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起心动念第一个念头想自己就不能落实。入佛门,头一关破我执。见思烦恼里面的见惑,五种,头一个就是身见。认定这个身是我,一切都是为我身去着想,坏了,自私自利、名闻利养、五欲六尘、贪瞋痴慢全起来了,怎么能跟人家和合?所以,不再执着这个身是我,不再跟别人对立,不但不跟人对立,跟一切事不对立,跟天地万物不对立,那叫破边见。然后再破成见,我们讲某人成见很深,我以为怎样;我以为怎样,就不能修随喜功德,就不能恒顺众生。必须把成见放下,你才能修随喜功德,才能够修恒顺众生,这才是入佛门的第一步,小乘是须陀洹,大乘是《华严经》上初信位的菩萨。虽然才入门,那个功德就不可思议,所以一切诸佛护念,你是真的佛弟子,佛怎么会不照顾你?龙天拥护,鬼神尊敬。这样一个僧团出现,这个地方就有福了。有没有四、五个人真肯干?舍己为人,起心动念为释迦如来正法久住,起心动念为这个世间一切苦难众生,不要想自己,把自己忘掉,才能做到六和敬。

现在灾难现前,我跟大家讲过,刘素云居士也跟诸位报告过,很难得,我们要做怎么样看法?要像印光大师所说的,把「死」字贴在额头上。印光大师的关房我去拜访过,苏州灵岩山寺,关房里面一个小佛堂,不大,大概只有我们摄影棚一半大,佛像背后写了一个字,他老人家自己写的「死」字,这一个字。天天想到,死到临头了,你还有什么放不下的?所以我们在今天看了「2012」之后,我跟大家说,我们要把今天当作我这一生最后的一天,明天早晨起来,我又是最后一天,天天都是最后一天,你就什么都放下了,你才能得到清净心。来到这个世间两手空空而来,走的时候还是空空而去,什么也带不走!一心想佛,心里什么都不要放,只有阿弥陀佛,一个方向,一个目标,一个方向是西方极乐世界,一个目标是到极乐世界亲近阿弥陀佛。就这一念,除这一念没有第二个念头,万缘你才真放得下。灾难来了怕不怕?不怕。我天天想阿弥陀佛,天天想极乐世界,终于时候到了,我去了,丝毫恐惧都没有!天天在等待,天天在向往,这就对了,这不是消极,这是积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