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道为什么年龄越大,心里庸俗势力的念头越来越多,以前年轻的时候,觉得自己很单纯,很美好,而现在,衡量任何人事物,甚至自己的亲人,都看他(它)对自己是否有利,有利就笑脸相迎,无利就冷眼相待,有时候虽然不明显,但在心里有个衡量判断归类,就像一个小市民那样,灵魂深处龌龊不堪,我每天都在自我的泥潭里面挣扎,痛苦不堪,欲出离而不得其门而出,太痛苦了!

今天逛街回来,又像往常一样反复的想今天遇到的哪个营业员对自己态度怎么怎么不好,如何如何不耐烦,如何如何不尊重我,反复想那些细节,咀嚼来咀嚼去,把一些垃圾使劲往心里塞,什么都往心里去,不但不是放下,反而越来越多负担烦恼。一点不知道感恩,不想想那些对自己热情的营业员是多么好。这是自己的一个很大的恶习。又不值得拿出来说,只好自己慢慢消化。

反观自己在人际交往中总是小心翼翼,隐忍退缩,生怕得罪人,不敢说自己的想法,生怕说出来遭到别人的轻视或者反对,导致自己的失望和不快,于是就怀着这样患得患失的心理在内心和自己交战,往往得不到与人交往应有的快乐,而总是陷在闷闷不乐的情绪中纠结不已,怨天尤人,埋怨别人对自己不够好,又生怕自己对别人不够好会招致别人的埋怨与猜疑,于是努力的掩饰真实的自我而迎合别人,搞得自己心力交瘁,对人际交往存在厌恶与恐惧心理,于是总是唉声叹气,生气的时候多,高兴的时候少。闻过怒,闻誉喜,完全是个小人心理——这样怎么会不得病呢?

学佛以来,不知道用佛法对治自己的习气,学在一边,生活在一边,这样怎么会有法喜?怎么会有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