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跟阿弥陀佛一样,哪些一样?用一个例子,寿命,寿命跟阿弥陀佛一样。然后告诉你,智慧也一样,神通也一样,道力也一样,没有一样不相同。我们看批注,「末段结合主伴。教主寿命无量,国中一切大众,亦皆如佛,寿命无量」。

 

我们希望长寿,在他方世界得不到,他方世界只有修成法身菩萨才真正成无量寿;同居土的人天,十法界里面的声闻、缘觉、菩萨,包括十法界的佛,寿命都有量,没有无量的。只有往生到极乐世界,同居土的人天,寿命也跟阿弥陀佛一样无量,这是不可思议。

 

「弥陀大恩大德,微妙难思」,这句话千真万确,恩德之大父母不能比,老师不能比,诸佛如来都比不上阿弥陀佛。阿弥陀佛是真正清净平等,用现在的话说热爱一切众生,他没有分别,他没有执着,平等的爱护遍法界虚空界一切诸佛剎土里面的六道众生,六道以上那就更不必说了。这个恩德太大了,也是不可思议。

 

「带惑往生者」,这个惑就是业障,带着烦恼、带着罪业去往生的人,「一登彼土,便无退转」,只要到达西方极乐世界,你就永远不会再退转。在我们这个世界有退转。这一生在人道,来生不小心变成畜生,就退了,人身就失掉了。更惨的是变成饿鬼、变成地狱,那就更糟。这些都叫做退转。

 

生到哪一个佛国土都没有办法保证你不退,只有西方极乐世界,一往生就保证你不退转。你在极乐世界修行,进度有快慢,有人进步很快,有人进步很慢,但是决定没有退转。所以在学校念书没有留级的,没有降级的,退转是降级。不但没有降级的,也没有留级的,永远是往上提升,这使我们无限的向往。

 

「又复寿命无量,故于彼土皆可于一生之中补佛位而证极果」。这句话等于在此地给我们授记,授什么记?授成佛之记,就是预先告诉你,你什么时候会成佛。这个地方告诉我们,你只要到极乐世界去,你决定在一生成佛,为什么?你无量寿。

 

我们往生到极乐世界的身分是人,我们是人道去的,身分是人,生极乐世界的凡圣同居土。但是整个极乐世界受阿弥陀佛本愿威神力把它改变了,将阿赖耶的境界相转变成为法性土、法性身。这是阿弥陀佛本愿威神把它转变过来的,不是我们自己修行功夫,我们没有这个能力,阿弥陀佛的功德力,我们到那里接受这个好处,自然就转了。

 

这一转,我们的烦恼没有了,烦恼转掉了,我们的业障转掉了。我们就凭这句佛号,这句佛号跟阿弥陀佛无量无边的功德圆满相应。所以就我们来看,是佛号的功德转的,实际上是阿弥陀佛本愿威神,无量劫修持的功德力转过来的。所以生到极乐世界就得无量寿,智慧、神通、道力跟实报土法身大士没有两样,不可思议!

 

所以一生当中决定补佛位。补佛位是后补佛。我们这个世界后补佛现在是弥勒菩萨,将来弥勒菩萨会到这个世界上来示现成佛。先补佛位,然后再成佛而证极果。这个极果,没有比这个更高的了,《华严经》上称为妙觉如来。妙觉如来住哪里?住常寂光,也就是圆满回归自性。这真正不可思议!


文摘恭录—净土大经科注(第二九四集)2012/4/15 檔名:02-037-02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