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如果在生活中,跟任何一个人过不去,看不惯任何一个人,都是和阿弥陀佛不相应,因为阿弥陀佛是要普度一切众生,和众生任何一个人作对,就是和阿弥陀佛作对头。

2.真正修行是在起心动念处,不可起一个恶念。恶念就是对众生不善的念头,更不可有伤害众生的行为。身专礼阿弥陀佛,口专念阿弥陀佛,意专想阿弥陀佛,不可有恶念头,有恶念头心不清净就无法往生。

3.若看不惯别人,是自己的业障现前,真正修道人,不见他人过。

4.要认真布施,我们的健康、长寿、财富、智慧个个都要修因才有果报,今生的财富,一半是前世修的,一半是今生修的。不着相的布施福报大得不得了,第一等的福报是开智慧,把讲经的磁带送人就等于在讲经,布施佛法,第一功德。

5.趁健康时,认真念阿弥陀佛,想阿弥陀佛,这是真正的菩萨行。先从财舍开始,舍惯了就好了,没有烦恼,最后得大自在,财布施越多,来得越多,从哪儿来都不知道。因为性德渐渐开了。

6.用财是智慧,要以清净心修广大的布施。

7.布施就是真正放下,不肯舍,就是贪,贪就 是烦恼的根源。

8.念念希望别人好,希望众生有福,这人才能断烦恼,才有资格入佛门,如果念念为自己,这人永远在佛门外。

9.先要把自己的心量拓开,心量广大,象佛那样大的心量才能入佛门,特别是这个佛门,以真诚心、慈悲心帮助别人,这种人有资格修无上的法门。

10.人生在世第一功德,是懂得化敌为友,如何能把我敌对的冤家对头变成朋友,化怨为亲,化恶为善,化迷为觉,化凡为圣,这个就是圣贤事业的乐趣。

11.这句佛号心里不能断,佛号一断就是六道轮回,必须要佛号真正有力量,牢牢抓住,念念不放松,西方绝定去了,牢牢抓住这是智慧深如海,不是深广的智慧不会牢牢抓住。

12.精进就是不间断,一向专念就是不夹杂,能依这个方法修,就是庄严妙土,不要多久就能心清净,外不着相,内不动心,只喜欢念佛,没有必要知道的事,最好少知道,不看报纸,不看电视,不听广播,入定不是盘腿入定,怎样入定?像六祖天天砍柴,心不动,身要为大家服务,心入定,心定,身体不会疲倦,妄念多吃得就要多,功夫深了,饮食自然少了。

13.怎样叫老实,不怀疑,不间断,不夹杂,念成功了就得三昧了。

14.看别人,想自己,看外面境界想自己,念念要回头,舌从味尘里回头,鼻从香尘里回头,眼从色尘里回头,耳从声尘里回头,圣人没有别的本领,就是念念回头。

15.难与易在于自己有没有这个认识和决心,如果常常被境界所转,真要在佛前忏悔,痛哭流涕,顺境起贪爱,逆境起嗔恶,这是业障太重的表现,绝定障碍你往生,临终必定牵引你到三恶道。真正觉悟,不再搞贪、嗔、痴、身心世界一切放下,老实念佛,这样念佛才能有力量。

16.念佛要一心,没有杂念,心里不攀缘其他的事,这是不容易,这是凡夫一生成佛,哪有这么容易。

17.远离财、色、名、食、睡,咬咬牙忍一忍,能得永恒的快乐。

18.吃饭、穿衣都要,虽有,但不贪爱。

19.虽然利益一切众生,但不作利益想,做而不做,无做而做,要做到三轮体空,做完就忘记了。

20.灭罪要知道什么叫罪,妄想、分别、执着是罪。

21.佛号要想快速得力,就要转得快,“不怕念起,就怕觉迟。”

22.普贤菩萨鼓励我们要:“念念相续,无不间断。”这是做功夫的秘决,念佛者,做到这两句, 三个月至半年的时间,念佛功夫就得力,决定可以得到功夫成片。

23.能叫众生得利益的叫真善,众生得利益,自己才能得到利益。

24.要叫一切众生得到利益,得最丰富、最大的利益。

25.帮助别人不要留一手,全心全意地帮。

26.要抓住纲,不需注重形式,求的是二六时中佛号不断,行、住、坐、卧功夫不断。

27.一分诚敬,得一分利益,十分诚敬,得十分利益。

28.第一喜欢的是念佛,没有任何可以取代的,这才叫相应。

29.哪一天六根接触境界,心不动就可以往生了,不打妄想,一切人事环境,物质环境没有好丑,好丑是自己心生的,会修行的人一接触,马上回光返照,自己错了,见到别人的过,就是自己的过。

30.离相是离心中执着的相,不是离境界的相,善恶是自己心里生的,要离自己心中是非的相。

31.争执的念头起来,道就没有了。“无争”就没有冲突。

32.凡是跟你有关系的人,都是讨债、还债的因缘关系,所以对所发生关系的任何一个人,都要能吃亏,吃亏就扯平了。

33.忍耐是成败的关键,大忍耐成就大事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