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变者,大能作小,小能作大,一能作多,多能作一。种种诸物,皆能转变。」我们看了转变的这一节经文,从我们眼前来说,我们身上有很多病毒的细胞,这是疾病的根源。如果有这个能力,把所有病毒细胞都给它恢复正常,转变,人病就没有了,不需要吃药,也不要打针,不需要诊断。是不是真的?真的,「一切法从心想生」,为什么会有病毒细胞?是你自己的心有病毒。什么病毒?你看佛跟我们讲的三毒,那是病毒,贪瞋痴。如果我们把贪心断掉、瞋恚心断掉、愚痴心断掉,病毒就没有了,所有病毒细胞统统恢复正常,就这么个道理。这是真的,一点不假,端正心念,什么毛病都没有了。你得相信,佛天天在讲「一切法从心想生」,你怎么不明白这个道理?我们心里放着这些贪瞋痴慢疑,这叫五毒,你怎么会不生病?心里有五毒,心里本来没有五毒,五毒是你自己妄念产生的,真心没有五毒,真心离念,没有念头!心里有这五样东西,就是你已经有了病毒,这病毒是病因,因加上缘,病就发作。缘有两种,有内缘、外缘,内缘是恼怒怨恨烦,这是你的情绪,是内缘,外缘是财色名食睡。因缘一聚合,病发作了,严重就要命。你明白这个道理,你的病肯定治好,再严重都没有问题。转变心态,远离财色名食睡,外缘远离,控制自己不发脾气,把怨恨恼怒烦控制住,把贪瞋痴慢疑把它降温,能控制好,就没有毛病了。


文摘恭录—净土大经节录精华(第203集)--净空法师2010/1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