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谈谈念佛修行的体会!

【答】念佛,我自己有深刻的体会。我在念佛过程中也接触过很多同修。发现了很多同修,念佛有的几年,有的十几年甚至二十几年仍然不能掌握念佛的要领。我们念佛的要领究竟在哪里呢?我在这里告诉大家,在念佛的时候,由于我们的心很散乱,很难集中起来,所以在念佛的时候一定要把这个佛号听得清清楚楚,这是最重要的。有好多人都是把听佛号,也就是把每一句佛听的清清楚楚明明了了给忽视了。好多人念佛呢,口里念者阿弥陀佛,心里却打着妄想;有的人不打妄想,心里却堕于无明之中,他这句佛号听得不清楚。

我们把这一句佛号一遍一遍的念,不打别的妄想是定,能把佛号听的清楚是慧。所以我们念佛就是定慧等持。我们只有这样念佛,一句一句都听得清楚,我们的耳根就摄住啦。耳根一摄住,我们的六根就摄住了,也就自然就入了都摄六根净念相继。我们只有这样的念佛才能把佛号念好。但是有好多人虽然也念着阿弥陀佛,可是每次的精力都不集中,如果这样的念佛,大家受益不会大,念佛的功夫也不容易提升。所以在念佛前得有很多准备工作,须要平时来练习。

这些准备工作是什么呢?

第一,必须提起佛号之时,就是提起佛号前一定要有虔诚的恭敬心。印光大师说有一分诚敬得一分利益,有十分诚敬得十分利益。所以提起佛号的时候,有这一念诚敬之心是非非常常重要的。

第二,大家念佛一定要放松,把呼吸调均。这两点也很重要。如果你不放松,呼吸不能调匀,你这一句佛号就很难念好。

第三,念佛不能绷着脑袋,绷着头念。怎么样才让它不绷头呢?念佛时候一定口辱要动,即使在不动时候也要有口唇动的相,也就是有口动之相。这个时候你比较容易把头放松下来,不然的话我们每天整天念佛,念佛时间久了,绷着头,脑神经就会受到损伤,就会影响全身机能。

另外还有一点,在提起佛号的时候眼帘要下垂,就是也看前下方。在看前下方的时候,精神内收,要把神收回来,这样比较摄心。但有的人闭着眼睛念也可以,闭着眼睛念自然就把心神收摄了。但是在昏沉的时候就不要闭着眼睛念了,可以拜佛念佛,或者绕佛都可以。

所以在念佛之前一定要把这几点做好,要注意观照这几点,然后进入念佛,把佛号听得清清楚楚,明明了了,这是最重要的。因为你不听清楚你就要打别的妄想,你一把佛号听清楚,别的妄想就进不来了,所以这个听是非常关键的。

这个听而且要持续有的。我们大家想一想,在我们念佛时侯,我们念阿这个字的时候,我们听得很清楚,当阿的声音一没的时侯,在你还没有念的时候,这中间有一个空白,在这个空白的时候我们究竟是听呢,还是没听呢?我告诉大家,在没有这个声音出现的时候,我们的听仍然在听啊!有声音的时候我们听的是有声音,无声音的时候我们听得是无声音。声音有有的时候,有无的时候,可是我们的听是不间断的。

所以说我们大家念佛一定要注意,念佛时不但要口里念着佛号不间断,我们把佛号听清楚,这个听也不间断,而且还要放松的听。这样你就容易进入念佛的境界。这样念久了自己在哪里都不知道啦,因为把自己的心全部融在这句阿弥陀佛佛号之中了。再久而久之呢,甚至说你放松的好你的身体都好像没了,在你的心意识里只剩下这一句佛号,历历分明,听得清清楚楚明明了了。

如果你这样用功下去,你才比较容易进入念佛成片,进而达到事一心不乱向理一心不乱发展。这样念久了,自然你心一起念,声音就出来了。这个声音出来像念佛机一样,你不念它也念,你心想它还念,能够达到不念自念。

但是大家要知道,这个不念自念跟念而无念是不同的,念而无念无念而念那是理一心不乱的境界,不念自念的声音出来是把这个念佛念熟了。我们如果这样的用功才能比较容易进入念佛的境界。如果这样恭恭敬敬的这样修学,你修学一小时可能会胜过别人修念佛修学几年的功夫。我跟大家说的是真的。

如果你不懂得这样修学,你散心念几年,也不注意听,一边念一边妄想,这样几年功夫也不容易成就,也不容易把心收拾的向一心发展,很难。我们的心,心猿意马,你很难把它摄住。这是我这么多年,在念佛上有深刻的体会。就是听是非常重要的。

现在我们大家可能听胡小林居士讲十念念佛,用十念法,这个方法也很好。用334念佛方法,一边念佛一边数数,这样好在哪呢?你一记数你必须得专心,你一不专心这数就记不好了,这样记数会逼着你把心专下来,所以说这样念佛对初学佛的,心特别散的会有好处。

但是这个念佛我们也要知道,当我们记数的时候时候,心里注意的是数数,心里注意的不是佛号,佛号可能就囫囵吞枣的就过去了,可是这个数记得清清楚楚明明了了。当然这里不打其它的妄想这也属于定。把这数记得清清楚楚明明了了,这属于慧,这样是定慧等持,这也不错。

但是我们要知道,一边念佛一边数数,这里同时用的两是个妄念。用两个妄念,将来还要舍去一个妄念,达到执持名号。也就是说当我们的心能够内收了,能够把心收住了,妄想少了,我们就专注念这一句佛号,这个数数就可以扔掉。这个时候一定要注意,把数数扔掉的时候,一定要把阿弥陀佛名号,每个字都听得清清楚楚明明了了,这是非常重要的。

而且我们念佛的时候,大家要注意,最好用一个腔调念佛,这一生都念一个腔调,终生不变。这样你念佛才容易摄心,容易出功夫,对你后来的修学是非常有帮助的。我们如果念佛念多个腔调,当我们念佛心收摄到一定程度,当心比较清净的时候,不念自念的佛号声出来的时候,它出来的就会很乱,一会出这个声调,一会出那个声调,到那个时候我们自己都感觉无从下手了。所以说我们就本着一个腔调,将来出来的声音就是这一个腔调。他一个腔调出来不杂乱,历历分明,清清楚楚明明了了,这样对我们未来修学是有极大帮助的。

当我们念佛,心想或者不念就有这个声音出来的时候,大家要知道,到这个时候的念佛就比较轻松啦。为什么轻松了呢?因为不用口念了,开始的时候你就有口动之相就可以了,等特别纯熟了,连口动之相可以都不用了。不用了是一个什么状态呢?这句佛号历历分明它不间断,我这里只是听,我把像念佛机一样的声音听的清清楚楚明明了了,我只是听清楚就可以了。

这样呢,久而久之,你身体在哪里都忘了。好像身体都没了,只剩下一句佛号。只剩下这个小录音机似的。我们的心只圆这句佛号,用听来圆。在这个时候,只剩下能听和所听。我告诉大家,如果大家念佛到这个程度,然后只剩下能听和所听,只有能听,能听就是我心在听,我的耳在听;所听呢,就是像念佛机一样,这一句阿弥陀佛佛号。

当我们能够这样保持下去以后,我告诉大家,随着你的用功,你的见思烦恼逐渐逐渐就要断,逐渐逐渐就要脱落,你的念佛功夫逐渐逐渐就要向念佛成片发展。念佛成片的潜能功夫能够把烦恼伏住,见思烦恼伏住。念佛成片的深层功夫,能够把八十八品见惑逐渐地断掉。在这样继续下去,把见思烦恼全部断掉的时候,我们就进入了事一心不乱。也就是进入事一心不乱它的断证功夫在阿罗汉以上,这就相当难了。

我们念佛现在成片都很难,但是我为什么给大家讲点深的呢?希望能够让大家增强信心,有一个方向。这样保持能听和所听,再保持下去,逐渐逐渐就会突然证入能听的自性是真空,所听的历历分明的佛号的自性也是真空。这两个真空是一个真空,是一不是二啊。到这个时候你见到了能听和所能的自性,这个时候就达到能所双亡。能所双亡,见到了自性就就明心见性了。进入明心见性阶段破一品无明证一分法身。这时你才进入理一心不乱,理一心不乱是念而无念无念而念,但是他必须住在自性真空里,能够见到,能够不离开。如果在禅宗,这就是明心见性;净土宗这是理一心不乱。这个时候达到的程度就是言语道断心行处灭。但是说这个功夫很深了,我们这一生也不容易达到。那我们怎么办呢?我们到极乐世界在去达到。我们有这么一个方向,有这么个奔头,使我们念佛的信心就会特别坚定。

这是我给大家讲的念佛。大家还要注意一个非常非常重要的问题,你要想功夫提升,我告诉大家,在我讲的念佛的这些道理之前,还有一个重要的事情,这个重要的事情就是你要放得下。

大家要知道啊,这个放得下是非常非常重要的,如果你不放下,它就像打绳子一样在捆着你;当你精进用功的时候它就要抻你,你的功夫不容易增长啊。所以说我们每个修学人在放下这方面都是相当难的。古人讲,不经一番寒彻骨焉得梅花扑鼻香!就是放下太难了!

放下是一个什么过程呢?放下实际上是一个由十恶转十善的过程。就是这么一个过程,这叫能放得下。所以说我们在放下这方面,我告诉大家一定要狠啊。如果你不狠的话就被贪嗔痴把我们给打垮了。如果你狠狠的放下,我们就把贪嗔痴打垮了。

我们这一生能做到放下就非常容易成就了。这也就是老法师所讲的看破、放下、自在、随缘、念佛。你能够看破放下了,你才能自在,自在了,你在念佛的功夫才能够得力啊。所以我们每一个修行人,每一个念佛人,我们的难关我们的敌人他不在外面啊!因为外面有多少人障碍我,障碍我们,他障碍不了我们的内心啊!那我们的难关,我们的敌人在哪里呢?我告诉大家,在我们的心中啊!我们心中的贪嗔痴就是我们的敌人,这是我们的生死苦海啊!我们一定要过这一关啊。过这一关的时候,大家一定要记住,要心狠啊。所以说我们大家一定要做到放下,即使做不到完全放下,也要把一切烦恼,一切贪嗔痴伏住。能够伏住,你的念佛功夫就非常容易得力了。

这是我多年念佛的心得体会。今天我把它讲给大家,希望大家能够受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