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用什么方法深契中道,正定常寂,用什么方法?后面这六句就是我们的起步,我们学佛从哪里学起?从善护三业做起。念老给我们介绍,是把「善护意业」摆在第一,为什么?这里讲得很清楚,是以意业清净无染。「意业清净,身口随之。于口业云:不讥他过」,把这个放在第一句。那我们就知道,修行从哪里修起?从善护口业修起。不讥他过,最重要的,像惠能大师在《坛经》上所说的,「若真修道人,不见世间过」,你真正能不见世间过,你就不会造口业,不会再说别人过失了。世尊在这部经上说,也是劝导我们,看别人有过失,怎么个看法?佛说「先人不善,不识道德,无有语者,殊无怪也」,不能怪他。我们最大的麻烦,最大的困难,就是只见别人过,不见自己过,这是我们一生修行不能成就主要的原因。修行人应该把这个看法颠倒过来,看到别人在做过失,我们怎么想?那是菩萨做给我看的,我有没有这个过失?有则改之,无则嘉勉。


这是什么人这样做法?给诸位说,《华严经》善财童子五十三参,他就是这个做法。五十三位善知识所表演的,这五十三个人有男女老少各行各业,包括社会上不同的行业,善财童子参访都把他看作是佛菩萨。诸佛如来应化在我们面前,无论是现什么样的身相,心目当中他都是如来化身来教我的。不论他做的是善事是恶事,实际上他没有善恶,他是来表演给我看的。善的境界我有没有动心?动欢喜心,喜怒哀乐爱恶欲,动了喜,动了乐,动了爱,这都是烦恼。如果看到他是不善的,他在那里造恶,我们有没有发脾气、有没有怨恨?烦恼习气都从哪里断?在这里断,这个地方断是真断。怎样才把它断得尽?观法如化,这一切不是真的,这一切当体即空,了不可得,这都是佛经上的话。无论什么境界现前,凡所有相皆是虚妄,你就见到自性,见性就成佛了。叫你别着相,你着相,你是凡夫,你不着相,你就见性。着相,相就产生障碍,见不了真性。所以在此地有一句叫深契中道,我们这日常生活当中就是缺这个,不但没有深契,根本就没有契入,境界小小一动,烦恼情绪马上发作,合自己意思的就狂欢、欢喜!不合自己的意思,立刻就要发脾气,就要责备别人,全错了!这样的修行,从早到晚无不是在造业,无不是在跟众生结怨。冤亲债主何其多,你念念都在跟人结怨。


文摘恭录—净土大经节录精华(第299集)--净空法师2011/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