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我们修行人,对于一切人、一切物,要永远保持真诚清净平等慈悲,如果还有欢喜、还有讨厌,这是我们还在迷,没觉悟,自己要警惕。

2 修行在哪里修?就是在大众当中修。大乘佛法讲“历事练心”,你跟一切人、一切物、一切境界天天接触,接触就是修行。

3 第一个修行,就是修清净心、平等心、慈悲心。我看这个人喜欢,看那个人讨厌,马上就要觉悟:我是凡夫,我的功夫不够。这个念头一天比一天淡,欢喜的人看得也平淡一点,讨厌的人现在也不讨厌了,我们功夫有进步。

4 如果你修行,念佛念得再多、拜佛拜得再勤快,讨厌的人更加讨厌,喜欢的人更加喜欢,这就糟糕了,这就没有办法了。

5 你要想修行成就,无论在什么时候、无论在什么场所,你必须要把一切人事环境、物质环境看淡,从内心发出慈悲、发出欢喜心,诚诚恳恳地帮助别人。

6 愿意接受的,我们就多帮助;不肯接受的,我对他不偏心。他不接受,这没有办法,障碍在他那边,不在我这边;我这里没有障碍,他那边有障碍。

7 诸佛菩萨对于众生清净平等慈悲,决定没有障碍,障碍在众生这边。有的人喜欢听佛的话,好像我们看到了,佛对他特别有感应、特别慈悲;另外那个人业障深重,佛菩萨好像舍弃他、不照顾他,不是的。

8 所谓业障深的,他不相信,佛想帮他帮不上。佛门里头常讲“佛不度无缘之人”,不是佛不度他,是他不接受佛的教诲,那就没有办法了。


本篇文章摘自轻松学佛法(www.qsxff.org)       原文链接:http://www.qsxff.org/Html/?704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