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个层次是什么?有一天,突然老法师讲到一个问题,讲到什么我记得很清楚,就是苦从哪来的?人为什么活得这么苦、这么累?这个时候马上我就精神了,我寻思这不是我心里的问题吗?我有时候就怨天怨地,就想谁把我弄到这个世界来,让我遭这么多罪、受这么多苦?我本来是不愿意来的,因为我的出生经历以前我讲光碟讲过,你们都听过。我说我不愿意来到这个世界,是谁把我一脚给踹下来的,让我遭了这么多罪。人的苦从哪里来,是我心里的一个问题,我说那时候我心里可以说有十万个为什么,为什么这样、为什么这样、为什么这样,都想不通。人愈想不通愈钻牛角尖,就这样你钻到最尖最尖的那个时候,你想转身都很难转,扭不过来了。就在这个时候,师父就要讲这个问题,我赶快精神的赶快好好听,这苦到底是哪来的。就那一天,我听经的层次、程序就上升了,就不是拿它打发时光了,上那里去寻答案去了。我还有那么多问题,今天这个问题师父解决了,苦从哪里来告诉我了,那我那么多为什么,师父能不能陆续的都给我解答?所以就比较认真的听了。这个时候就有点舍不得放手这套光碟,就不是来消磨时间了。我记得我以前讲课曾经说过这样四句话,就是那个时候心里的感受是什么?就是「人生最低谷,幸遇吾恩师,救了我身命,又给我慧命。报答师之恩,唯有我成佛」。就那时候的感受就上升了一个层次。因为那个时候可以说确实是我人生的最低谷,两个绝境摆在面前,你说再低还能低到什么分上?我估计那已经是最低谷了。

下面,我刚才说了,原来用这套光碟来消磨时间,如果给它概括一下,可以说那时候听经是比较被动的,不是主动听。过了段时间,这不师父解决了我心中的问题,就把我这个层次提升了,就由被动听经转化为主动听经,就不是可有可无了,我可听可不听,不是这样了,我天天必须得听,到那里去找答案。我这人比较认真,你要想找答案,你要不认真听,你能找出你那答案吗?但是就那个时候的心情,有一种什么感受?就觉得可能我命不该绝,那时候我有这种想法,可能我命不该绝。因为那个时候我听经到主动听经的的时候,舍不得放手的时候,那个病苦、病痛就减轻了好多好多,我就不感觉到身体这疼那疼了,这玩意也挺奇怪。现在我才知道,这就是念力的重要性,你的念头集中在哪?你念头要集中在病上,你肯定你就苦、你就疼;我念头集中在听经上,我这个病苦就减轻了。
因为当时老法师解决了苦从哪里来这个问题就启发了我,我知道我为什么苦了。知道自己为什么苦,解决了一个什么念头?不怨天尤人了。就是你的苦、你的难都是你自己感召来的,和别人一点关系都没有,你怨天错了,怨地错了,怨人更错了。我那时候主要是怨人,就想我对你们这么好,为什么你们对我这样?我现在都病得要死了,为什么还对我这样?就是这种怨气天天都在长,不是往下消,而是在长。听了师父这个对於苦从哪里来的问题,就把我这个心念转变过来,因为知道你不要去怨天尤人,你应该反省你自己,反省自己。

大家都知道,这个苦从哪里来,你们现在,我不知道得没得到这个答案。因为当时师父跟我讲的时候说了这么几条,说实在,那时候这几条我还不能完全的彻底的听懂,反正糊里八涂的我是听明白一点,总结了这么几条。
师父告诉我们,说苦是从迷惑颠倒中来,这是第一个。确实我们因为迷惑、因为颠倒,所以才把假的当成真的,以假为真,什么你都斤斤去计较,去要较那个所谓的真,你求不到,自然你就苦。第一个是从迷惑颠倒中来。第二个,苦从不知足中来。咱们现在有多少人知足了?我以前说,欲望是个无底洞,不知足的主要表现就是欲望多多。这个欲望是没有止境的,欲望没有止境,你苦自然也没有止境。所以第二个来源,苦从哪里来?从欲望中来。第三个,苦从心不平中来。大家都和自己对对号,是不是这样?不有这样的说吗?心不平,下面是什么?心不安。你心要平了,你心自然是安的。我们现在可以这样说,有多少人心不平、心不安,用一个词来概括一下,心浮气躁?我们现在人是不是爱发脾气、爱发火?无论是家里家外,有的很不值得的事,甚至都没什么事,这就打起来了,甚至就可以把人杀了,你说人心浮气躁到什么严重的程度。一个心浮气躁的人怎么能不苦?他看谁都不顺眼,是不是这样?有时候自己还跟自己呕气。因为那段时间我就犯这样的毛病,家里都没人了,剩我自己,自己苦,自己跟自己生气,就心浮气躁到这种程度。你说这样的人他怎么能不苦、怎么能不累?

老法师说的这几条,我和我自己都对上号了。我寻思这个老爷子他怎么这么了解我的心理?他怎么知道我心里怎么想的?他能把我这个苦这个根给我挖出来,要我自己无论如何我也挖不出来。我不知道苦从哪里来,我就认为都是别人给我的苦,由别人造成的。明白了这个道理,和自己对上号以后,就觉得心一下子就豁亮了、就敞开了,就不觉得什么委屈、憋屈,觉得谁都对不起自己,这个念头逐渐逐渐在淡化;不是一下子就消得一干二净的,那个做不到,逐渐在淡化。就遇到问题能够缓解了,能够用这些个理由来劝解自己了。有时候自己生气,对谁看不顺眼了就心想,那天师父不是那么说的吗?你和你自己对对号,你是不是又错了?就这样,一下子就能把这个气消下去一部分,然后慢慢、慢慢的这个气就愈来愈小。这个时候我就想,这个光碟它怎么这么好,过去我为什么不知道?我看这套光碟的时候是二000年,这是我最早接触光碟。这就是我由被动听经转为主动听经。现在有同修经常跟我说,说听经为什么我听不进去?听听要么就犯困,要么就思想溜号,打妄念,心里想别的事去了。我说你没有尝到听经的好处,如果你自己亲身体会到听经的好处,你自己感受到了,我想劝你别听了你都放不开,你都不会舍得放下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