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不知道后果可怕。
       有人说,我做了很多好事啊,放生、印经、读诵大乘等等,功大于过,功过相抵,应该不会受恶报吧。其实因果缘已说的很清楚了,种什么因得什么果。比如您做了上面的功德,但是没有改过,那您做的恶的因如果先遇到缘,就先受恶报(恶报重的可能要到地狱才能报掉啊),恶报完了以后,您的善因再遇到缘,再受善报啊(可能是人天之福啊),所以不改过,真的是很可怕啊。
       第二,就是碍于面子。
       我们总认为面子很重要啊,向人道歉认错很没有面子,不好意思,开不了口。如果经常听净空老法师的讲经,就会记得印光大师的佛堂里写了一个大大的“死”字,就是要时时观想我的生命可能就是只有这一天,那还有什么放不下的;或者想到假如2012的大灾难真要发生了,那还有什么放不下的;继续观想如果我认错改过,放下了,我就不能生活了吗?我就活不了吗?再观想我是真学佛人吗?我怕死吗?真学佛人不怕死啊,因为没有死啊,死的是身体,寿命到了就到西方极乐世界去了啊。其实认错真不难,向人认错后,再回过头来,看一下,很简单就做到了。
       第三,不知道感恩。不知道别人都是佛菩萨,只有自己是凡夫
       我学佛后,总是拿弟子规和佛法来量别人,看到这个人不顺眼,看到那个人不如法。真是学佛学到地狱去了,不懂法啊。佛法是自己的学的,是来修正自己的错误的,别人都是来帮助自己的,是自己的依报,自己是正报。生活中的每一件事和每一个人都是来成就自己的,他们都是佛菩萨啊,是来度我们的,都是自己菩提路上的一个台阶。如果没有这个依报我们怎么能成佛啊。先举一个例子:学了佛之后喜欢给同事讲佛法,讲到现在的人,把自己不了解的,科学不能解释的说是迷信。佛法中讲到第六意识、第七识、第八识。说到这里,就有一个同事说,我没有第六意识。我顺口就说了一句,那说明你不是人了。这句话真是太伤人了啊。

      我们来分析一下,这个同事说这句话,就是菩萨示现,给我出的一个考卷啊,看一下你的忍辱做的怎样啊。如果我忍住了,那我在菩提路了上了一个台阶,那上这个台阶,谁成就的,我的同事啊,我的同事就有功德,那我的同事让我在菩提路上了一个台阶,我是不是应该感恩他,当然应该感恩。
       这种事情,如果没考过,下次肯定还有,直到过了这一关,以后类似的事情就会少了。这件事情也完全是自己感来的,如果你没有这样问题存在,不会给你这样的考卷。

       佛法不离生活,在改过中感恩,在感恩中改过!
       以上是末学的一点看法,望各位师兄指正,祝各位仁者早证菩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