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佛讲经说法,意在言外,我们要会体会,要能体会得到,这就是早年祖师大德常讲的“你会么”。

2 你会不会听经?你会不会念佛?你会不会学教?你会么?会了,头头是道,左右逢源;不会,不得其门而入。

3 古时候宗门大德,勘验学人就问“你会么”。“你会么”,这句话意味深长!你要会,听经你要会听,念佛你要会念,学教你要会学,讲经你要会讲,会了你就成就、就相应了。

4 佛法讲修行,修行的方法太多,八万四千法门,问题是你要会。你为什么不会?妄想分别执着一大堆,烦恼习气未除。为什么未除?你的基础没打好,功夫不得力。

5 你自己的身不修,什么成就都谈不上!天天听经、天天念佛,有什么用?古人讥笑念佛的人,一天念十万声佛号,“喊破喉咙也枉然”,什么原因?不会用功,口念弥陀心散乱。

6 什么叫会用功?无论是善念、恶念,都不让它相续。这个念头,第一念起来,第二念就能够把它止住,这叫真用功,这叫会用功。

7 你看宗门祖师大德勘验学人,常常问“你会么”,我们念佛也是这样的,你会么?“会”,就是第一念“贪嗔痴慢的心”起来,第二念马上换成“阿弥陀佛”。

8 你会么?你要不会,第二念还是第一念的相续,第二念还是贪嗔痴慢,这必定造业,你还是业障凡夫。所以,什么是“会”,什么是“不会”,必须要清楚,必须要明白。

本篇文章摘自轻松学佛法(www.qsxff.org)       原文链接:http://www.qsxff.org/Html/?6935.html