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佛,就是让你懂得【果然在做梦】,但【不能做痴梦】,再【学会做好梦】,最后【不要再做梦】。

释迦牟尼佛四十九年所讲之法,无非告诉大众一个事实:我们眼前这个世界,只是自己在胡思乱想时,做的一场白日梦。

世尊言之凿凿的这个事实,是超哲学之哲学,超科学之科学。简而言之,就是【阿弥陀佛】四个字。

【阿】直译为【无】,代表法性、真如,引申义为:万法归于一念;【弥陀】直译为【量】,代表一切时空万法,引申义为:一念妄想无所不现;【佛】直译为【智慧】,代表【万法当下即是一念】这个世界观。

当你明白了【阿即弥陀、弥陀即阿】,你就在【发菩提心】,你就得到了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你即获得佛智。

难怪祖师大德常讲一句话,叫【心佛众生,三无差别】。大家仔细想想,这个【心】不就是【阿】吗?【众生】不就是【弥陀】吗?心佛众生,不正是【阿弥陀佛】吗?三无差别——【阿】即【弥陀】即【佛】,这是宇宙万法真理所在!

又,阿弥陀佛,即是【如是我闻】。阿即【如】,弥陀即【是】,佛即【我闻】。所以,每部经文起始,都会冠以【如是我闻】。世尊意在【密示】我们,佛法宗旨,即是讲:性相一如,理事无二,即是讲【阿弥陀佛】,将每部经都会相归性,都以【如是我闻】即【阿弥陀佛】来解读,法法圆融无二。

懂得这个义趣,你就叫【一心念佛】,保持这种世界观,时时事事处处,以此看待万法,你就叫【发菩提心,一向专念】。

为方便大家领会其意,来打个比方。

请大家闭上眼睛,在脑海里用思维构建一幅画面——两个和尚正在辩论,大家你一言我一语,各自阐述自己的观点,各执一词。

大家想想,你脑海里的这两个和尚,虽然面目表情、言语思维迥异。但他们不论从自身容貌,到各自执着的观点,不全是你这个正在【做白日梦】的人,在脑海里用【打妄想】的方式,赋予了他们各自圆满具足的【眼耳鼻舌身意】吗?

他们虽各有【身口意】,不也全是你自己,一会儿站在和尚A的角度【打妄想】,一会儿又站在和尚B的角度【打妄想】,乃至于,你可以随意让和尚A造一点【口业】,再让和尚B造一点【身业】,最后再用【意念】想一个老和尚冲进来,用一大堆【佛法理论】给他们平息争执……

你刚刚在脑海里导演的这一出戏,其中万法,哪一样不是你自己那一念所变呢?既然全部都归于你的一念变现,他们谁又不是谁呢?

和尚A是不是和尚B?是啊!因为都是你一念之所变现啊!两个和尚造恶业,老和尚造善业,那个善业是不是就是恶业啊?那个小和尚的恶业,是不是也是老和尚的恶业啊?全是啊!因为都是你一念之所变现而已啊!

所以,佛法说到究竟,即是【称性之谈】,即是【阿弥陀】。称性之谈,那个性,即是一念,即【阿】;万法即【弥陀】。譬如【以金为器,器器皆金】,以一念变万法,万法皆是一念,阿【不异】弥陀,弥陀【不异】阿。

再举一例:【假我】在【现实世界】里跟恋人耳鬓厮磨,实际是那个【做白日梦的真我】,靠在一个沙发上,在那里听着情歌,闭着眼睛,自顾自沉浸在【臆想】中,想象着【自己跟某个异性】,亲亲我我,谈情说爱。所以,如是观照,【假我】与恋人,与眼前一切,全是那个【真我】一会【扮演假我】,一会儿【扮演假我的恋人】,一会想出一间咖啡屋,一会又往咖啡屋里【想出】一个小包间,再执着的、狠狠的、无法自拔的,沉浸其中,美美的【想出】一段绝对无人打搅的、亲密无间的爱情故事。如是等,哪有一样不是【假我】之外那个【正在做白日梦的真人】一念之所变现呢。

回到本文主题——为什么说【净土念佛法门】,是横超五趣,利钝全收,【径中径又径】之圆顿法门?因为这个法门妙就妙在直接从【果地】上修,因为这个法门能得【阿弥陀佛】本愿加持。

那么,到底什么叫【从果地修】,什么叫得【阿弥陀佛】本愿加持?

我用最通俗直白的话来解释,从果地修,就是直接把最究竟、最圆满、最真实的那个世界观,直截了当告诉你,并且反复强调、加强你的记忆,令其坚固。如此一来,你生活在这个世界上,待人接物,影响你思维的那个处世态度,就被慢慢调整到这个最究竟的世界观上来了。这个世界观,即是【万法皆是一念所现】,即【阿弥陀】。

每个人活在世上,总要依赖于一种世界观而存在,而世界观,正是决定你生死去向的领航灯。你执着于贪嗔痴慢疑,你就跟三恶道有缘;你执着于要从善如流,你就跟三善道有缘;而当你懂得了阿弥陀佛真实义,你就跟极乐世界有缘。在你八识田中,你或许有多种世界观并存,而对你内心摄受力最强的那种世界观,将成为你往生时起决定性作用的主导因素,即八识田中强者牵。

所以,我们学佛修行,应该是悟后起修。【悟】即是净土法门之核心关键,直截了当告诉你宇宙真相,然后叫你坚定这种世界观,你再去通过各种手段方法,修你的清净心。

否则,你连基本世界观,连起码何去何从的目标都【含混不清】,你就去修,就去证,你那是盲修瞎练。而且你越的越精进,越容易走火入魔。

譬如,你的世界观,只是认为:有一个他方世界叫极乐,有一个相貌庄严的佛祖叫阿弥陀,他能令你远离一切苦难,于是你应该努力修行,直到他来接你去西方……你想想,你能去的了吗?你这是严重的六道情执!【金刚经】里明明讲了:若以色见我,以音声求我,是人行邪道,不能见如来。你这种世界观,你这种境界,说好听点,即便你站着往生,瑞相无数,也只能去六欲天。因为你是在把佛智当鬼神在崇拜,你的心只与神道天道相感。你纵然【口念弥陀】到风吹不动、雨打不湿,你根本就出不了六道轮回,因为你的【心之所趣】,根本还是【六道知见】,并非声闻见、缘觉见、菩萨见、佛知见,更不是最极圆顿的【阿弥陀】知见。

修净土念佛法门,并不是让你去单纯念佛修禅定,而是从一开始就直接告诉你,我们世界本源,即是万法一念,一念万法,即是一个【阿弥陀】。你认可这个观点,接受这个观点,深信不疑,并且将这种世界观,深植内心,待人处世,念念不忘以这种世界观来解读【对境】,那你就是【一心念佛】。

想想看,这种【万法乃一念所现】深入内心,大至宇宙,小至微尘,无非一个念,无非一个弥陀,你往生时还能往哪儿去,难道不是极乐世界吗?你想不成佛都难。这便是直接从【果地】上修,即是【得弥陀本愿】加持。所谓本愿,其实就是你自己起初那个粗拙的妄心【回归本性】,还原到了【认可万法皆是一念】这个真心,即【愿(原心)】。还有什么能够比这桩事更殊胜的呢?

你能当下接受这个观点时,你自己肉身,乃至于你肉身之外的这个依报世界,马上会由于你这一念发心,而无不周遍,这就是【六反震动】,这就是【一念即已供养无量诸佛】,因为你即是诸佛,即是一念——你的一念,就是万法的一念,起一念,动周遍。你供养诸佛,也是诸佛在供养你,这就是【应供】,应你的心对万法之供养,而回报给你自己的供养,所以《阿弥陀经》云:为一切诸佛之所护念!

如是,你的眼耳鼻舌身意,当下转烦恼为菩提,转秽土为净土,是故彼土名为【极乐】。彼土,彼土,是谁的土啊,不就是你自己的眼耳鼻舌身意吗?不正是你的依正庄严吗?不皆是你自己一念心吗?你的心,因游处于迥异的世界观之间,变啊变,变啊变,哪有一样不是【自心取自心】,不是【随心应量】呢。

如果你不懂得【阿弥陀佛】真实义,而想靠自己修禅定去证悟,请问,你什么时候才能戒定慧出来一个:哦,原来万法皆是一念啊。难怪祖师大德异口同声:万难万难。所以,几乎每位大德都在劝你,选择念佛法门。

念佛念佛,可不是嘴上功夫。【念】字是【今心】,即【当下】你的世界观【是什么】。所以祖师一再告诫我们:往生与否决定于【信愿之有无】,决定于【发菩提心】;而嘴上的念佛功夫,只是决定品位高低。

你一旦深信不疑,宇宙人生真相,真的就是一个【阿弥陀】,万法就都成了阿弥陀佛,你懂得了万法,万法跟你都是一念所变,万法就都懂得了你,你念弥陀,弥陀念你,大家共一个【阿】,于是:万法即是我,我即是万法,我念佛,佛念我,佛即是我,我即是佛,念念都是阿弥陀……这叫深信,这叫切愿,因为当下妄心,跟原来的真心,真的契合在一起了。

【发菩提心】的那个【发】,就是【感应道交】之意,你以【阿弥陀】这种世界观来【解读一切对境】,当下你的心即是菩提心,即是【觉心】。所以大德常讲,要【悟后起修】,所谓【悟】,就是站在【究竟佛】那个【果地】上来看待万法,当下了解宇宙真相,而不是靠自己通过念佛拜佛盲修瞎练,在凡夫因地上去【修证】出宇宙真相为何物!

当你一旦明白【阿弥陀】即是宇宙真相,接下来就是要在生活中,时时处处去【观照】,【坚固】这种世界观在潜意识里的【深刻度】,【阿弥陀佛】是这样在加持你啊——你明白了原来【我】就是【阿弥陀】,【万法】就是【阿弥陀】,都是【一个人一个念】在变化而已。是你自己在加持自己,自己在坚固自己这颗——弥足珍贵的【本愿真心】啊!

有了前面这个前提,你再来好好的念佛、拜佛、读经、听经,你就知道,我念的是万法,念的是我自己,念的一个【心佛众生三无差别】,而不是在念六道里某个【有形有相】的神鬼【号阿弥陀】;你才知道拜佛拜的是你自己,你拜一支笔你都成佛,因为你知道,这支笔就是你,就是整个世界,大家皆是一念,都是阿弥陀;你再读经文,方知一字一句,无非阿,无非弥陀,经经皆是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