方法非常简单:“阿弥陀佛,救命啊!”佛说:“没有问题,我来帮忙这种情况下,灵感特别高。

和佛沟通首先就要诚心,诚心在自己的信仰。那怎么算是非常的诚心呢?我在皈命文里面有这么一句话,叫做舍命全交。我们为苦难人请求离苦得乐,我们应该和对方一起,把自己的命和苦难人的命都交给佛,表达自己为他离苦得乐舍报往生西方极乐世界。

皈命西方是一种无上微妙法,自己和他一起皈命西方,连自己的业障也消除了,对方的业障也消除了。我是建议不要代别人受苦受难,要与苦难人共同舍报往生西方。这个方法可以说我已经用了两三年,过去连对我的学生我都不敢说,我认为他们都怕死,人呢,一听到死字都紧张得不得了。

六字洪名就是佛的名号,佛慈悲,救苦救难,六字洪名是和佛沟通的密码,我们想离苦得乐,唯有念佛名号和佛沟通,达到消除我们一切障碍的目的。慈悲就是佛的本愿,六字洪名就通达佛慈悲;通达佛慈悲,就有我们离苦得乐的大事因缘。

我这么多年的经验,得到什么结论呢?第一,自己的愿望不用去跟人讲话,自己的愿望要去跟佛讲。所以我说:“心为导航器,六字洪名为导航标。”有什么愿望和佛讲,比如,愿自己合家都皈命佛,就对佛说:“我为了我合家冥阳两界都成功皈命佛,愿他们都信仰佛,愿他们都接受佛慈悲,现在我为他们皈命佛,接受佛慈悲的法化,转变我合家成为佛化家庭。”你们天天这么努力,自然会改变。

要与佛沟通,印光老法师说:“有一分诚敬,就有一分灵感。”这个就是在信仰上说,你有多少分的信仰,就会有多少分的灵感。希望我等所有的信众,必定建立良好的信仰心,这样才能与法沟通,产生灵感。

如果我们没有良好的信仰,要和佛沟通,就会问别人:“到底行不行?”那就是不行了。有信仰的人就不会去问别人到底行不行,只有自己对自己说:一定要行!

有些人来问我说:“师父啊,我无德无能,你能不能帮我请个法?”我也回答:“我也无德无能啊。”你未做事之前就先把障碍落实好了。既然你把障碍落实好了,还要去办事干什么呢?告诉大家,正因为我们无德无能才求佛来帮助。

第一、不要问能不能,一定要能。第二、不要把障碍先落实好,才去做。佛的慈悲是没有障碍的,如果我们把障碍先落实好,就是用自己的障碍挡住自己了。

《无量寿经》里面的四十八大愿,分有三个层次:第一个层次是法化愿,第二个层次叫做接引愿,第三个层次叫做成就愿。法化愿是在我们和佛沟通的同时,消除一切魔障障碍,消除一切环境障碍,消除一切人为障碍,愿令往生人心无挂碍,无挂碍故,保障安全,保障平安。通过这样运作,实在感受到原来与佛沟通才出现灵感,和人沟通没有什么灵感。特别是法化往生人看破放下,看破这个色身,放下这个色身,看破现在的家庭,放下现在的家庭。与佛沟通,结果病人真的看破放下了。与佛沟通第二个方面的作用:接受佛慈悲,法化往生人,在往生的时候,必定统领合家堂上历代宗亲、六亲眷属、大小众孤魂,愿令不漏网任何一个生命。与佛沟通要比对当事人开示作用更加好。第三方面,愿往生人接受佛接引到西方极乐世界以后,要回来告诉家人,自己已经往生到西方极乐世界里面,是什么品位,或者是实报土。大家可能还不知道实报土和九品莲花的区别。什么叫做实报土呢?实报土直接在西方极乐世界里面,黄金为地,在莲花上不是在实报土。如果你没有这样的交代,那么往生人不一定回来告诉家人,你交代好,可能就会有。也可以说,和佛沟通是为了请法,请法是必定达到这样的作用,和往生人开示是叫做交代,那层次不一样。

和佛沟通有两个环节:第一是说出我们的心愿,心愿就是我们的目标。第二是方案,把我们的目标落实好的方法和步骤。比如我们现在为病人请法,我们在佛前面,先上香,然后礼佛三拜,长跪合掌,自己提起信心,对佛说:“西方极乐世界皈命弟子某某人,代为苦难人某某,皈命西方极乐世界,求愿离苦得乐。”这个是对已经皈命过的人这样说。如果是还没有皈命的人呢?应该是:“现在有某某人,我代为某某人请求离苦得乐的法。”这是目标。那么方案呢,我们代为病人请法:为某某人(病人的名字),年龄,地址,有什么障碍(疾病名称),皈命,从现在时间开始到什么时间为止,必定能离苦得乐。这是于时间上定位。如果病人是在自己家里,那么第二步再请:愿他康复以后,在什么时间范围内,或者我能了解到病人情况,或者要病人主动把情况汇报给我。一般来讲,我们慈悲为别人请法,不告诉对方自己代为他皈命,要自己主动去了解。如果事先跟他们讲了,说自己为他皈命,然后要等他自己汇报情况。我这几年来,为别人请法,我都没有告诉对方,结果基本上都有良好的作用。

标准的请安详的法,叫做四大授记。一、为往生人请亲临西方之法;第二、为往生人请亲近阿弥陀佛听闻佛法之法;第三、为往生人请六字洪名保持在心中之法;第四、为往生人请预知时至,在临终时能安详舍报往生西方极乐世界之法。

有些往生人的家庭没有信仰佛法,很难配合我们助念。不管家属了解还是不了解,和佛沟通的过程中,最好直接请法:为了往生人得到安详往生,接受佛慈悲,让往生人的冥阳两界必定达到统一化、规范化、庄严化、清净化。如果你请这样的法,往生人的家属自然配合得很好。如果没有请这样的法,你叫他怎么做,他都不做,他只有反对,不懂得配合。

不知道我们在座的同修有没有这么回事,因为很少有佛化家庭嘛,往往家里是一个人学佛,另一个人反对。我是跟佛说话:请求法化家人,转变成为佛化家庭,愿令合家成为统一化的佛法家庭,成为规范化的佛法家庭,成为庄严化的佛法家庭,成为清净化的佛法家庭。消除合家一切魔障障碍,消除合家一切环境障碍,消除合家一切人为障碍,愿令合家一切无碍。请这样的法以后,过一段时间,家人自然变化,自然走进佛门了。把合家交给阿弥陀佛。

请法就是与佛沟通,好比我现在头痛,那么先为自己皈命,皈命后向佛请法,接受佛慈悲成全,为我拔除头痛的根本业障,今后都不要再头痛了。同时要自己定位,愿在一小时内或者半个小时内,还是半天之内,一定要接受到佛的慈悲。请完法就要念佛,自己定位,以怎么样的方式完善,念佛一天,还是念佛半个小时,还是念佛一个小时来拔除头痛的业障。请法时,大家一定要先自己皈命,你皈命做极乐世界的人,从现在开始,乃至生命寿终都是极乐世界的人,都不会改变。

有一个白血病人,19岁的姑娘,她家人对她基本上是没有希望了,她母亲就带她来寺庙,对我说:“我的女儿已经不能好了,医院没有办法处理了,所以我才带来这里,愿她有缘分往生西方极乐世界。”当母亲这么说,她马上骂母亲:“哦,原来你带我来这里是要我死啊!”我就安慰她,说:“妈妈也是为你好,只要你来这里就不会有问题,我希望你安心念佛。”因为她病重得连念佛都念不起来,很辛苦,最后我就去请法。请法就是对佛讲话,说:“现在某某人,白血病病人,十九岁,她的病情很严重,希望阳寿了了,必定要往生西方极乐世界,在八个小时之内一定要安详舍报,现在我为八个小时内她安详舍报而皈命。”结果皈命完了,她在四个小时以后就安详舍报。

我记得200551号,在广西灵阳寺,我们助念的是一个三十岁的姑娘,她得了晚期肺癌。她家人知道她医不好,才带到我们佛七法会来求愿往生。我为她皈命,她听到“西方接引”的时候,她说:“你们叫我往生啊?我就是不往生。”但是四十分钟以后,她还是安详地走了。通过这一件事,我就懂得有些事情不必对当事人讲得那么清楚。

去年中山小榄有一个初中生,在早上运动的时候,自己摔倒,头部撞到栏杆去,当场脑震荡,过后一直昏迷,到医院去留医,一年四个月,一直都没有醒过来。后来他的母亲通过别人介绍,就打电话跟我沟通。我就为他皈命。第二天,他的母亲给我打电话说他的小孩已经醒了。

在深圳,十四岁的小孩,放学的时候被汽车撞了,昏迷了。事故发生以后,有个居士告诉我,我也帮助了,但是没有起作用。经过两年多以后,他的家属亲自来找我,说他小孩昏迷两年多,一直都不好,来寻求帮助。我了解情况以后,就为他皈命。他的母亲回到家,小孩已经醒了。这个小孩醒过来以后,健康状况非常良好,轰动了深圳。那个居士说:“原来这个小孩刚出事的时候就给你处理,都没有用啊。怎么现在还是你处理,他又好起来了?”我说:“当时你介绍,你没有心,我帮助也没有心,所以就不起作用。现在是他母亲亲自来,他母亲有心,我也有心了,所以就产生作用。” 

 

 

念佛感应

 

你能懂得六字洪名是生命平安的软件、安详的软件,你就愿意吸收它。过去我为什么不愿念佛呢?原理上理解错了,认为念佛是要死亡了,为死亡而念佛,所以我当然不愿意念。后来我十年的癌症,我当时候也不求活在世间上了,因为病很痛苦,我只有求愿往生。当时念佛目的是求愿往生,愿意死亡了,我用一念一求愿往生,一念一求愿往生,想不到我的病就好了。当我病好以后,我回想:怎么求愿往生人反过来活了呢?这样往生,那六字洪名不是生命安全的软件吗? 2004年,深圳的居士知道我原本有病,一定要叫我去检查。检查结果一切都好。我原来肝脏有7个肿瘤,最大的肿瘤5.8cm),肺部的肿瘤有两个,最大的是8.9(cm),到现在检查都说非常良好。

我出家以后没有进过医院看过病,只是去检查看情况怎么样,没有用过药。我知道一棵草药非常好,叫做苦麻菜。那个菜一直到现在我都在吃,它是抗癌非常理想的一种野生草药。

 2008年四川地震后,我到四川去考察,凡是有念佛的道场,虽然也有不同程度的损坏,但是没有全部倒下来,而那些经忏道场不剩下一个。有一个寺庙是念佛道场,在地震的当天,有将近四百多人在那里念佛。地震时大家都在念佛号,结果呢,寺庙的寮房等等旁边所有的房子都倒塌了,唯独他们的念佛堂没问题。虽然念佛堂的墙也有不同程度的断裂,但是没有人员损伤,四百多人全部安全。这更加验证了念佛法门是功德无量的。

 

 

冥界众生附身

 

为什么我们每一个人身上都有无数无量的冥界众生呢?正因为活在世间时不懂得生命的定位,到他果报了了,还老是找他的身体,找不到他的身体了,碰到我们,我们的缘分跟他们特别大,就附在我们身上。我们就变成求生不生,求死不死的人了。大家都执着,互相舍不得,那痛苦不痛苦啊? 

大量吃肉就成为脂肪肝,也容易有脂肪瘤。佛教提倡不吃这些东西,不能伤害一切众生。生命都有灵性。我们把它来杀了,它就受到重大的痛苦,它的灵魂离开以后,到处找自己的身体;我们吃了它的肉,它就找到我们的身体,最后把我们的身体当成它的身体。我想告诉大家,我们每一个人都有无数无量的生命附体。

我从出家以后,全国各地都跑,最后我得到这样的结论:越是富裕的地方,附体就越多。因为富裕的地方有经济能力,大量吃喝,产生的各种灾难也多。比如我们的佛七法会,精神病人还是广东这边多,因为广东人没有什么不吃的。

哪一种生命都有痛苦和快乐的感觉,每一种动物都有它的语言。个头最小的蚂蚁,水要来了,蚂蚁懂得搬家,但是人呢,水淹到床底了,都不知道,证明我们的灵性还比不上动物。我建议大家,从今以后不要再杀生了,保护一切动物就是保护大自然,更重要的是保护自己。我们一定要懂得什么叫做生命平等,这是佛觉悟的道理。

 

 

灵感依心

 

我们所讲的灵感,用现在的语言就叫做使用成功。因为过来在科学上没有办法论证,人们把使用佛法成功,当做一种神秘的现象,把佛法神秘化。觉悟以后呢,证明是自然科学原理。

如果心态不对,灵感就找不到;虽然想成功,但自己却把成功排除了。如果怀疑,没有接受,更没有去感受,那就是未做事之前,先把障碍安排好了。这不是谁来障碍自己,是自己的心态障碍自己。我要想做的事,我一定要把成功安排好,我不会把障碍安排好。

信心,就是把成功落实好,勇气就是完善成功。成功就是灵感,灵感就是成功。不要心外求法。要从内心上找成功,从勇气上完善成功。坚定不移。

灵感依心,就是信仰心,信心,耐心,细心,观察心,诚心,勇气心。

信仰就是认可佛的本来功德。所谓信仰就是不要有怀疑,有怀疑就不存在有信仰。

有的人说:“为什么我用不灵呢?”我们心中怀疑就不灵了嘛。因为人有怀疑了,就把心关住了,收不到佛的慈悲了。那怎么改变心态呢?如果重新认可佛法的作用了,首先要忏悔自己原来怀疑的罪过。忏悔了,把心打开以后重新接受,就会有灵感。人有信仰的心,没有怀疑了,才有信心去接受。当你有怀疑以后,乃至你半信半疑,你自然接受不到佛法的灵感。信仰心和怀疑心是相对立,有信仰不能有怀疑。

信心接受之后,下面还要有耐心。耐心到什么程度为标准呢?比如你处理病,到病好了,就是有耐心了。事情解决了,叫做接受到了,也表示耐心到位了。以灵感到位算是耐心到位

灵感的确定,包括时间和环境。我真正体会到一个寺庙和一个寺庙的灵感实在不一样。我在庆安,那里的寺庙,如果你求雨,或者雨下多了求雨停,特别灵感。那个寺庙叫做龙王庙。我到那里以后,曾经给那里的龙王菩萨皈依过,所以在那里求气候这个方面就非常灵感,到别的地方就不一定这么灵感。灵感和机缘时间、环境有关。得不得灵感,就是看信心、耐心、细心、观察心、诚心和勇气心。

细心跟反省自己的业障,找一找自己一生以来,对父母,对家人,对周围,对所有一切,有没有满足满意?第二也用细心来感恩一切。想一想,父母对我的好,家人对我的好,周围人对我的好,一件一件地想,这是细心的作用。

我们要冥阳两界共同离苦得乐,观察哪方面呢?你们在家人,已经成家了,要考虑到双边父母的六亲眷属。第二,又想到双边父母的父母。第三,又想到双边的老祖宗的老祖宗。这是观察心。观察到我们六亲眷属,要诚心用佛号迎请他们到来,一句佛号一请,一家一家地请。然后又交给佛,一家一家地请,一家一家地交。最后用勇气心来完善,不管出现什么问题都坚持到底。这几天做得到这样,冥阳两界必定离苦得乐。不能离苦得乐,表示你们做不到,表示有漏洞。

慈悲就是佛的本愿。《无量寿经》四十八愿是佛本愿的整体方案,六字洪名是佛运转慈悲的信号。六字洪名是通达佛慈悲的信号,也就是说,六字洪名能成功运转佛的本愿。我们唯有接受佛的慈悲就完成了。灵感由我们自己的心态决定,自己愿意接受佛的慈悲,肯定有灵感。

依佛法的本身,是为了脱生死而灵感,灵感在于生命解脱。不管是念哪一部经,念哪个咒语,念哪一种名号都有灵感,只不过灵感的作用不同而已,佛法始终是为了脱生死来产生灵感。

什么是灵感?得到平安就是灵感了

我们应以什么灵感作为标准呢?首先依经典来定位,没有众苦、没有恶报和没有烦恼差别的存在就是灵感。还有另一方面的灵感:比如原来我们是恶人,所做的都伤害别人,后来我们不再伤害别人,变成关心、帮助别人,真正做到断恶修善,就是灵感。

没有信仰,就把心量封闭了,很难找到真正的灵感。人有信仰以后,才有信心欢喜接受,把人的心量打开。所以灵感和不灵感不在于法门的作用,在于我们的心态——心态决定一切。

名号它是一种自然信号,如果我们把它当做一种微妙来说,它也成为一种微妙。当我们信仰的程度有多大,灵感就会有多大,当你带有疑惑的心,自然没有多大的灵感。

 

 

净土法门

 

净土法门就是引导生命回归到安详,回归到西方极乐世界,所以也叫做极乐法门。 比如禅宗和净土宗,表面上好像有矛盾,真正来说不矛盾。禅宗提倡无为,净土提倡有为。有为是有目标性的努力,无为是在一无所求达到清净。不要说哪个法门对或者哪个法门不对。有经验就对,没有经验的都不对;能让生命解脱的就对,让生命痛苦的就不对。

净土法门的慈悲,作用在直接了脱生死,方便在不管男女老少,上根、中根、下根的人都能够适应。下根的人是智力有障碍,包括身体各方面都有障碍。那中根的人呢?虽然障碍不是那么重,但是在理解的层次上还不是很到位。上根的人,依《地藏经》来讲,一闻法就能得到解脱。我也是下根的人,所以于闻法过程中,也经历了几十年的过程,最后才感觉到净土法门是适应下根的人了脱生死的法门。

为什么我们提倡净土法门呢?因为从生命到环境,从环境到生活,都能使用净土法门来完善,所以净土法门于生命上有保命保平安的作用,于环境上有保障无障碍的作用,于生活上有达到圆满无障碍的作用。

在生活当中,家家有一本难念的经,人人有一本难念的经,这种难念的经是什么?就是找不到方向,找不到目标。所以佛教说“苦海无边,回头是岸”。没有目标叫做苦海无边,有了目标叫做回头是岸。要有什么样的目标呢?要有保命的目标,有平安的目标,有保障环境没有障碍的目标,有保障生活能够圆满的目标。

净土法门的特点:净土法门是以心愿为作用的一个念佛法门。心愿的作用也叫做本愿的作用,什么叫做本愿啊?平安是我们每个人的本愿,这个就叫本愿法。依我们的本愿来落实和完善,是净土法门的特点。“弘愿阿弥陀,信心观世音,勇气大势至。”依弘愿上建立目标,依信心上落实目标,依勇气上完善目标。要成为极乐世界的人,必定要于弘愿、信心和勇气来定位、落实和完善。

念佛是于愿力上产生作用。禅宗往往认为净土宗是有所求,这样理解不对。禅宗以一无所求为法,净土宗是以万事万物有起点和终点为法。研究净土法门,必定依净土法门的经典来落实和完善。不能掺杂有其他的。如果你站在禅宗上,你必定以禅宗走到尽头。不能讲净土宗不行,或者其他不行,这样讲的叫做无德。既然禅宗是无相法门,你还看见别人不好,那不是无德的人吗?禅宗的法是无相的法,净土的法是从有相到无相。净土提倡当断则断,当舍则舍。

我专门实践念佛法门,我知道念佛就是保障生命的平安,消除生命的一切障碍,让生命得到平静和安详。在断恶修善的过程中,借助念佛法门来消除所有一切障碍,念佛就是念平安的命。愿我们不要让自己的生命有苦有难,要让自己的生命得到平安。

西方极乐世界一切平等,没有恶人,只有善人,那样的世界就是平安的世界,所以说往生西方就是回归平安。很多人认为死了才能去西方,那不叫做往生,应该叫做往死。人想要生命有保障,唯有往生西方极乐世界。要能做到断恶修善,那就是西方极乐世界的人,也叫做平安的命。平安就是生命的往生,苦难就是生命的死亡。

我们修法也好,生活也好,什么都好,人应该只有一个起点和一个终点。自己要找自己的起点和终点。找到自己的起点和终点就叫做回头是岸。如果自己既没有起点,也没有终点,那就叫做苦海无边。 

禅宗就是偏重于空,那么密宗是偏重于有,净土宗在原理上非空非有。到底哪方面是对的?觉悟才对,人没有觉悟的时候,禅宗、密宗、净土宗都不对。觉悟了叫做解脱,未觉悟之前叫做外道。什么叫做外道?就是生命解脱的门外汉,所以叫做外道。

念佛法门是修心,我们落实和完善是修身。心安了身自然安,反过来,身安了心也更加安了。两者是同步存在,心安则身安,身安则心安。

念佛法门重在纠正心态,于定位上让自己的心态回归到平静、平安的状态。有几个方面常常会造成我们的不平安。第一是私心,人有私心了自然就不满足了嘛。第二是着相,人着相了自然也不满意了嘛。 人有私心就不满足了,人着相就不满意了,人不满足不满意就是一生烦恼。不满足、不满意就是每个人非常难念的经啊,这是我们最大的烦恼。

人都喜欢教训别人,都不想完善自己。佛所讲的一切经典,每一部都是觉悟的道理。觉悟的道理也分有有为的觉悟、无为的觉悟和有为、无为同步的觉悟。偏重于空性也不对,偏重于有为也不对,应该有为、无为都要认可,同时都懂得运用,那就叫做圆融、圆满的觉悟,也叫做大彻大悟。

净土法门有两个层次:生命的定位和做人的定位。做人的定位要做到存好心,讲好话,行好事。生命的定位,千万不要堕落地狱啊,断恶修善的目的是让生命回归光明,不要让生命回归黑暗。我们皈命西方极乐世界,也是叫做皈命无量光,目的是让生命永远光明。净土法门是佛慈悲教育我们,他慈悲的特点就是为我们众生把生命终点定位在极乐世界。佛于净土法门上为我们众生的定位,既有起点的定位,又有终点的定位。这是针对我们下根基的人,不懂得定位的人,如能依教奉行最终也成为离苦得乐。

念佛法门对上根、中根和下根的人作用都非常良好,三根普被。

净土法门好在什么人都能适应,什么人都能用,所以也叫做方便法门。

佛对我们下根的人特别关心。我们自己不认得路,佛讲:既然你不认得路,我来带路。我们下根的人福报还要比其他人更加大,佛亲自带路,但是我们要接受佛带路才可以啊。我们要讲一声:感恩佛的功德,我跟你走咯。

如何跟上呢?就是闭上眼睛念“南无阿弥陀佛”。活也要做西方极乐世界的命,果报了了,也要做西方极乐世界的命。以后做西方极乐世界的命,不如现在就做西方极乐世界的命。把命交给佛了,果报由佛来安排。对佛说:“我的果报交给你,不要让我受苦受难来了果报,要让我报恩、奉献来了果报,一直做到生命最后一口气。”如果这样定位,那我们是一家人了。

我们的老祖宗,成为我们的冤亲债主,也是魔障障碍。我们的生存空间,气候变化,所走的道路,所住的房子,有问题是环境障碍。私心和着相召感的烦恼,是人的行为造成的障碍。

阿弥陀佛用他的慈悲心让我们所有的障碍自动消除,让我们的心态回归到平静的状态,这是佛的愿力的功德。当我们念佛了,因为佛的慈悲,六字洪名就能为我们抚平内心。如果我们没有念佛,就和佛的弘愿无关,所以难得到平静。

用什么方式来保命?依我的经验就是:“阿弥陀佛,救命啊!”很简单。人能在关键的时候使用一句“阿弥陀佛,救命啊!”实在有救命的作用。这个心愿能达到自性的平安、宁静的作用。当我们叫救命了,自然就不会慌张了,冷静下来了,人一旦冷静就是平安嘛。那是我们心愿的作用,心愿和佛的弘愿同步了,就产生作用了

我们就要为事业无障碍而皈命,为生活无障碍而皈命。根据我的经验,头疼就要为消除头疼的障碍根本而皈命,肚子疼就要为消除肚子疼的障碍根本而皈命。这叫做有针对性的皈命,希望大家用实践来感受和体会。

 

 

往生与舍报

 

安详为往生,断气为舍报。人断气了,叫做果报了了。我们把断气当作死人了。现在的学佛人错误地认为往生是死人,实际上往生是表达安详,往生是表达生命的延续。《往生咒》的作用就是让生命安详地延续。这个道理是莲池大师讲的,莲池大师在解释《阿弥陀经》里面讲到:“往生咒就是拔除一切业障的根本咒 

没有障碍就叫往生,得到安详就是往生,不要把死亡当做往生。往生西方不是这个身体到西方,是灵魂到西方。 往生就是生命延续,舍报就是生命一个阶段的结束。

活在世间上是生命的一种果报,果报是有生有灭的,没有哪一个生命能活万万年。生命有这样的本质:活是自然的,走也是自然的。学佛人是学什么呢?信仰自然,尊重自然,接受自然。如果我们没有信仰,没有尊重,没有接受, 违背了自然,会造成灾难发生。有信仰,有尊重,有接受,那么自然就很平常的,也很平安。

印光大师告诉我们:“以安详为往生,以断气为舍报”。健康快乐活在世上,没有一切障碍叫往生。如果阳寿了了,没有呼吸了,叫舍报。以健康为往生,以安详为往生,以断气为舍报。

《往生咒》,真正它叫做《拔除业障根本咒》。念《往生咒》就是拔业障。想不通就是魔障,妄念不断也是魔障,首先要拔除我们的一切魔障障碍。第二,拔除我们的一切环境障碍。比如气候变化,身体受不了。第三,拔除一切人为障碍。什么叫做人为障碍呢?该想的没有想到,不该想的专门去想;该说的不会说,不该说的整天都说;该做的不会做,也不愿意做,不该做的专门去做,卖命去做。念这个咒,是拔除这三方面的障碍。我们没有障碍了,就得到自在了。

愿自己能随着一句佛号得到往生:“我愿意随一句佛号往生真正得到往生的时候,这个愿就是真的了,未得到往生之前就是假的。我也愿意随一句佛号决定往生啊,但是我现在还活生生在这里跟你们说话,证明我的心愿是假的,还没有真。但是我的心愿,总有一天会实现。当下得不得往生,心愿都不变,这一句不得下一句肯定得,今天不得明天肯定得,今年不得明年一定要得。

世间有句话:舍得舍得,不舍不得。我也有一句话:当断不断,必有后患;当舍不舍,灾难无边。当我们不明白的时候,一个亲人突然走了,我们肯定悲哀,这是人之常情。当我们觉悟了,都明白了,都理解了,一个亲人走了,应该祝愿他,因为他的一切灾难从今以后永远不存在了,就能得到解脱了,我们应该带着快乐的心祝愿他走进光明了。如果我们互相舍不得,对方就走不了了,灵魂又成为这个身体的守尸鬼。这个身体发臭、腐烂了,灵魂飘飘荡荡,因为血缘关系,缘分特别深,所以往往就附在后代身上。

六亲眷属走了以后,千万不要悲哀,心中要念佛,祝愿他们一定走好。人回归终点就是了果报,还活在世间上,表达果报未了。果报未了,我们一定要努力做到圆满果报。愿念佛人,个个做到圆满果报。

皈命不是迷信,皈命就是心中的决定和肯定。决定和肯定都是由自己来认可,谁为你认可都没有用。皈命有一个非常好的特点,就是自己为自己保障生命必定往生。皈命就是自己对自己的决定,决定以后自己认可就成为肯定。很多念佛人去问别人“到底我得不得往生”,想不想往生你自己都不知道,又怎么得往生?你想往生你就肯定得往生,你不得往生证明你不想往生,不要去问别人。

当往生人断气以后,眼睛没有闭上的,那就是没有看破放下。嘴巴张开的,那就是有恐怖的心态。因为人在断气一刹那中,有恐怖的心态,所以嘴巴就张开。如果事先和佛请这样的法:请安详断气舍报,在断气的前后,往生人必定安详,全身柔软。那么当他断气以后就非常安详,如果你们没有请这样的法,一般都很少有安详的局面,那就要通过助念相当长的时间才能转变为安详,如果事先为往生人请这样的法,那就直接得到安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