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学了魏老师取得往生把握的报告,非常受益。我们来不是为别的,就是给魏老师顶礼,表达无限感恩”,来自北京的两位女居士向魏老师和净宗园林的同修真诚表达着内心的感激之情。在随后的介绍和交谈中,我们也被两位居士坚固的道心、清净心、真诚心、恭敬心以及老实、听话、真干而深深打动,觉得有十分必要把她们的事迹介绍给同修,因为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她们的单纯、清净和悟性令人叹服,这些是如何练就的呢?让我们去一同去探寻其中的心路历程吧。

两位居士均不工作,50出头的邢居士没有孩子(5年前过世),40出头的候居士为早日成就,前些年辞职,也不成家专心修行,她们笑着说今生就是为成佛来的。虽然生活在北京这样的大都市,但两人却像活在世外桃源一样,生活是异乎寻常的简单,心灵也难以想象的纯粹。两人不追求任何世俗的物质享受,不看电视,不上网,不用手机(竟然都不会用,来道场拿着家人的手机,开机关机折腾半天才会用),甚至不出家门。她们没有数字的概念,用她们自己的话说:“给我俩200块钱,我们也数不利落”。她们不追求吃穿,来道场前临时凑衣服穿,候居士甚至穿着邢居士丈夫的裤子,因为不想穿的太随便,这样感觉对魏老师不太恭敬。看到魏老师的光盘,她们格外的兴奋,决定要庆祝一下,于是撺掇邢居士的丈夫请她们每人吃了一碗酸辣粉。她们虽然生活在北京,但基本没出过门,出来不会坐车。本来想已经得到魏老师的法宝了,我们在家照着老师的要求去学去做就行了。后来一想,不行,一定要去给老师顶个礼,恩德甚深啊! “我们互相鼓励,去吧,咱没出过门,咱今天也干桩大事,出趟门,去见见魏老师”。如此的简单和纯粹真的是五浊恶世的一缕清风,难怪二位表现出令人刮目相看的清净和灵性。

两位居士7、8年前接触佛法,那时尚未听经闻法,但是对极乐世界有无限的向往,就满腔热血地念佛,感觉像冲刺一样,慢念不行就快念,摸索着前行。当时听经少,念佛功夫也是时好时坏。5年前,邢居士22岁的儿子过世,她万分揪心,一夜白头。她说儿子是来成就自己的,儿子10多年来拖着个病身子,时时需要人照顾,自己就只能在家照料,避免了外缘,心就比其他为名利奔波的世间人清净许多。每天只对着儿子傻笑,心就像孩子一样单纯。这10来年的磨砺,让她奠定了后来3年多稳稳当当坐在家中一门听净空老法师讲《大经解》的基础。儿子离开后,她很快就接触到老法师讲《大经解》的光盘,从此踏上正修行路,和她的同参道友候居士发心学习刘素云老师的修学方式,每天至少听8小时,多则16个小时,3年来从未间断,而且只听老法师讲的《大经解》,对其他人讲的一概无法接受。这3年多的专精听经使她们内心格外的清净,清净心自然流露出惊人的悟性。

两人对老法师有百分百的信心,只要老法师讲的肯定全盘接受,毫无保留,严格落实。今年老法师倡导学习海贤老和尚,要求每天至少看3遍光盘,念1万声佛号。两人发心听老法师的话,先把经教放1年,要求自己每天听6遍光盘(3遍是上班人的功课,自己在家没事,要超额完成),其余时间就念佛。

她们说感觉自己的修行道路,佛菩萨安排的太圆满了,明显感觉到佛菩萨加持。她们平时很少出门,但一个机缘巧合就接触到魏老师《一位普通农村妇女取得往生把握的修学心得报告》,如获至宝,多年修行中的难题豁然开朗,应声而解。从此欲罢不能,每天至少听5遍,觉得每一句都是宝,都不舍得错过,即使口渴难耐也要忍到一遍结束再去打水,听讲中间不敢有丝毫疏忽和懈怠。她们说,从老法师的经教,到海贤老和尚的表演,再到魏老师作为学习老和尚的好榜样和接班人将海贤老和尚表演的深意和内涵讲得这么彻底和圆满,感觉就是佛菩萨给自己安排好的修行路。

两位居士发心回去继续认真学习魏老师的报告,因为报告可以使自己信愿满满,难怪以前佛念不好,原来信愿不足。魏老师也对机开示:“这个光盘光讲信愿足,一向专念。你信愿不足,能一天看5遍,就是佛菩萨正在加持你补足”,“你们太老实了,这句佛号就是给踏实人的,抱着老实念,准备往生吧,肯定往生,没跑,说别的没说头了,你们的老实劲就够了”。是啊,老法师最赞叹的就是听话、真干的老实人,老实人的成就之高不可想象,老实人确实不需要给她再讲什么了,就像海贤老和尚老老实实抱着一句佛号踏踏实实念92年,就像魏老师为我们也做出了老实人获得真实成就的典范。

听了两位大德居士的分享录音,我作为魏老师“身边”的学生(目前身虽未在身边,但自从见魏老师后,心就没离开过,当然身心合一已属必然;虽然现在还没资格承当魏老师的学生,但发愿未来一定要做魏老师的入室弟子)感到万分惭愧、无地自容。她们对魏老师表现出的真诚恭敬令我们望尘莫及,她们对老师报告的珍重和异常认真的学习精神也令人叹为观止。我们自己守着身边的“宝贝”,却有眼无珠,不懂得珍惜。看来真像老法师所说,能真正听话、真干的人,能取得真实成就的人不一定是身边的人,而往往是远在天边对着屏幕来聆听教诲、认真学习、踏实真干的人。和人家一对比,我内心无比的惭愧和万分的痛心,感觉心片片裂,肠寸寸断,自愧不如,惭愧难当啊!我感觉这两位菩萨就是为我示现的,专程来为我表法的,来度我这个浑浑噩噩、迷迷茫茫、有眼无珠,遇高人而失之交臂,入宝山却空手而归的大糊涂人啊!认真反省,痛定思痛,惭愧弟子在此郑重发誓,祈佛证盟,从今而后,我发誓将自己的身口意毫无保留地供养给我万分尊敬的魏老师,如教奉行,万死不辞,此生不往生成佛,甘堕阿鼻。阿弥陀佛!(此生何幸!得人生,生中国,闻佛法,学净土;此生何幸!得遇夏莲老会集之净土第一经;此生何幸!得遇黄念老会集之大经第一注;此生何幸!得遇净空恩师住世宣讲第一法门、第一经、第一注;此生何幸!得遇海贤恩师住世表演念佛成佛、自在往生;此生何幸!得遇魏老师住世,传海贤老和尚之心法,宣演老和尚表法之心髓、义趣,同时继贤公和尚,配合老法师,表演一句佛号能成佛。值遇如此无量劫稀有难逢之胜缘,再若错过,真是大错特错,千错万错难敌此错,诚乃千古万劫之最大过错啊!此错之罪过,真是罪恶滔天,罪大恶极,罪不可赦,直堕阿鼻,永无出期,也难掩此错啊!故发此深重誓愿,以警醒自己,以鼓舞有情。)

为使同修更能从两位大德居士身上学到真实东西,获得真实利益,文末将其在交流中的重要语句和魏老师的对机开示节录如下,敬祈善用。

 

两位大德居士语句节录:

1、得到魏老师的法宝,每天平均听5遍,痛快把什么是真正信愿,信愿到什么程度才能往生,心里有佛才为一向专念,魏老师把一心讲圆满了,老法师说一心很难讲。魏老师讲的滴水不漏,一根针都插不进去。听得都不愿去打水,感觉老师讲的是弥陀经要解的精华。听魏老师一席话,胜读十年书,把水平一下子提起来了。

2、我们内向,但我们一定要来,来给老师顶礼。

3、魏老师讲净土宗的理就是去做佛,佛菩萨的愿就是希望我们念佛往生,不是度众生、弘法利生。我们也说啊,凡夫学法都学不好,何谈弘法、度众生,说到我们心里去了。魏老师这张光碟就像给我们开小灶,直下承当,太欢喜了。

4、我们念佛时好时坏,慢念快念都不行。看了魏老师报告,才知道原来信愿不足。虽然还没会,但心里有底了,踏实了,信愿就提溜着佛号。我们盼着佛号什么时候像雨点一样,魏老师加持我们。

5、我们想要是老法师讲到魏老师,老师出名了,我们就不去了,我们不喜欢热闹。我们拿最近光盘,一听,没讲,我们赶快去,别人还没反映过来呢,我们把这个大宝贝得到了。

6、魏老师就讲的一,一就是做佛的法。您讲的利落,讲的是一,不是二,一乘法。宏传净土一定要靠佛,菩萨还隔罗望月呢。

7、我们觉得海贤老和尚做,魏老师讲,魏老师是老和尚的接班人。

8、老法师说都能去,老师说真想去就能去,我们不满足,我们追求点品位。想平民呢(低品位)?还是大富长者呢(高品位)?

9、魏老师报告从头至尾没讲什么境界,最顶尖的是最简单的,我们也不喜欢神通境界,成佛什么境界都有了,此境界非彼境界,没有境界的境界才是最高的境界。

10、魏老师报告讲这么快,那种迫切的心,你们怎么不明白呢,听哪去了?这种感觉好像我们7、8年前初学佛,我们追顶念佛,往前冲,拿第一名。做佛,能腿慢吗,不能心慈手软。

11、我们一直像在室外窥视室内,想看看有什么宝贝,魏老师就是给我们捅破窗户纸的人。

12、魏老师说念佛念到心中有佛,以前认为心中有佛再念佛。我们一开始就喜欢经教,想从经教把信愿找出来。我们错了,没念,怎么能念好呢。念不好,是信愿不足。又不念佛,又把信愿拉下去了。

13、我们听经一定像刘素云老师那样,念佛一定像魏老师、海贤老和尚那样。

14、最佩服您讲的“净土宗的理就是做佛”,净土宗就是做佛,做菩萨都不行,老师一句话讲到家了。“心里有佛是标准的一向专念”,“佛菩萨的愿就是念佛做佛”。

15、您把信愿持名讲到极致了,深入浅出,做佛的方法直接交给你,没讲二乘、大乘。

16、把阿弥陀佛念到心里了,不二了呗。阿弥陀佛念我们,把我们念到极乐世界了,我们承认,我们就在极乐世界。你不承认,是你把自己摘出来了。

17、断烦恼是自主创业,我们不用,我们靠阿弥陀佛,创业多累啊?

18、您讲“你发愿啊,发愿就和他相应,这就叫感应道交。”海贤老和尚加持您,您加持我们,一样的,是一不是二。

19、您报告语速那么快是表法,平时肯定说话不这样,您太迫切了,冲刺嘛,冲第一,为众生着急,听哪儿去了。

20、看完您的报告痛快、舒坦,心里的门一下就打开了。信愿,我们笨嘴拙舌讲不出来,您把我们的心声讲出来了。我们到极乐世界一下子从小学生变成大富长者了,老师把我们层次一下子提升了。

21、老法师讲的针对根机很广,魏老师就像单独给我们讲的。

22、魏老师讲海贤老和尚的精华就是一句佛号,我们说,我们听热闹,魏老师给我们把真东西抓住了。

23、佛菩萨真会安排,配合老法师讲大经解的佛菩萨一个个出场了。不用自己费心想,想总是满拧的,不想就自然的了。

24、我们虽然没做到,但感觉魏老师讲的就是我们需要的,我们期盼的。一天看5遍,想喝杯水,出不去,一句都不想断。

25、我们听了您的报告,我们说这不就是祖师大德的口气吗,坚定听众的信心。您亲自做到的,有摄受力。我们也想送老师真东西,您说的四个真,现在还没有,以后好好干,争取早日做的。


魏老师开示节录:

1、有你们俩能听懂,我就知足了。

2、行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修行人弦应该绷得紧紧的,不能松懈,不能缓一点气儿,一步不许懈怠,松懈就是退。语速就是表这个,不急也不松,急了得生烦恼,也没生烦恼,也不松。老保持这个度,绷着劲,不紧不松,持之以恒,始终保持,时间长就变成习惯了,变成平常了,习惯成自然。不紧不松,就是中道。不许思维其它的了,始终保持,加强加强,成自然了。

3、海贤老和尚下场,得把下个角色安排好。走早,空台了,下个角色还没安排好呢。我就觉得海贤老和尚为我留着,早,我信愿还没有。我信愿有了,海贤老和尚就可以走了。实际老和尚为每个人留着,为每个众生表法,谁看懂为谁表法。老法师讲法也是如此。

4、经教是无字经,全凭心意用功夫,海贤老和尚就表这个,心中有佛,一句佛号,真是圆满。持名念佛法门究竟圆满,一超直入,极圆极顿。弥陀一乘愿海,以六字宏名之究竟果觉作我众生之因心。因果同时,即修即果。老和尚演出来了,你看懂,更抄近道。

5、海贤老和尚光盘就是谜语,谜底也在里头,都是同时。老和尚用忆佛念佛,把心换过来了,一片佛号,念也是,不念也是,都是佛号。海贤老和尚都做出来了,咱还有啥不敢。老和尚换心做到了;制心一处、无事不办也做到了。一句佛号解脱生死,小屈小辱还解脱不了啊?

6、海贤老和尚表法门的深度,也表佛号的妙,老和尚做的又细又深。关键在你信不信,相信就等于摄你的心。世间人,他相信钱,挣钱的事摄他的心,有挣钱的事就去做,等于摄他的心。相信阿弥陀佛,佛号就摄心。

7、我学老和尚,我看光盘,就好像老和尚给我透信息,就和他一样。海贤老和尚也告诉你究竟干什么来的,师今归去,我今来做。老和尚是每个人的师,他归去,我该怎么做,承传呗,都是他的接班人。你看,心转过来,和他是一个人,干的是一个事,念佛成佛呗。

8、我现在不想听经了,世缘法缘,万缘放下,一句佛号,求生净土。天天是最后,天天干最后的事,最后就成了,实际现在就成了。是心是佛,是心作佛;一句佛号深妙禅;老和尚也做到了。佛菩萨示现,真会教,你听懂就学会了。始就是一句佛号,终就是成佛了,善始善终。

9、老和尚明心见性,往生见佛见的阿弥陀佛,说明阿弥陀佛就是自性。听懂了,你自然会掌握这句佛号了。相信,从哪方面说都是阿弥陀佛,都归结一句佛号。

10、心坐定佛号上,安然不动,踏踏实实成佛,佛做定了。因果同时,因是住定佛号,果就是作佛,根就是阿弥陀佛,怎么说也离不开阿弥陀佛。海贤老和尚做出来了,他的境界遍地都是阿弥陀佛。念佛就成佛,为什么不念呢?念佛就在佛道上,同时呢,不念佛就在六道轮回的道上。一切众生都是佛,生佛不二,怎么回归?方法就是念佛,念就回归了,就成佛。全部经,老和尚一句佛号就做出来了。

11、怎么往生啊?还是信,你信不信阿弥陀佛。相信,愿意亲近他。你念他,他就接引你,因为你信他。你念,更加强你的信。能信、能愿,佛已经在加持你,信愿就是佛加持的。加持信愿,就加持往生,肯定接,注定了,没跑。理不离开方法,方法就是佛号,什么理都在佛号里。抓紧,你抓紧阿弥陀佛,等于他抓紧你,众生心和佛心是相应的。一句佛号,无事不办,都能解决。

12、念佛时出来了:“辉煌光明的未来向我招手,光中极尊、佛中之王带领着我,诸佛菩萨、龙天护法护念着我,加速地去向着未来,向它会合。愿把快乐、潇洒、自在遍满人间,一切有缘,同享法益。是佛法改变了我的人生命运,才有今天的幸福、自在、美满。生在这个人世间,有意义,有价值,心地享受着佛的待遇”。佛的待遇就是欢喜、自在、快乐。真感觉现前就转换过来,身心世界是阿弥陀佛。我的人生不渺茫,没荒废,把佛法的欢乐自在撒遍人间。

13、同修们说你加持我啊,反过来我想我是怎么得佛加持的,佛加持我常生欢喜心,我把欢喜心分享给你们,就是加持你们。令一切众生生欢喜心,就是加持。佛法不就是解脱吗,无诸痛苦,无诸烦恼,欢喜自在。

14、我想怎么让众生生起信心愿心,那就需要往生自在,把法门表圆满了,我自己也圆满了。我也没记下来,你看,“站立佛前,挥手告别随佛去,留给众生永久的纪念”。一个人,一步步走过来,没法改。实际人人都能做,看你会不会用这个心。你发心,佛就加持你。佛希望你发这个心,发就是加持,加持你发,就加持你做到。这一步是真实,善始善终,这一生有意义,没白来。我就是准备往生,就这么点事,没事了。念佛准备往生,就干这件事,就为这件事来的。在乎的就是这件事,其它不在乎了,就是全放下了。

15、海贤老和尚光盘太好玩,谜语谜底都在其中。干活都是海贤老和尚的陪衬,是衬托、配角,他真正的事、主角就是一句佛号。一句佛号是真的,其它都是假的。海贤老和尚一心表法,就是一句佛号表法,念佛法门,真实不空。

16、老和尚怎样练就的清净心、平常心,一句佛号练就的。人也平常,农夫;事也平常,农活;心也平常,一句佛号。平常中的成就是不平常,一句佛号。一句佛号,统摄万法。成就圆满成佛,平地才显示出高山的高,老和尚在平凡中才显示成就的不平凡,衬托佛号极其不平常,在不平常中成就的不平常显示不出来不平常。佛号看起来平常,其实极其不平常。世间法也表的圆满,经教也表的圆满。

17、佛号念得心清净,就生净土,何况还有弥陀大愿。随拈一法,哪一法都是阿弥陀佛。谁念谁成,念佛成佛。

18、把信愿摆弄开,拆的越细,信就越深,就摄心,叫摄心念佛。完全相信,肯定承认,再念就是摄心念佛。念佛入心,心就是佛,佛还生念佛的心,念佛成佛。

19、享受佛的待遇,心就活在佛的世界,极乐世界,享受佛的待遇,欢喜、快乐、自在。佛法是解脱法,解脱烦恼,欢喜自在。这个心生起来,真想撒遍人间。活得自在,走的更自在,活时间长短无所谓,死的时候更威风。前途光明,场面真辉煌放光啊,佛菩萨加持咱们加速度前进。

20、阿弥陀佛是我心中的花,心花怒放,也可以说香气普熏。心花开发,分享给你们,让一切众生生欢喜心,跟我有缘的就享受到了。天天笑,不笑不行,太高兴,不高兴的事不在心里装,最高的享受。我的身心世界融合在一句佛号中,融合在极乐世界中。这还是轻的呢,到最后更精彩,和法门相应了呗,十六观经把持名念佛放在最后。期盼着临终胜刻,把最精彩的放在最后。众生需要什么戏,阿弥陀佛就会让我表演什么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